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2018-07-28 15:11:23  大众网    参与评论()人

背着渐冻人妻子爬黄山,安徽57岁男子火了!网友:这才是爱情啊

你说

你想去看世界

那不论多远我都陪你走

即使你行动不便

我也会陪你到海角天涯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最近一则#丈夫背渐冻症妻子旅游#的话题在网上被热议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主角就是57岁的芜湖人王效民4年来他带着患重病的妻子去过很多地方就为了“不给她留下什么遗憾”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王效民和患渐冻症妻子在黄山等景区合影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大病

妻子余永花也许还不知道

丈夫的爱有多深

2013年

王效民发现妻子走路时容易摔跤

最初去医院却查不出病因

直到第二年7月才确诊为渐冻症

发病后

余永花从生活能基本自理到现在四肢不能动弹、话也不能说

庆幸的是意识一直都清醒

“老伴以前就想出去玩,

一直没有实现。

我考虑到这个病不好治,

就想抓紧时间带她多出去看看,

不想她留什么遗憾。”

王效民觉得不能再等了

结婚37年

他想尽量满足妻子的要求

妻子想四处看看

丈夫义无反顾支持

行动不便又如何

你想去,我便陪着你

不离不弃胜过千言万语

就这样

王效民背着妻子踏上了旅途

去过黄山、大明山、开封…

最远还到过西藏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王效民和妻子在黄山等景区合影。王效民供图

他们经济并不富裕

为了给妻子治病

家里的房子也卖了

平时都是借住在各地的亲戚家

外出旅行

他们沿途自己搭帐篷、做饭

每次花销都很少

靠着两人的退休工资

加上亲戚好友的资助

就这样,王效民背着妻子

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被问到旅行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效民是这样说的

“虽然苦,但也很快乐”

他说,下一站,去北京……

对话

日常交流全靠眼神和点头摇头,吃饭要一口口喂

记者:对于病情,医生怎么说?

王效民: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对这个病很好的药,医生建议我们保守治疗。所以,平时就是帮妻子舒展一下筋骨,没怎么吃药。病情也只能任由着它慢慢发展。

刚查出病的时候,她生活还能自理。现在,四肢已经不能怎么动了,话也说不了了,不过意识一直都很清醒。

记者:那怎么交流呢?吃饭也成了问题吧?怎么生活?

王效民:我都是一直看着她,她给我使眼色,或者点头、摇头。猜得多了,基本都知道她要干什么。她想吃饭了或者想做其他的事,就会像小孩子一样,咿咿呀呀的。现在只能吃流食,东西稍微硬一点都不行,我得一口一口喂她。

早些年,我下岗后开了个小运货公司,老伴得病后就停业了,房子也卖了,专门照顾她。保姆费一个月几千块,请不起。现在我们是在各个亲戚家借宿。

带妻子出去旅游,没想别的,就是不想她留遗憾

记者:基本生活都这么不便,怎么想到去旅游?

王效民:我们结婚37年了,老伴以前就想出去玩,一直没有兑现。带她出去旅游,是为了不给她留下什么遗憾。

记者:旅途花销大不大?

王效民:现在家里总收入就我老伴一个月1800元退休工资,唯一的孩子还在家待业。有时亲朋们会赞助一点费用。旅游近点的话,我们会带帐篷,也自己做饭。每次花销都很少。

记者:带着妻子旅游,很累吧?

王效民:累,而且还很困难。虽然老伴体重越来越轻,现在只有30多公斤了,不用每时每刻都背,可以用轮椅。但遇到台阶或者需要徒步的情况,我还是得背她。

记者:去西藏应该是困难最大的一次了?

王效民:印象中,布达拉宫的楼梯是最难爬的。很高,楼梯很窄很陡,一般人还背不上去。好在我体力不错,老伴体重也轻。她没什么高原反应,反倒我反应比较大。虽然苦,但也很快乐。


目的地都是妻子选,下一站想去北京

记者:旅游的地方,谁来决定?

