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2018-08-06 06:5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如果你是家长,当得知全班就自己的孩子没出过国,你会怎么做?

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会义无反顾的让孩子圆梦。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的孙女士被逼急了,只能花费三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游学团。

这几天,这条新闻热度不减。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份心情完全理解。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然而,面对日益火爆的中小学暑期出国游学、研学热,却不得不让人多份思考:

这样的出国游学到底有多少必要?

先来一组数据,看看现在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的火热局面:

——去年8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游学团已有400人报名,是2013年出国游学人数的两倍。此外,杭州很多小学也组织了国外游学团,费用在1万到5万不等。某民办小学暑假组团去澳大利亚,费用2万多元,30个名额,结果有60多个人抢,除了看平时成绩,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口试面试。

——据媒体报道,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周博,目前是研学项目“美国天才营”(talent pier) 的合伙人。据他介绍,今年6至8月份以来,他所在的团队已接待近8个团,每个团的学生人数有100多人。

——有媒体记者在咨询国内某旅游平台的研学旅行项目时,得到“线路火爆”的回应,目前欧美国家的研学旅行已全线爆满,现在如需预定,最快也得等到9月份以后。

局面如此火爆,只能说,现在的孩子,好幸福。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然而,这么火爆的游学热并不便宜。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家庭,让孩子出国游学一次的预算和开销都在2万元以上,有24%甚至达到3万元以上。

为了孩子,家长们真是拼了。

有条件的去,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去!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火爆的局面,这么昂贵的费用,效果到底如何?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在一项有近2000位中小学生家长参与的调查中,有40%的家长明确表示:不值得。另外60%认为值得的家长,主要是出于两个考虑:一是游学可以长见识、开眼界,占50%;二是以后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先让他们出去看看,占1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在旅行社亲自体验了暑期游学团的报名情况。家长们对此,明确分成两个阵营:

——支持的家长认为 :虽然对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仍然希望孩子去见见世面,或者说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让他在他的学业生涯中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反对的家长认为 :游学不好,儿子回来跟他说,就跟旅游差不多,就去这里逛一下,那里看一下,感觉也没学到什么东西,还那么贵。游学不如直接让孩子留学,这笔钱还不如找一个旅行团,还便宜一点,还可以全家一起去,也听闻有些游学就和旅行团是一样的。

的确,在游学过程中孩子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开拓眼界,也能体验集体生活,培养生活独立能力和交际能力。对于条件优渥的家庭来说,送孩子假期出国长长见识,不算大事,但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花高昂费用送孩子参团出国,必要性真的需要考虑考虑,尤其在当前游学团还存在以下两个问题的情况下,家长们切莫盲目跟风。

第一个问题: 部分游学被掉包成旅游,造成“游”而不“学”的情况。据不少媒体报道,一些游学团出国后,整个行程和旅行团相似,简单做一点学校交流互动后,剩下的就是逛景点、逛街购物。

第二个问题: 部分旅行社不具备出国(境)资质,安全问题引担忧。周博是一位长期在美国进行研学项目的从业者,他坦言,目前国内一些国外研学平台的确存在乱象,国内快速兴起的出国研学市场亟待进行规范。

为了孩子,花钱都是次要的,但要是安全没有保障,就必须重视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现在火热的游学热呢?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专家提醒,游学固然能让孩子打开眼界、增长见识,但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不能用金钱衡量。面对海外游学热,家长应该理性选择,和孩子一起进行论证,讨论到底需要去哪里,用什么方式去学习。此外,如果父母能多陪孩子读书、运动、谈心,不花钱或少花钱,一样也可以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一句话:家长们,不要跟风,更不要攀比。

对于选择送孩子出国参团的家长,专家则建议,要对游学行程和地点的选择格外慎重,事先了解前往城市区域的治安状况,避开治安较差或高犯罪率地区。如果借住寄宿家庭,要事先多方面了解其背景情况;如果住酒店,应选择治安良好区域,尽量安排集中住宿。报团时,家长也要核实组团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质。

@家长们 暑期送孩子出国游学 请先回答这6个问题

总结起来,在送孩子出国游学、研学前,先问这几个问题:

1、孩子是否主观上愿意假期出国去短暂的游学?

2、预选的游学团,他们的组织安排了解清楚了吗?

3、这个游学团的资质搞清楚了吗?

4、游学费用与孩子的预期收益成正比吗?

5、是否因为周围孩子都在出国,感受到压力,心存小攀比心态呢?

6、这个游学资费是否严重超出了家庭承受能力?

想清楚这6个问题,家长们再决定是否需要送孩子假期出国游学哦。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