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昔日老地标“倒下”只用6秒钟

2019-04-18 14:36:42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原标题:郑州冰熊大厦成功爆破,一座老地标“倒下”只用了6秒钟

2019年4月18日凌晨5时36分,在郑州市经三路红专路西南角,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划破凌晨的宁静,昔日地标建筑冰熊大厦实施爆破拆除。

4月18日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正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而在冰熊大厦附近周围路口,却早已经“热闹”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许多民警和保安等人员正在路口执勤,按照计划,开始爆破前的清场工作。

冰熊大厦东侧和北侧被围上了围挡,楼体下方盖着绿色的防尘网,“再见,冰熊大厦”,“你好,中原印象。”两条巨大的红底黄字竖幅悬挂在大厦东侧半空,格外引人注目。冰熊大厦外侧已经拉上了警戒线,有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最后的准备工作。

5点10分左右,经三路和红专路交叉口四周几百米处已经戒严,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很多车辆纷纷选择绕行。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5点25分,现场警报声响起。“砰”的一声巨响,5点36分,随着现场爆破指挥人员的指挥,爆破开始。随后,多辆喷雾车来到现场,对着大厦进行降尘。

冰熊大厦曾是郑州地标

1986年,“冰熊”品牌在民权诞生,成为中原地区最早的冷柜品牌。辉煌时期,它曾是全国知名品牌、中国著名商标、河南工业战线的10面旗帜之一、河南省县级最早的上市公司等。

官方资料显示,冰熊大厦是按照国际三星级标准兴建的涉外商务型酒店,包含了客房、歌舞厅、商务中心、健身房、精品商场等。它属省政府定点接待单位,河南省优秀星级酒店,曾拥有各种类型的房间共181间。

2000年,冰熊集团董事会决定在郑州设立河南冰熊大厦有限责任公司,以促使冰熊集团“扩大窗口,提升形象,走产权多元化发展道路”。同年,冰熊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租赁冰熊大厦,租期30年。冰熊大厦曾有过相当长的辉煌时期。

当时13层楼高的冰熊大厦在周边区域中很显眼,一度成为地标。在红专路居住的郑州市民称,“每次朋友亲戚来找我摸不着路,我就告诉他,看见冰熊大厦往东走。”

辉煌落幕,再见,冰熊大厦

2000年前后,受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多种因素的羁绊,风头无二的冰熊一蹶不振,陷入了漫漫“熊市”。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冰熊集团用资金去支持其成员企业发展造成盲目扩张,再加上冷柜生产由高端的制造业沦为传统的制造业等市场因素的冲击,导致冰熊萎缩。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郑州冰熊大厦爆破

2010年7月25日,河南冰熊(集团)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被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进入破产程序。

今日的冰熊,处于四分五裂的发展状态:2003年上市公司的“壳”被重庆一家企业拿走,更名为“东方银星”;

冷柜、冰箱等商标、资产在浙江华美电器手里;

冷藏车、保温车等产业原属国有性质的河南冰熊冷藏汽车有限公司,后被海南航空下属的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整体盘下。

冰熊大厦爆拆是西韩砦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河南申泰控股集团主刀,项目名为申泰·中原印象,届时,在包含冰熊大厦原址在内的这片近百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呈现一座集纳150米超高层新中式国风大宅、商业、酒店、学校等配套在内的地标性人文建筑群。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