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男子验出月经推迟,当事医生被扣发绩效工资1000元,医院内部整改

男子验出月经推迟,当事医生被扣发绩效工资1000元,医院内部整改
2019-05-23 09:11:18 红网

男子验出月经推迟,当事医生被扣发绩效工资1000元,医院内部整改

男子验出月经推迟

原标题:别把男子验血验出“月经延迟”当笑话看

5月18日,河北秦皇岛市,一男子在抚宁区人民医院验血后,化验单给出的结果令人吃惊“月经延迟”。医院19日通报回应称,属信息错误,因工作繁忙,对操作系统不熟练,立即向家属赔礼道歉,当事医生被扣发绩效工资1000元,医院内部整改。(5月20日《齐鲁晚报》)

“月经延迟”,作为一个男性,拿到这样的化验结果心情可想而知。其实,类似事情近年来绝非个案。去年就有报道说,黔南州荔波县54岁的邓先生和同事前往黔南州人民医院进行体检,待两周后拿到体检报告,邓先生一肚子的火。因为报告显示,邓先生竟然有“妊娠反应”。

如果说,此二例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信息错误以及某些工作人员的“粗心”等等所致,加之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公众也许可给予一定的理解。但现实中的另一种情况是,如果有体检机构抽完血直接倒掉,给你一张假报告,那人们就不得不在表示愤怒之外进行深层一点的思考了。

有媒体报道,去年一行业大佬爆料称,有的体检中心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的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为何敢如此大胆,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这么做了,“犯错的概率最高也就千分之三”。乖乖,这是什么样的事情啊?

此大佬的爆料瞬间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应。有网友说,年年做体检,各项指标“正常”,却总有人会突然查出癌症,而且一查出来还是晚期。另有网友说,年年做体检,常有这样的感觉:过程不严谨,有病查不出;套餐繁多,收费混乱。最终,查来查去好像也就图了个心理上的安慰而已。

医疗卫生事业本是为公众健康服务的,即使进入市场化的今天,医德医风建设仍然是政府和社会一直在努力和呼吁的,也是众多医疗机构的建设目标之一。但某些医疗机构若将此置于脑后,纯粹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甚至昧了良心,那情形就很不妙了。出现那种抛弃标本而编造检验结果的行为,说穿了就是利益二字。比如,当前涉及肿瘤检测的成本还有点高,少做一些检测,体检机构就能获得更多的收入。还有的为了减少成本,需凑齐一定数量进行集体检测,若标本量不够,实施检测有可能“入不敷出”。抛弃标本编造体检结果,显然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难道这些体检机构不担心相关职能部门的查处吗?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对于出具虚假体检结果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对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所在单位或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一方面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畸轻的查处和处罚,体检行业的乱象自然难以遏制。

男子验血验出“月经延迟”似乎已经告一段落:医院会向家属赔礼道歉,责任医师需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当事医生绩效工资被扣1000元。但作为公众,显然不能将此当笑话看,因为它的背后折射的是体检机构存在的一系列乱象,倘若纵容这样的乱象持续,对公众健康的损害和潜在危害可不会像“月经延迟”“妊娠反应”那么简单。

医疗机构是救死扶伤、为病人减轻或消除痛苦的地方,白衣天使是这一崇高行为的履行者,医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医疗机构的医德医风建设须臾不可忽视,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和职能部门的监管也须紧紧跟上,并发挥应有作用。

文/姚村社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