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线上电商大面积屏蔽药妆搜索

2019-01-30 08:43:28  北青网    参与评论()人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原标题:国家药监局发布禁令:“药妆”应声下架 “同名”企业尴尬

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再次明确我国对于“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的监管态度——即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

此态度一出,引发药妆市场不小的震动。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线上线下药妆市场进行探访,也发现了一些监管背后的尴尬与困惑。

调查·线上电商

“药妆”称谓大面积消失

1月26日,北青报记者分别登录淘宝、手机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查看药妆销售的情况。

当记者在搜索栏键入“药妆”二字后,淘宝、苏宁易购、唯品会、网易考拉均给出了类似“非常抱歉,没有相关的宝贝”的提示,对“药妆”一词进行了屏蔽。

虽然多数电商平台对“药妆”搜索进行了技术处理,但仍有部分平台可以搜索到。

记者登录手机天猫,键入“药妆”后搜索发现,除显示注册商标为“森田药妆”的商品外,还有部分商品在标题上出现了“药妆”字样。

例如天猫国际一家店铺销售的“日本松本清Curel珂润药妆敏感肌卸妆啫喱”商品,在其产品介绍中出现了“无添加药妆”的内容。

此外,还有店铺销售“星期四农庄茶树精油祛痘凝胶消除痘印粉刺膏啫喱25g×2支澳洲药妆”“美国药妆CeraVe PM夜间保湿修护乳”等名称中包含“药妆”字样的产品。

记者还注意到,曾被宣传为药妆的国外品牌“理肤泉”,已经将官网的“理肤泉医学护肤俱乐部”更名为“理肤泉泉粉俱乐部”,其官网中也找不到“药妆”字样。

至于另一国外知名药妆品牌“薇姿”,在其官网上也无“药妆”字样。

至于号称“专注敏感肌肤护理”的中国品牌“薇诺娜”,此前曾一度在百度搜索的介绍中宣称“打造良心国货药妆护肤品品牌”,然而1月26日北青报记者发现这句宣传语也已经进行了更改,“药妆”被隐去。

调查·线下实体店

“药妆”大招牌变小字体

近日,北青报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商圈的护肤品店、超市、药店发现,原本喜欢突出“药妆”字样的化妆品店,最近几乎都对“药妆”的宣传进行了低调处理。

1月27日傍晚,记者在位于东城区国瑞城的一家屈臣氏门店看到,进门左手处靠墙是一排进口护肤品陈列架,几种常见的以“药妆”著称的产品均在货架上,但产品周围并没有出现以往随处可见的醒目“药妆”招牌。

记者仅在货架上方的一张促销单页上,看到一行小字体写着“八大药妆同品牌”几个字。

促销活动的落款日期显示,这项关于“药妆”的活动从2019年1月25日开始到2月14日结束。

不过店员在介绍上述促销单页中的产品时,仍不断强调“这些都是纯天然无添加的药妆产品,非常安全,适合敏感肌肤”。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在位于朝阳区颐堤港的另一家屈臣氏门店,当顾客询问是否有药妆品牌时,导购员也进行了相关品牌介绍和功效推荐。

北青报记者在该门店一处货架上发现,一款德国护肤品品牌的台历上标注了“来自德国药妆品牌”的宣传字样。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西单附近一家同仁堂药店发现这里也有化妆品柜台,乳木果膏、尿素霜等价签上印着“非药品”字样,看似找不到“药妆”的痕迹,但柜台上化妆品优惠活动的宣传单中仍有“购买小药化妆品”的字样。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