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国泰君安否认裁员:纯粹的造谣胡扯

2018-08-09 16:47:11  华尔街见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国泰君安大裁员+降薪?虽然所长否认 但难掩券商行业惨烈的现状

A股持续走弱之际,券商的日子也是越来越不好过了——除了忧心大盘,还得为自己的前程焦虑。

8月8日周三,市场流出传言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将大幅裁员,原则上一个组三个人,冗余人员降薪超过30%。

国泰君安否认裁员:纯粹的造谣胡扯

国泰君安否认裁员

这则消息引发业内“地震”,截图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随后在微信群发表声明称,裁员降薪的消息是“纯粹的造谣胡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对造谣、传谣的个人、机构和媒体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国泰君安否认裁员:纯粹的造谣胡扯

国泰君安否认裁员

据券商中国,国君研究所确实不存在降薪裁员的说法,但是紧急通知内容属实,属于人员摸底。“没有裁员,人员也没有调整,就是摸个底。国君不会主动裁人的。”报道引述该公司人士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迄今A股跌跌不休,二级市场成交量表现低迷,“靠天吃饭”的券商业绩惨淡,不得不想方设法缩减成本。而别名“去产能化”的裁员降薪或许就是最为快捷有效的方式。

上述媒体拿到的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0.53%。

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交易量和行业平均佣金率继续走低,交易量下滑至4388.86亿元、平均佣金率下滑至万分之3.2。

单看上海地区,今年以来就有约四成营业部亏损,5月当月亏损比率超过了四成,平均每家亏损30万元。而分公司亏损比率更大,5月上海接近七成分公司亏损,平均每家分公司亏损1000万元。

此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98家从事IPO保荐业务的券商中,只有44家参与了上半年的IPO盛宴,参与数量不足一半。而在44家参与的券商中,只有31家有所收获,剩余13家均无项目过会。

这意味着,在上半年近三分之一的券商颗粒无收。

另有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的承销保荐收入是33.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46.28%。不仅仅是IPO,上半年增发实现的承销收入为12.56亿元,较2017年同期相比近乎腰斩。

业务量的急剧紧缩,使各大券商的降薪裁员都显得顺理成章。华尔街见闻此前曾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在着手调整考核方式,有的变相降薪,有的缩招。有预计称,今年投行裁员比例将达到40%。

申万宏源是今年最早被传大刀阔斧进行裁员降薪的券商,收入降幅普遍达到40%以上,甚至有申万投行人员晒出了月薪不足5000元的工资单,瞬间在朋友圈掀起一阵波澜。

中信、广发、国泰君安等紧跟其后,几乎同步调整了投行人员的业务条线和薪酬架构,正式掀起了大规模的裁员降薪潮。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