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电竞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电竞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2019-06-28 13:56:50 腾讯体育

原标题:电子竞技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电竞入奥仍有原罪待解决

腾讯体育讯当地时间6月25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的第134次全会上表示,原则性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及冲浪四个大项。而在6月25日的投票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将不会再考虑新增其他项目到2024巴黎奥运会中。这也意味着,电子竞技已经彻底无缘此届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表示,即使未来一年半里这四个项目没有通过考察与评估,也不会再批准其他项目予以顶替,电竞入奥的梦想暂时破灭,“电子竞技无缘2024奥运会”也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电竞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2019年初,巴黎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在2024年奥运会上新增四个项目,但实际上距离奥运会的舞台仅有一步之遥的只有霹雳舞这一个项目,因为滑板、攀岩和冲浪这三个大项都已经入选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

在6月25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评论说:“巴黎奥组委提议新增的四个项目完全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精神,因为它们有助于实现性别平衡、更具都市气息,并提供了与年轻一代交流的机会。”

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从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突出2024年奥运会的优势所在——运动的多样性以及赛事带给参与者和观众的兴奋感,同时利用国际奥委会所创造的机会,为奥运会设项提供一个新的维度。”

根据安排,未来一年半里,国际奥委会将继续对霹雳舞、滑板、攀岩及冲浪这四个项目进行考察与评估,直到明年年底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2024年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做出最终决定。国际奥委会表示,即使这四个项目最终无缘2024年奥运会,也不会再批准其他项目予以顶替,这意味着电竞入奥在近两届奥运会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事实上,电竞无缘奥运会是一件意料之中、情理之外的事情,虽然有很多人都在为电子竞技入奥不断的努力着,比如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他一直认为在互联网世界下电竞是崛起的必然,也认为电竞可以推动奥林匹克精神走到更多的角落。6月20日的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他还发表了主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亚洲电竞发展态势和未来”的演讲。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增加了电子竞技表演项目就是电竞入奥的一次试水之作,最终中国军团在AOV(王者荣耀国际版)、英雄联盟和皇室战争三大电竞项目上斩获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虽然这个成绩没有计入最终的奖牌总榜,但结合赛后CCTV5主持人简述比赛战况且点名表扬的情况,为电竞从业者和爱好者注入了来自官方认可的一剂强心剂。

电竞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不过关于电竞本身属性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支持者认为这是新型体育模式的先行者,比如《FIFA》、《实况足球》等就可能是未来虚拟竞技运动的模板,而反对者则认为电竞不具有传统体育的身体属性,不应当列入奥运会的备选范围,更有甚者认为“电子竞技”这个术语就是不应该存在的。德国黑森州的体育部长Hesse Peter Beuth就认为,要消灭“电子竞技(E-Sports)”这个术语,因为“电子竞技与体育无关,我们必须抹消这电竞属于体育项目错误观点。虽然屏幕上的画面是在活动的,但是我不觉得仅靠手指上运动的电子竞技可以被纳入体育项目”。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曾经为电竞入奥的梦想泼了一盆冷水,巴赫言辞激烈的表示,目前电竞有许多因素与奥林匹克价值观不符,“我们不能在奥运会项目中加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即所谓的杀人游戏。每一项奥林匹克运动都起源于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体育是文明的表达方式,如果出现了‘杀人’这种行为,就不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

电竞无缘2024巴黎奥运会

相较于击剑、涉及、射箭等同样存在暴力因子的体育运动,电竞缺乏了从人类文明中原始战斗文化演变的关键历史。

暴力因素可能并不是阻碍电竞加入奥运会大家庭的最重要因素,因为电竞中的死亡镜头只是一种虚拟想象,并非真实意义上的直接杀人,因游戏中的死亡诱发杀人冲动的在现实中是少数情况,理智健全的人都会区分出游戏世界与真实社会的差异。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电竞的定义,它本身很难脱离电子游戏这一原生基础,作为游戏来说它的第一存在意义是考虑商业利益,此外电竞单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来考虑的话,它的种类实在是过于繁多,且游戏的生命周期很难确认。

对于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来说,游戏的更新换代实在过于迅速,该以何种标准选择进入奥运会就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同时电竞的公平性很大意义上是依靠游戏厂商的版本更新来维持,若是真的被列入奥运会的考察项目,国际奥委会和游戏厂商谁掌握规则制定也是一大难题。如果无法平衡商业利益和最高话语权的问题的话,那么电竞就很难真正意义上得到奥组委官方的认可。

虽然目前来说得到奥运会的认同似乎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电竞入奥在近5年已经是难比登天,很多网友遗憾的表示,没法看到喜爱的电竞选手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世界范围内电竞联赛依然如火如荼的发展着,维持这个势头继续前进的话,入奥的梦想总会实现的。

(文/小黑羊)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