王效民:都是她选。她不能指着地图说,我就指着地图挨个念,老伴认可了,就冲我点头。最开始知道病情的时候,她心情很低落,后来慢慢看开了。二人旅程,她每次都很开心,总是笑。

记者:下一站,想去哪里?

王效民:她的病情,要走一步看一步。不过我想带她去北京,去看看长城。

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他们感动了众多网友……

背渐冻症妻爬黄山 网友:这就是爱情啊

他们一路翻山越岭去旅行

却不知自己也成了一道风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为他们点赞,祝他们好运!

延伸阅读:

原标题:22小时渐冻人登顶华山北峰

渐冻人登顶华山

渐冻人登顶华山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用时22小时。张为说,医生曾预言自己活不过30岁,但自己并不想放弃,“活着就是万幸,我对这个世界还是充满希望”。

用22小时去爬一座山

见过张为爬山的人大多都会为他捏一把汗,患有晚期渐冻症的他,肌肉已经极度萎缩,胳膊和腿都细如竹竿,连站立都成了难事,更别提爬山。但张为却很坚持,山顶的风景和心里的约定,支持着他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山。

去年9月,张为在医院检查的时候被告知,身体各项机能都在衰退,“医生说我估计撑不过30岁”。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被预告死亡。据他回忆,自己7岁那年就已经不能走路,12岁时被正式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彼时,医生就曾预言,张为可能活不过18岁,“但我还是撑过来了,医生说我活到现在是一个奇迹。我相信,还会有奇迹发生在我身上”。

为了证实奇迹确实存在,也为了挑战自己,张为在心里和自己约定:30岁前要爬完“五岳”。

华山是他的第二站,依靠手肘的力量,张为在7月16日凌晨成功抵达华山北峰。此时距离他出发已经过去了22个小时,张为也因此在山路上度过了自己的29岁生日。

张为说,爬到山顶看到日出那一刻,心里说不出的欣慰和开心,磨破一双鞋、三双手套的辛苦也都变得值得,“不知不觉就流下了眼泪”。

“爱心妈妈”全程陪同

陪张为爬山的是他的“爱心妈妈”孟勉。张为出生后不久,父母就选择了离异,留下张为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家境贫寒,他的病也一拖再拖,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地治疗。9岁时,爷爷奶奶又相继离世,张为彻底成了孤苦无依的一个人。16岁开始,张为在全国各地流浪,“如果天冷了,我就去南方。不怎么冷,就在北方流浪”。期间常有好心人帮助,但也会遇到传销组织的诱骗,甚至还曾被职业乞丐所控制。

去年10月,张为在流浪到西安时,在火车站遇到了孟勉,此后被孟勉收留。“她知道我从小没有妈妈,所以很疼爱我,有时候会比疼爱她自己的孩子还要多。虽然我29岁了,但在她面前,我还是会像小孩子一样对她撒娇。”

爬山过程中,为了让张为节省体力,孟妈妈会一直站在他身后,为他助力。每隔一段时间,孟妈妈还会背起张为,让他在自己背上休息一下。

渐冻人登顶华山

渐冻人登顶华山

在张为看来,“我们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她比亲妈对我更好。妈妈说只要有她在,就不会再让我去受苦流浪”,“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一个月前,张为刚刚登顶了泰山。那一次,他花了10个小时。因身体原因,未能等到日出就匆匆下山。为了庆祝生日,他将自己的第二站定在了陕西华山,“五岳”中距离他和孟妈妈相遇地点最近的一个。

频繁爬山对于这个身高1米75、体重却只有50斤的小伙子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负担,但他却不想停下。休息好之后他想先去爬长城,“我还没去过长城,很想去一次”。

张为说,选择爬山是在追求他自己的一个梦想,“我想活着,我还想做许多事情,我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还有就是希望能感动更多的人,告诉他们一定要珍惜生命、珍惜身边所有的人”。

尽管被医生预言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张为说:“活着就是万幸,我对这个世界还是充满希望。”

对话

张为:“我想活着”

在成功登顶华山北峰四天后,在家中休养的张为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他说,“想用行动告诉其他的渐冻人,我们能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感恩知足,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开心度过每一天。”

“这是我的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到去爬华山?

