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武汉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校方:会让孩子更阳光自信

2019-03-27 12:25:18  北青网    参与评论()人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原标题:开展“爸爸接送周” 学校称非强制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

3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负责该项活动的老师处获悉,“爸爸接送周”是倡议而非强制。“尽管孩子父亲在外地、离异或单亲家庭的情况只是极个别,但也充分考虑到这种情况,所以没有具体统计孩子是否由父亲接送。”负责老师说,这个活动不是否认母亲或其他亲属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而是希望父亲也能多融入其中,“父母‘旗鼓相当’,会让孩子更阳光、更自信和大方。”

    事件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引关注

过去一周,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学生的父亲在3月18日至22日,尽可能抽出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消息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视频显示,孩子们面对镜头,有的开心地扑到父亲怀里,有的向大家夸赞自己的父亲。

尽管活动得到很多家长和网友的赞许,认为爸爸参与活动能够避免“丧偶式教育”,让孩子成长更加均衡。但也有网友质疑学校的做法形式主义。“限定一周,对于在外地工作或出差的父亲,是否有点强人所难?”有网友直言,这对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可能会造成伤害。

  回应

    “爸爸接送”系倡议而非强制

3月26日,北青报记者就此致电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负责这项活动的张老师表示,“爸爸接送周”是该校面向家长群体的一项倡议活动,并非强制性要求。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张老师介绍,光谷十一小是一个新校区,目前只有280多名一年级学生,“举办这个活动不是‘搞形式’,在这之前,我们在家长群体中做过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的教育角色存在普遍缺失的问题。”

张老师说,问卷中设置了一些问题,如“在家里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主要是谁?”尽管是多选题,但选择“妈妈”的超过90%,选择“爸爸”的不到50%。“经常接送孩子的主要是谁?”的调查结果,妈妈占比超过53%,爸爸仅有13%。最后,在“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放学?”一问中,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

“做完这份问卷我们心里有了底,结合我们老师日常工作中的观察,才策划了这样的活动。”谈及活动效果,张老师表示,“明显能感觉到孩子父亲出现的多了,也有很多家庭是孩子的父母一起来的,这也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很多孩子也说爸爸能来接自己放学很高兴。”

对于有网友质疑“爸爸接送周”未考虑到单亲、离异家庭孩子的感受,张老师回应说:“在外地工作、单亲、离异家庭的学生占比很小,是极个别的,但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些情况,所以活动开展后,只是在班级里让孩子们大体说说感受,没有具体统计哪一个孩子是父亲接送的,哪一个孩子不是。”

观点

    父母“旗鼓相当”利于孩子成长

张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从事教育活动已有11年,主要负责学生的教学和德育工作。他指出,老师们在日常观察中发现,爸爸更多地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孩子更容易在性格上表现得阳光自信,也更大方。爸爸的参与会让孩子更加坚强勇敢,也有利于扩宽孩子的知识面。父母在教育中‘旗鼓相当’,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才是最好的。”

该校的张校长表示,“我们观察发现,当下常见的家庭教育现状是‘爸爸缺位,妈妈焦虑,孩子崩溃’。接送孩子上学的除了老人多是妈妈;开家长会时,绝大多数是妈妈参加;学校开展大型活动时,参与的家长多半是妈妈。”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小学设爸爸接送周

不过张校长也表示,爸爸顾及不到孩子的教育,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学校举办‘爸爸接送周’活动,只是希望唤醒更多爸爸参与到孩子成长和教育中的意识,“接送孩子的路上走一走,聊一聊,这样就很好,也不需要刻意花很多时间。”

他还表示,今后也会举办类似的活动,鼓励爸爸们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比如开展爸爸们能参与其中的体育游戏。”针对单亲、离异家庭等个别情况,张老师表示,所有活动会以倡议的形式展开,“因为不是强制的,就不会刻意强调和凸显单亲和离异家庭,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保护了孩子们的家庭隐私。”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