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武汉打掉"校园贷"涉恶团伙 团伙成员被判11个月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8-11-20 19:25: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大学生所借的一笔4000元“校园贷”借款,在短短两个月内,经层层盘剥和多次“转贷”后,竟变成高达5万元负债……武汉警方19日通报武汉市首例以敲诈勒索罪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校园贷”案件。涉案恶势力团伙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通过哄骗、恐吓等索取高额利息和费用,并胁迫无力还款的大学生“转贷”还款。日前,团伙成员一审被判11个月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

罪有应得!武汉首例校园贷被警方打掉 5人被分别判处11个月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

据通报,去年底,武汉警方连续接到数起关于“校园贷”的报案。大学生小杨报案称,在“梦想分期”借贷公司借款4000元后,两个月内借款就变成了5万元债务。为了逼迫小杨还钱,借贷公司使用“软暴力”,甚至跑到小杨老家“泼油漆”讨债。

此案涉及受害大学生共有十余名。接警后,武汉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至今年8月,团伙5名主要嫌疑人全部归案。

经警方调查,2017年7月,以龚某和何某为首的团伙在未取得任何借贷资质的情况下注册公司,面向非武汉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开展非法“校园贷”。其中,龚某负责放款、收款;何某负责张贴广告和催收。

警方查明,团伙先是让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再通过哄骗、恐吓等方式让借款大学生缴纳手续费、逾期费。当贷款大学生表示无力还款的时候,团伙就向其介绍其他“校园贷”公司并迫使大学生“转贷”还款,并收取“转贷介绍费”。

据办案民警介绍,团伙与受害人签订的“合同”中存在诸多收费名目,且每笔贷款仅一份“合同”,签完后就被公司收回。团伙催收债务不采用暴力方式,而是通过言语威胁、聚众造势等方式制造心理压迫,有时甚至跑到外地学生的家中催收。如果要不到钱,他们就用红油漆在学生家门口写字,让他们“欠债还钱”。

日前,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龚某、何某等5人被分别判处11个月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

推荐阅读:湖南男子以裸贷为名对女孩实施敲诈被判刑6个月

皮思聪今年24岁,两年前在新浪微博发布了放贷款信息。2017年1月17日,他收到女孩包某求助借款的私信。通过微信聊天,皮思聪得知包某在湖南长沙某房产中介公司上班,想借4000元。听包某说她之前多次借过钱,皮思聪认为她借了钱也还不起,便问她能不能接受“裸贷”。包某想了想,同意了,将借款金额提高到2万元,并按要求发了几张她的裸照给皮思聪,同时,还将自己的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以及两个朋友的联系方式也发给他。

皮思聪说借2万元需要2000元的保证金,包某通过微信转了2000元给他。收到钱后,皮思聪又要求包某写下一个“借条”,内容是“借条,本人包某今日2017年1月20日借皮思聪贰万陆千元整,保证2018年1月19日还清欠款,此据签字后生效,丢失不补,复印无效”。写完欠条后,皮思聪要求包某将借条邮寄给他,包某没答应,皮思聪便要包某将欠条拍照,通过微信发给他。之后,皮思聪将包某的微信拉黑了。

微信联系不上皮思聪,包某又通过手机短信联系。皮思聪回复说包某没有按照他说的流程走,2000元的手续费不退了,裸照他也不会对外公布。包某信以为真,以为事情到此为止了。

2017年2月27日,皮思聪没钱了,便想找包某要。他用之前的微信号,将包某移出黑名单,给她发了之前的欠条图片。包某收到信息后,问是什么意思。皮思聪要求包某打2200元给他,说她借了2万元钱,分期还的话每月2200元。包某说自己并没有收到过皮思聪的钱。皮思聪说:“白纸黑字,你别让我真的做点什么不好的事,明天前至少给2200元。”

包某担心裸照泄露,只好答应给钱,但提出当面给。两人约好在长沙某小区见面。2017年2月28日,皮思聪在小区外面等包某时,接到报警的警察赶到,将他抓获。

6月6日,皮思聪被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承办检察官提醒,不要为了自己不切实际的消费而盲目借款;如果要贷款,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提高安全防范和风险意识,远离“裸贷”;一旦被敲诈,要及时报警。

原标题:武汉打掉"校园贷"涉恶团伙借款4千变5万元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