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如果再选一次,他还是会继续搏斗!”——追记牺牲在执勤岗位上的重庆交巡警杨雪峰

2018-08-26 10:48:0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记者陈国洲 谷训)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万家团圆的日子。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年仅41岁。他,用鲜血和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宁和祥和。

大年初三那天,杨雪峰在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11时许,石船镇人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载两人经过,杨雪峰上前纠违,责令其改正。张某曾因盗窃被判刑,长期对社会心怀不满,遂心生恶念,回家取了尖刀,尾随杨雪峰,趁其不备朝他腹部、颈部连刺数刀,杨雪峰当即血流如注。

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为不伤及周围群众,杨雪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与凶徒搏斗,一手死死攥住对方,另一手奋力打掉对方手里的尖刀。

张某被赶来的战友制服,杨雪峰却倒在了血泊之中。当日11时38分,杨雪峰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如果他不和张某搏斗,或许能多撑一阵,应该会多一分生还的可能!”石船公巡大队大队长黄长富说,杨雪峰颈动脉被刺伤,扭打不仅会撕裂伤口加剧疼痛,而且会加快血液循环导致失血更加严重。身为警察的杨雪峰岂能不知这样做的后果?

“如果让他再选一次,他还是会继续搏斗!”黄长富说,他理解杨雪峰,作为一个爱岗敬业,把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秩序当作天职的人民警察,抓歹徒已经是他的本能反应,他心里想的一定是抓住歹徒,不能让他伤到其他人。

石船镇印盒村村民周华云至今也不愿相信他们的杨警官已经走了,“我们都叫他‘暖警’,因为他不仅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17年10月,杨雪峰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微型面包车上拉载了20多个小学生,严重超载。杨雪峰拦停车辆并依法对驾驶员给予了处罚,随后安排警车将学生们送回家。

这件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后来,杨雪峰主动与镇政府、交通部门和学校联系,为孩子们争取校车。农村客运公司安排了4辆客车,每天按时接送学生。

虽然丈夫去世已经半年,杨雪峰的妻子黄雅莉还总感觉他是去执勤了,还没回来。“他从来都不按时回家,我都习惯了……”

当杨雪峰的父母来到儿子宿舍,看着儿子曾经睡过的小床,60多岁的老母亲泪如雨下,她抱着儿子的枕头低声哭诉:“幺儿,你好好休息……”

据了解,杨雪峰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7次,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