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民间收藏鉴定市场处三无状态 伪专家靠卖证书敛财

2018-10-25 14:01:01    法制日报  参与评论()人

“收藏热”倒逼民间文物鉴定立法加速

民间收藏量不断增加伪专家伪鉴定层出不穷

我国民间收藏已有几千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收藏人群已突破1亿。

然而,民间收藏的很多环节却一直存在法律空白,导致民间收藏难以规范,甚至乱象丛生。众多的古玩市场、鉴定机构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游离在文物部门监管之外,以致发生纠纷后打官司,找不到相应的法律依据。

“目前民间收藏的鉴定市场基本处于‘三无’状态:无法律管、无机构管、无人管。鉴定者无需对鉴定行为负责,也不承担风险。”面对《法制日报》记者,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专家”靠卖鉴定证书敛财

1982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颁布。2002年修订时,将“私人收藏”改称“民间收藏”。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法律上首次承认民间收藏。

收藏的人多了,不仅催生了真假文物的商品化流动,也形成了一个鉴定需求市场。在搜索引擎搜索“文物鉴定”,找到的相关结果多达1150万个。

吴先生在机关是一名处级干部,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现在属于内退。平时工作也不忙,闲来无事经常逛一逛古玩城。

前不久,吴先生对一件开价5000元的青花瓷瓶很有兴趣,一问真假,店主便把他拉到一边悄悄嘀咕:“加2000元,我们可以开张保真的鉴定证书。”

抱着长见识的心态,吴先生跟随店主来到了一家橱窗上贴着“文物鉴定”的艺术品商店里。穿过商店的前店走进里屋,吴先生发现,前来询问艺术品鉴定的人还真不少。

“200元看一件,2000元出一份证书。”一名自称业务经理的女士跟吴先生报价,并称公司有多名来自故宫博物院的老文物专家坐堂,出具的证书绝对权威可靠。

随后,一位李姓专家拿起青花瓷瓶简单地看了看,几分钟后就开具了鉴定证书:“此件器物为清中期典型精品,有一定收藏价值。”落款的公章为??艺术品鉴定中心。

“如果去外地鉴定,每次收费是8万元。”这位李姓鉴定专家自称通晓各类艺术品,每天找他鉴定的多达二三十人。据业务经理介绍,最近上海一个老板来鉴定五六百张画,每张都开一个鉴定证书,光鉴定费就花了上百万元。

记者采访得知,随着文物收藏热不断升温,一批较为活跃的明星专家开始走红鉴定市场,一批号称专业文物鉴定的商业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文物市场上,鉴定证书随意买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你愿意出钱,就算是劣质仿品,也能被鉴定成古董,而且鉴定证书上的品名、年代、评语等,都可以由你说了算。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收藏界的乱象根源就是鉴定难。不管是文物鉴定还是艺术品鉴定,迄今既没有标准,也没有规范,全凭鉴定者的“眼学”功底。如果有多个专家进行鉴定,往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达成一致。

经商多年的肖先生收藏了一件宋代瓷盘,经朋友引荐,他带上这件“宝贝”,上门求教一位曾经在电视鉴宝类节目中出镜的专家。

“专家当时连藏品是什么样都没见到,就让我先交鉴定费。”肖先生说,在鉴定过程中,这位专家对五大民窑的基本常识都不了解,几乎连求教者的水平都达不到。虽然听了一半就听不下去了,可鉴定费已经付了,只好耐着性子听专家说完。

广州某文博机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许多鉴定机构在开展商业鉴定活动时极不负责任,有的专家不懂装懂,乱说一气,屡屡鉴假成真。“有一位企业家收了几千件瓷器,经过一些知名专家的鉴定,竟然开了大量真品鉴定证书,各个朝代的精品瓷器多达几百件,其中不乏世界各地博物馆公认的瓷器收藏”。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