张为:7月15日是我29岁的生日,想去挑战华山留个纪念。

北青报:那天什么时候出发的?

张为:我和妈妈是15号早上8点去华山的,买完保险买完票,就开始爬山了。

北青报:一共爬了多久?

张为:有22个小时。从15号早上8点开始,加上中间休息和吃东西喝水的时间,到16号凌晨5点到的华山的北峰。

北青报:将近一天一夜的时间,晚上那么黑怎么爬呢?

张为:山上有的地方会有路灯,没有路灯的话,我和妈妈会戴着头灯照着要走的路。

北青报:当天天气怎么样?

张为:天气很闷热,并且华山越往上爬路越陡,有的台阶比我膝盖都高,所以爬得很慢,妈妈陪着我一起,一点一点地爬。

北青报:过程中有因为很累想要放弃的时候吗?

张为:没有,没有想过要放弃。之前爬泰山的时候也很累,但都没有想过放弃。爬的过程中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这是我的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不仅是为了圆我自己一个梦,也是为了圆所有病人一个梦。并且回头就能看见有妈妈在保护我,就很安心。

“爬到山顶后,一切都值得了”

北青报:登顶之后什么心情?

张为:虽然爬上北峰很不容易,手和胳膊都磨破了,身体好像都已经透支了,但是到山顶那一刻,身体的累一下子就全没有了。看到日出的那一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欣慰和开心。看着我旁边的妈妈,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没有我妈妈的话,我不可能完成我爬山的梦想。

北青报:你说过你想要登顶“五岳”,之前也已经征服了泰山,下一步你准备爬哪座山呢?

张为:其实我的身体已经到了后期了,爬完华山回来就觉得身体很累,想要休息好之后再去挑战。不过这次想要先去爬长城,我还没去过长城,很想去一次。

北青报:两次登顶,孟妈妈都陪在你身边吗?

张为:是,去年10月份流浪到西安火车站的时候遇见了妈妈,之后她一直照顾着我。感谢老天给我这么好的妈妈。她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超市员工,每月的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我叔叔也是2000多元,他们的孩子还在读大学。但妈妈会用她的大部分工资给我买营养品,买药,在生活上饮食上都照顾得无微不至。她本来可以不管我,但是她没有。她说我是她的儿子,一定不会丢下我,还会陪我去完成我的梦想。

“我相信还会有奇迹发生”

北青报:这个病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张为:因为没有钱没办法及时得到很好的医治,我7岁开始就不能走路了,到16岁就开始流浪。18岁开始,就觉得自己全身的肌肉都像没有了似的,连吃饭都成了困难。所以在我的心里,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北青报:医生什么时候告诉你可能只能活到30岁?

张为:去年9月做检查的时候,发现身体各项机能都在衰退之中,医生说我估计撑不过30岁。

北青报:当时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为:之前做检查确认为渐冻症的时候,医生说过我活不过18岁,但我还是撑过来了,医生说我活到现在是一个奇迹。现在遇见了妈妈,我相信还会有奇迹发生在我身上。虽然我时常感觉很累很累,就想睡觉,但是妈妈在旁边一次次地鼓励我、照顾我,让我一次次坚持了下来。

北青报:怎么看这个疾病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张为:我知道现在许多渐冻症患者心理都不是那么阳光,但是我想对他们说,我们是渐冻人,但是我们能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虽然我们之前是不幸的,但是我们活着就是万幸。我希望所有人都能感恩知足,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开心度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