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MSCI提高A股权重创业板5月开始纳入

MSCI提高A股权重创业板5月开始纳入
2019-03-01 10:16:15 华尔街见闻

原标题:20%纳入因子!MSCI大幅提高A股权重创业板5月开始纳入

MSCI决定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5月以10%纳入因子加入创业板大盘股;11月以20%纳入因子加入中盘A股、含符合条件创业板,原计划明年5月纳入。

在宣布将纳入A股权重翻倍半年后,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又决定,更大幅度提高权重。

美东时间28日周四,MSCI公布,在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进行咨询后,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落实:

  • 今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扩大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加入创业板大盘股;

  • 今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因子升至15%,

  • 今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纳入因子升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

三步骤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只A股大盘股,168只A股中盘股,形式上的权重占3.3%。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MSCI此次提前纳入了中盘A股,按照MSCI咨询的内容,其原计划,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盘A股。

而在此之前,美东时间周四稍早,MSCI的CEO Henry Fernandez在纽约向多名分析师和媒体记者表示,中国开放的速度比大部分人认为的要快,非但没有出现任何倒退,还在加快开放的脚步。

MSCI公布决定后,北京时间3月1日亚太盘初,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逾90点,在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之后最高触及6.6943元。

MSCI此次提高纳入因子也在机构预料之中,据第一财经最近报道,多家大型外资机构向MSCI表示支持扩大纳入A股,但对今年就提高到20%持保留意见,部分认为扩至10%可能更合理。

 外资年初加大布局A股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6月MSCI正式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以前,就有外资开始布局迹象。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统计,截至去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其中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但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主要源于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其认为,外资“越跌越买”与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等结构性因素密不可分。

国信策略研究称,整体来看外资对A股的布局战线已经持续了三个多季度,今年年初力度有所增强。以高频数据看,从12月底开始外资就已经持续流入,而1月开始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月12日数据,2019年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流入的资金量已达761亿人民币,比2018年四季度外资流入的总和还多,其中1月的资金流入量创下历史新高。


MSCI提高A股权重创业板5月开始纳入

MSCI提高A股权重创业板5月开始纳入

A股或可迎来逾4000亿元外资

去年在公布将纳入因子从2.5%升值5%以前,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测算,5%的初始纳入因子预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此次扩大A股权重的MSCI指数涉及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

国信策略估算,假设跟踪MSCI全球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以及中国指数的资金规模分别为32000亿、16000亿、2000亿以及142亿美元,此次扩容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90.3亿美元(约3299.8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招商证券指出,今年6月还将迎来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首次纳入。据其测算,年内以上多次纳入操作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80亿美元(约合4500亿元)的外资流入。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上月预计,若按照MSCI咨询的计划方案实施,乐观估计,截止2020年5月,将给A股带来610亿美元(约4135.8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2019年5月、8月和2020年5月分别有229.70亿美元(约人民币1557.37亿人民币)、242.70亿美元(约1645.51亿人民币)和137.60亿美元(约932.93亿人民币)的新增资金。

考虑到仅严格按照MSCI指数成份买入的被动型基金会跟随MSCI的调整计划买入,而其他资金(如主动管理资金倾向于择时配置)未必会在MSCI纳入时点上进入A股,张瑜认为,海外资金的流入更倾向于渐进和分散流入。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