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将现“蝴蝶展翼”

2018-10-02 07:06:01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世园会将现“蝴蝶展翼”

北京晨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建工集团了解到,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核心建筑群之一——北京世园会演艺广场工程将首次采用多色彩ETFE拼图膜结构,5440平方米的膜结构将呈现深红、深绿、橙色、蓝色、红色、绿色6种色彩,在拉索钢绞线的张拉下呈现出“蝴蝶展翼”的造型。

据北京建工五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刘长宝介绍,演艺广场工程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安装总用钢量1182吨,钢结构屋面由26榀伞状排布的悬挑钢桁架支撑,在拉索钢绞线的张拉下呈现出“蝴蝶展翼”的造型。“从空中俯瞰演艺广场,绚丽多彩的屋面就好像穿花而过、舞动翩跹的彩蝶,并且鲜艳的色彩不会因时间推移和风霜雨雪逐渐褪色”。此前,单色的ETFE膜结构曾广泛应用于鸟巢、水立方等工程,但多彩色拼图的ETFE膜结构在全国还是首例。

记者了解到,由于全球具备多种色彩膜结构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极少,因此每一寸膜结构材料都十分“珍贵”。刘长宝说,为避免索头端位置出现重叠和“打架”等问题,还将创新采用“双叉耳”索头结构,通过特制的固定插件确保“打架”的索头收束在正确的位置。目前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国际馆工程已经完成了所有“花伞”的吊装施工。按计划工程将于10月底具备布展条件。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摄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