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2018-12-08 02:33:00  腾讯体育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不出意料,于中国绍兴进行的2018女排世俱杯,成为了土耳其球队闪光的舞台。

小组赛前两轮战罢,来自土超的瓦基弗银行队和伊萨奇巴希队分别在各自小组取得连胜,获得四强名额,而东道主浙江女排则是在两连败后,提前结束了本届世俱杯之旅。

在当今女排世界,土超豪门已有“统治”之势——最近8届世俱杯,土超球队拿下了其中的5座冠军,同时她们也是女排欧冠的冠军常客。

那么,土耳其联赛的秘诀在哪里?中国的排超能学吗?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朱婷已经适应了土耳其的生活。

每天都和高水平的人在一起

中超曾经以砸钱购买大牌外援闻名世界,女排界的土超联赛似乎也有点类似的味道。

在外援明星的豪华程度上,土超绝对称得上领跑全球。

以本次来到中国参加世俱杯的两支球队,瓦基弗银行队和伊萨奇巴希队为例。前者拥有里约奥运会MVP朱婷,塞尔维亚副攻拉希奇、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美国主攻手罗宾逊,无不是各自国家队的名将。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朱婷和队友们。

而伊萨奇巴希也丝毫不落后,除了韩国球星金软景、美国主攻拉尔森之外,刚刚在今年世锦赛上荣获MVP的塞尔维亚球星博斯科维奇更是一大“杀器”。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名将都选择到土耳其打拼,包括王一梅、宋美丽两位中国球员也曾来此历练。

为什么大牌都愿意到土超打球?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瓦基弗银行队董事会成员丝贝尔·萨格曼坦言,“首先土耳其联赛的水平很高,这里的球队都很有实力,联赛也因此非常激烈。”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朱婷享受土耳其美食。

“在这里打球不容易,没有轻松的比赛,很多国际球员都想来到这里。顶尖的球员都喜欢挑战,在我们这里她们也可以找到很多乐趣。”

最近的例子无疑就是朱婷,经过两年的留洋锻炼,朱婷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外语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让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也颇为欣慰。

此前接受采访时,郎平就曾表示,“因为每天你跟高水平的人在一起,你一定希望自己做得最好。这对朱婷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推动。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这种锻炼的价值是平时很难遇到的。”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外援和本土球员“双赢”

在萨格曼看来,大牌外援加盟的意义不光是立竿见影地提升球队的成绩,对于队中的本土球员也很有意义。

“她们(外援)有实力,有大赛经验。她们来到这里,可以把经验传递给土耳其球员,土耳其的年轻队员从她们身上学习,这对她们很有帮助。”

一边是外国球员得到更高水平的联赛锻炼,一边是本土球员从大牌外援身上学习经验技术,萨格曼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与此同时对于俱乐部来说,外援的到来也能让球队在国际上为更多人所知晓。

“随着不同国家的球星的到来,各个国家的球迷也会跟着来关注。”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中国球迷机场送别朱婷。

“就比如朱婷来了之后,带来了很多中国球迷。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留言,会给俱乐部发电子邮件,会到现场来看比赛,我们很高兴能都得到中国球迷的支持。

的确,在朱婷加盟土超之后,国内就开始有视频网站买下了土超的版权进行转播,许多朱婷的粉丝都会去关注比赛,这就是瓦基弗银行队乃至土超通过外援扩大海外影响力的一个典型范例。

而在海外打拼的经历,也对朱婷的生活习惯乃至心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就像她此前所说,“因为在土耳其待得比较久了,自律性提高得比较多。”

“我知道了职业球员该有的素质,而在土耳其学到的东西也可以用到国内的比赛中。”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瓦基弗银行球员聚会。

会花钱,很重要

至今为止,瓦基弗银行队已经拿下了4个欧冠冠军,2个世俱杯冠军,以及许多的国内冠军头衔,堪称世界排坛的顶尖豪门。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长期的投入——球队成立22年来,瓦基弗银行一直在为球队提供持续性的资金支持。

其实和中国以及其它很多国家一样,职业女排并非是一个商业利润丰厚的市场,即便是名声在外的土超也不例外。

萨格曼就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瓦基弗银行的资金投入,并不是为了通过球队盈利,更多是一种“社会责任”。

“我们发掘年轻的有天份的球员,我们支持排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我们喜欢体育事业,也希望孩子们能来看比赛。而且相比足球来说,排球的投入也不是那么大。”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朱婷在比赛中拦网。

瓦基弗银行也并不只是花钱买外援,而是进行了非常完整的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球队拥有多达5个年龄段的青年梯队,同时还有面向更低年龄层的运动学校,还为球队新建了比赛场馆。这样的硬件软件配置,足以让中国的排超球队羡慕。

相比之下,国内愿意像这样长时间投入资金给女排的企业并不多见;与此同时,由于注册原因而导致球员转会不够顺畅,也是降低社会资本投入兴趣的原因之一。

朱婷为何要去土耳其打球? 土超的秘诀不仅是“工资高”

朱婷漫步土耳其街头。

在此前的世俱杯历史上,中国俱乐部只有两次参赛经历:2010年天津女排小组垫底;2013年恒大女排夺得的季军,是中国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

而那一次,恒大女排也是为了成绩,临时征调了多名国手。从硬实力上,排超球队和世界顶尖俱乐部无疑还有距离。

事实上,资本的力量能带来多少变化,去年排超就有鲜活的例子——上海女排引入明星主攻金软景一路杀入决赛,上海的女排票房立马创造了历史新高。

如果有更多资本愿意投入女排,俱乐部和联赛的水平、关注度的提升将水到渠成。这就要看管理部门如何下功夫了。

澎湃新闻记者蒲垚磊实习生朱佳磊发自绍兴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