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中秋恰逢母亲生日 戒毒人员获准离所回家探视

2018-09-25 09:29:16  华西都市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戒毒人员获准回家与亲人共度佳节

赵飞与儿子交谈

赵飞与儿子交谈

赵飞(化名)回家为母亲庆生

赵飞(化名)回家为母亲庆生

“妈,我回来了,生日快乐。”9月20日,家住彭州的戒毒人员赵飞(化名)回到家里,刚下车,在家门口等候已久的母亲就跑来将他紧紧抱住,脸上难掩笑容。

中秋前夕,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月圆回家路”中秋特许离所探视活动,挑选在所表现优秀、家庭照管能力强、社会支持系统评分较高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准许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中秋。赵飞就是8名获许离所探视的戒毒人员之一。由于中秋恰逢他母亲的生日,戒毒民警还专门给他准备了蛋糕,让他陪母亲一起庆祝生日。

过去/
深陷毒品之中忽视家人与儿子

走到院子里,赵飞一把将自己6岁大的儿子强强(化名)抱起来放在腿上,“想爸爸吗?”“不想!”没过一会儿,强强就挣脱赵飞的怀抱,自己跑进屋子里玩起了手机。赵飞说,孩子和自己不亲,也情有可原,“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我就没怎么管过了,一直在做那些事。等到3岁的时候,老婆跟我离婚,孩子就给父母带着。”

在2014年6月,赵飞在一次和朋友玩耍时沾染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管老婆如何劝说,赵飞都听不进。离婚后,赵飞偶尔回一次父母家,“也不会做什么,就看看孩子,待不了多久,就会走。”

后来父母知道赵飞吸毒,父亲因此打骂他,“但那个时候,谁说什么都听不进。”直到2017年2月14日,赵飞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戒毒,随后转送到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戒毒矫治。

现在/
积极配合矫治获离所探视许可

原本赵飞以为自己的父母已经对自己死心,没想到,每隔两月,父母就会来看自己,有时候,还把儿子强强一起带来。

想到父母的关心,还有自己的儿子强强,赵飞在所里积极参加习艺劳动、配合矫治工作,本应2019年2月期满的他,已经被大队呈报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每逢佳节倍思亲”,得知今年中秋有“回家”的机会,赵飞第一个报名。

由于赵飞表现较好,加上他的父母具有良好的照管能力,所里决定将他选为“离所探视”人员之一。“我妈妈生日刚好在中秋节,今年可以陪她一起过生日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戒毒民警还买了生日蛋糕,陪赵飞一起回家。

在起程回家前,中午吃饭时,面对一桌饭菜,赵飞吃了几口就放下了筷子。“赵飞,你多吃点啊。”戒毒导师潘警官说。“在所里的时候,我跟其他戒毒人员说,等我出去了要吃火锅、肥肠、串串等等好吃的东西。现在可以吃,我反而有点吃不下了,可能是太激动了。”

将来/
珍惜团聚机会承诺将心瘾戒除

20日下午1点,赵飞回到自己熟悉的家。“长胖了。”妈妈见到赵飞笑呵呵地说道。曾经因为吸食毒品,赵飞瘦了很多,现在经过科学戒治,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许多,也长胖了些。

这次回家赵飞有7天时间和家人相处,他每天要在早晚两个时间点给所里打电话,同时手上佩戴的电子定位手环可以跟踪他的走向。“你不要和你那些朋友来往了,你这次不要去找他们啊。”赵飞父亲把赵飞拉到一边,面色严肃地对他说。赵飞点了点头:“嗯,我知道的,爸爸。”

“好好享受一下‘假期’,也要注意不要再碰那玩意儿了,没意思啊。”跟随回家的潘警官在离开时对赵飞说,同时嘱咐赵飞的父母:“赵飞在所里表现得很好,所以这一次可以回家。但对于毒品,都是身瘾好戒、心瘾难戒,之后还是需要你们的帮助和管教,也避免他再犯错。”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