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天使之橙深圳吃百万罚单 却在上海反转?

2019-02-19 14:34:20  看看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天使之橙”深圳吃罚单 却在上海反转?

在200多座城市投放了8000多台的"天使之橙"现榨橙汁机,近日收到巨额罚单,被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行政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1199070元。处罚原因是,橙汁机内的铝合金部件会接触酸性食品,导致金属物质析出并进入食品的风险。然而,天使之橙的注册地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却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为何会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现榨橙汁有没有风险?

今天,看看新闻Knews记者跟随监管人员来到天使之橙总部,现场开箱检测。可以看到,现榨橙汁机"上下爪"是接触橙子、进行榨汁的核心部件,由三部分组成,外围是铝合金,中间白色的是PP塑料封口器,封口器中间的螺丝是不锈钢材质。

111只涂了铝金属.jpg

其中,"上下爪"内的铝合金部件是否会接触酸性食品是核心问题,如果接触,就会导致铝析出并存在进入食品的风险。为此,监测人员当场进行了比较实验。

实验人员先把铝合金全部涂上黑色墨汁,模拟析出的铝,然后放入橙子进行榨汁。随后实验人员将榨出的橙汁进行了展示,橙汁并未被染上墨色。

111墨汁特写.jpg

紧接着,实验人员进行了对比实验,把包括塑料封口器在内的"上下爪"全部抹上墨汁。在上下爪的金属部分和不锈钢部分及PP材质部分都均匀涂抹了墨汁,放入机器内部进行榨汁后,结果发现,橙汁被染上了墨色。

1接触部分右边为涂抹.jpg

对比两杯橙汁,只涂在铝金属部分涂墨后榨出的橙汁,颜色明显浅深于另一边。对比实验证明,单单铝合金部件,并不会直接接触橙子内部和橙汁,真正接触果汁、果肉的是PP材质的塑料封口器。

天使之橙首席执行官周祺表示,中间食品级PP的作用是阻断铝和我们不锈钢榨汁桶的功能,它是一个橙汁的封口器,榨出的橙汁是不沾染任何铝制部件的。

那么,深圳方面为何会认定现榨橙汁机内部压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会接触橙汁?业内判断,可能是检测标准不同,深圳方面把包括PP材质塑料封口器在内的所有部件,都进行了涂抹实验。而上海方面,则根据多次实验结果证明,"上下爪"铝合金材质,在榨汁过程中,主要起的是固定橙子的作用,不直接与橙子内部或橙汁接触。

111分特写.jpg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科长高国良表示,通过一段时间检测,检测结果也是符合GB4806食品接触用金属的标准,当时也召集了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研讨下来可能是一个实验方法上的差别。

事实上,这样的智能现榨橙汁机,并非第一次成为舆论焦点。在2014年时,就曾因涉及限制现售、存在安全隐患被紧急叫停。随后,10多位专家检查后提出了一整套整改方案,耗时8个月完成整改后,新机型才获得了自动售卖现场制售食品的流通许可证。

对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介绍说,现行的机器在上市前经过了三轮的评审,与橙汁接触的管道、容器都进行了一些非常严格的审查,橙皮与铝合金部分的接触并不会流入橙汁中。

根据相关国标中的规定:"食品接触面未覆有机涂层的铝和铝合金、铜和铜合金,以及金属镀层不得接触酸性食品。"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就是因为目前国标中对铝没有检测指标。

上海质检院高级工程师罗婵告诉记者,铝制品接触酸性食品的话,可能会有铝迁移出来,为了规避铝出来的风险,会有一个附加条款去限制它接触酸性食品。

1变图.jpg

事实上,这样的自动化制售机器,从上市运营以来,就始终伴随着争议。2017年时,橙汁机就被爆出里头的橙子存在霉变,果汁有黑色渣滓等问题。

对于这些插上互联网翅膀的这些食品行业新业态,上海始终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在确保合法、合规、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指导帮助新业态尽快获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但对于出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同时也表示,他们也会继续强化过程监管。如果在监管及实际产品运营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没有预想到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会通过自身跟相关行业及上级部门保持沟通,让服务和监管更加有效。

目前,针对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处罚,天使之橙的母公司上海巨昂实业有限公司已经申请了行政复议。事件进展,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我们也希望,类似这样的互联网食品新业态,在投放市场前确保其合规的同时,也要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透视。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