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2018-08-30 09:47:23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拿生命当儿戏!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7月13日,嘉陵江新一轮洪峰过境重庆市北碚区,驾驶着冲锋舟的消防救援人员在嘉陵江上对几名落水者进行全力搜救。当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发现了这些落水者准备救援时,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人始料未及——几名落水者竟然拒绝救援。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些落水者为什么会拒绝救援呢?

执意体验“洪峰漂流”拒绝救援

为应对此次洪峰过境,当地政府多次发布了预警信息,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和沿江巡查,同时还将沿江低洼地带的人员进行了及时疏散转移,防止险情发生。然而,随后的一个报警电话让所有人都紧张了起来。电话称,有两个人,在朝阳大桥附近被江水冲了下来。

情况紧急,为尽快找到两位落水者,警方立即将这个情况通报给了沿江的各个相关部门,各部门一同参与到搜救工作当中。

在洪峰过境的江水中展开救援十分不易。历经了一个小时的艰难搜救后,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处江面开阔、水流较缓的水面发现了落水者的踪迹。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靠近落水者,准备实施救援,但是却被落水者拒绝了。原来他们都是游泳爱好者,趁着洪峰过境之际,专程来体验洪峰漂流。

为确保这些人的安全,消防救援人员开始劝说他们上岸避险。经反复劝说,其中两人同意了上岸,然而仅仅过了几分钟,这两个人就再次跳入了江水中,继续漂流。

救援人员也曾考虑过采取强制手段将这些人带到岸上,但是由于水面上的情况十分复杂,强制带离有很大安全风险,因此作罢。

历经1个多小时漂流距离超20公里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救援被拒、劝说无效、强制带离又有安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无奈的消防救援人员只得在现场陪着他们一起继续漂流,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继续漂流了一个多小时后,这些游泳爱好者开始陆续上岸。据警方调查,从报警地点计算,这些游泳爱好者的漂流距离超过了20公里。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随后,警方将找到的部分人员带到了派出所,对他们进行了训诫和安全教育。后经核实,当天在嘉陵江洪峰中进行漂流的一共有12人,所幸的是,这些人最终都平安上了岸。

视频记录:7人携装备跳进江水瞬间被冲走

一段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的画面显示,7名携带了漂包等救生装备的游泳爱好者,在洪峰过境的江边做着下水前的准备活动,随后他们全部走到了堤坝围栏的外侧,依次跳进了波涛汹涌的江水中。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由于水流十分湍急,这些人瞬间就被冲出了很远的距离,随后在江面上时隐时现,场面十分惊险。

专家:“洪峰漂流”已构成违法

一般来说,在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大多数人都会避之不及,不仅不躲避,还主动去体验洪峰的人恐怕寥寥无几。那么洪峰漂流究竟是怎么的一种行为呢?

专家表示,这起事件已超出能否保证自身安全的范畴,在当地政府多次发布了洪峰过境预警信息,并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情况下,洪峰漂流已构成违法。按照这条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对这些洪峰漂流人员进行相应处罚。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同时,专家指出,对于这些洪峰漂流人员拒绝救援和不听劝阻的行为也可能已构成违法。因政府部门组织的救援行为是一种职务行为,如果救援中被救助者不配合甚至抗拒,救援人员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强制措施的。

浪费大量公共资源是否应赔偿?

据悉,在这次被拒绝的救援行动中,当地政府调集了大量人员和装备投入到救援行动当中。有人指出,这些洪峰漂流人员的行为,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应该进行赔偿。

洪峰过境他们却用生命漂流 拿生命当儿戏

对此,专家表示,洪峰漂流人员的违法行为,既是对公共资源造成的极大浪费,也是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蔑视。同时从相关规定来看,单位或个人违反本法规定,致突发事件发生或危害扩大,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失的,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