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潍坊灾区志愿服务者群雕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潍坊灾区志愿服务者群雕
2018-09-01 10:31:01 大众网

大众日报记者 李扬 张依盟 赵洪杰 谭佃贵

一辆辆救援车辆驶入寿光,一件件爱心快递送到救灾物资发放点,一位位志愿者忙碌在救灾现场……灾情出现以来,潍坊集结了一批批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汇聚了一拨拨爱心人士。他们的行动,时时刻刻展现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

为进失联村庄泥中匍匐前进

8月19日,山东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青州市王坟镇部分村庄失去了通讯联系。当晚,蓝天救援队就派出了整装待发的淄博队、滨州队赶赴现场。20日零时28分,救援人员涉水进入了王坟镇政府驻地。

凌晨1点半,简单了解当地情况后,淄博张店分队队长李明带领一个9人小组,探查失联各村情况。

王坟镇处于山区,沿途水势很大,水中还能看到一些被冲毁的房屋残迹。道路中断、泥沙淤积严重影响了队伍的行进速度,李明说,有一段道路根本无法站立行走,否则会陷入淤泥,队员们只能在泥中匍匐前进。

李明带领的9人小组,人人用绳索相连,艰难地接近了第一个村庄。进村后,眼前的场景让他们震撼:路没了,很多房子也毁了。但村民们在洪水到来之前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远远就看到村口有人,使劲儿朝我们挥手呼喊。”李明说,村干部早早就在村口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每到一个村,乡镇驻村干部和部分村干部自觉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同蓝天救援队一同向下一个村庄前进。一共9人的救援小组,“扩充”到了40人。

其中一个村,眼看离村口只有几百米了,但路被冲垮,必须翻过山才能进去。李明说,复杂的山路没有让他们胆怯,有的村干部体力透支,但始终没有一个人掉队,坚持走到了最后一个村。

20日当天,蓝天救援队联系上了一度失联的全部11个村,第一时间报告了没有人员伤亡的信息。

怀孕5个多月常常连续工作12小时

8月28日上午,记者在寿光市公益创新中心——灾区临时救灾物资集散点,见到一位有5个多月身孕的志愿者刘娜。她是“钢镚汽车俱乐部”公益服务队的一员,负责临时救灾物资集散点的物资登记。

为了方便清点物资,刘娜把桌子放在了大厅门外。30多度的天气里,一忙就是一整天。物资清点和收发时间很紧张,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干到晚上8点,忙起来也没空休息。

刘娜怀的是二胎,老大上三年级。这段时间放暑假,才10岁的他也在临时集散点干些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问刘娜为什么怀孕5个月了还要干志愿者。“奉献使人崇高。”她说,当志愿者能遇到很多好心人,28日上午临时集散点就来了几位农民工,看起来也不富裕,一下子捐了10床被子,这让她很感动。“我今年34岁,还算年轻,累点不要紧。”

当记者问到丈夫是否担心她时,刘娜回答:“肯定会担心,不过灾情这么严重,他也很支持我继续干下去。”当然,丈夫也没少嘱咐她多注意安全,“别给大家再添麻烦”。

采访还未结束,刘娜就被同事叫走,原来快递刚送来20盒压缩饼干,需要刘娜记账入库。她一边忙着记录,一边不忘叮嘱几位志愿者把刚到的压缩饼干放到规定区域。

探亲遇灾立即恢复志愿者本色

崔月霞,潍坊科技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也是寿光暖心志工团队的志愿者。8月19日,她回到寿光市营里镇东黑冢子村的娘家看望。大雨下了一整天,本想等第二日雨过天晴回家的她,没成想等来村里紧急撤离的通知。

20日凌晨,村干部先是大喇叭里喊,后又挨家挨户打电话,打不通就去砸门。崔月霞刚安置好家人,就恢复志愿者本色,穿上志愿者马甲,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凌晨,当崔月霞赶到营里二中安置点时,那里还是漆黑一片,现场非常混乱。崔月霞和几个志愿者从那天凌晨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20多个小时没离开岗位。

每到饭点,崔月霞等志愿者总是先为灾民发放食物,等所有人吃完后他们再吃。身为教师的崔月霞,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志愿者”,对志愿服务非常有经验:“灾情刚发生时,关键还是安抚受灾村民的情绪。”

志愿者的行动感染了营里二中的老师,他们也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志愿者队伍扩大了约50人。

“地震时吃寿光免费菜,现在想为寿光做点事儿”

8月27日,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走进寿光慈善总会办公室,捐了5000元善款。他是77岁的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昨天我带了10个人来捐款,算是来慰问,今天我特地来捐款。”老人家已离开寿光多年,仍心系家乡,不忘家乡父老。

两天前,57岁的潍坊爱心人士谭瑞霞一行三人从潍坊市奎文区骑电动三轮车赶到寿光市羊口镇杨庄小学安置点。她们带来了很多物资,还捐了5000元钱。饿了,她们吃自己带来的干粮,不舍得喝安置点的一瓶水;累了,晚上就在外面搭帐篷,不占用安置点的一张床。

8月28日,临朐县柳山镇范家河村村委决定对受损严重的路段进行沥青硬化,村内需要自筹一部分资金,低保户赵吉峰决定捐款600元。

赵吉峰今年48岁,患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走路拄着拐杖,还要照顾70岁的老娘和智障儿子。村干部考虑其家庭困难,不收取他的捐款,但赵吉峰执意要捐。最后,村党支部书记侯玺跟村委成员商量,收了他400元。 

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受灾严重,村民被安置在杨庄小学时缺少被褥和换洗衣物,寿光广播电台一位记者通过网络发布募捐号召。8月24日,这位记者接到一个来自四川的电话。这位“川妹子”听说物资问题解决了,仍坚持要去记者的微信号,转来6000元。转款的“川妹子”用了网名,不愿说出真名,只是一再强调,当年四川地震时,她得到过寿光人的帮助。“当年我正在都江堰上大学,吃的就是山东寿光送来的免费蔬菜,现在我只想为寿光的父老乡亲做点事儿。”

得知寿光灾情后,8月23日,湖南华汛应急装备有限公司加急为寿光调配8台2000立方米大排量水泵,奔袭两千里,运抵羊口镇参与救灾,发现灾情严重又紧急加派2台运到纪台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