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谷歌面临欧盟开出43亿罚单 违反欧盟有关反垄断法

2018-07-19 10:30:33  经济观察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谷歌面临欧盟43亿欧元罚款安卓系统“排他”问题是被罚原因

谷歌面临欧盟开出43亿罚单 违反欧盟有关反垄断法

谷歌面临欧盟开出43亿罚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因为安卓系统,谷歌公司面临欧盟开出的43亿欧元罚单,这是当地时间18日彭博社报道的情况。这一罚单如成行,将是欧盟目前为止发出的最高额罚单。去年欧盟同样对谷歌开出罚单,罚金24亿欧元。

经济观察网向谷歌中国方面进行求证,并发送采访提纲到指定邮箱,截至发稿时邮箱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此次欧盟对谷歌开罚单的理由是,谷歌通过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优势,维持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并要求手机制造商预先安装谷歌服务和应用程序。如手机制造商要使用Google Play应用商店,就须安装谷歌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戚聿东认为,谷歌这种做法构成了反垄断法中的“捆绑”销售和排他性协议,这就构成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尽管谷歌认为,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只需下载即可使用,即便谷歌应用程序是预装或捆绑在手机上,也不可能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但“捆绑销售”做法一般适用于“本身非法”原则。

戚聿东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一般来说,垄断结构本身并不违法,违法的是垄断结构下的垄断行为。谷歌此次违反欧盟有关反垄断法而遭到巨额处罚,与先前微软、高通、苹果等高科技公司在世界各地频频遭受反垄断起诉一脉相承。

研究机构NetMarketShare公布的今年5月份浏览器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谷歌Chrome浏览器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达到了60.98%,随后是微软IE和火狐FireFox。在4月份,谷歌Chrome浏览器市场份额更高,达61.69%。谷歌的反对者认为,这与安卓系统的“排他”性有关联。

安卓是一种主要使用于移动设备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由谷歌公司领导及开发。早在2011年8月,安卓手机就占据全球智能机市场48%的份额,跃居全球第一。《第一财经日报》援引谷歌反对者的数据说,谷歌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74%。数据调查机构CIRP数据显示,2018年6月,采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在美国所有手机激活量中占了63%。

7月18日,谷歌市值为823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和亚马逊,是美国顶级互联网巨头。谷歌是一家旨在向尽可能多的人提供数据捕获工具的服务公司,在搜索及广告投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谷歌近年来多次在多个国家遭遇反垄断诉讼。在欧洲,欧盟委员会2010年就对谷歌搜索业务展开正式反垄断调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2015年4月上任欧盟竞争事务专员以来,对谷歌采取了更为强硬的审查措施。去年谷歌因为线上购物工具搜索违反欧盟相关反垄断法律规定,被开出24亿欧元罚单。此次43亿欧元新罚单,再一次突破欧盟针对该公司反垄断调查中最高金额记录。

在美国本土,谷歌也曾遭反垄断调查。过去7年来,美国商户点评服务Yelp等公司不断提出投诉,指控谷歌滥用了搜索引擎的优势地位,美国FTC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但是FTC最终并未采取严厉措施。

除了欧盟之外、俄国、韩国等国的反垄断机构也曾经对谷歌展开调查,并且开出了金额不等的罚单。巴西、印度扥国家反垄断部门也分别针对谷歌搜索广告行为、付费搜索服务等行为进行调查。

其实,不仅仅是谷歌,微软、IBM等国际互联网巨型平台也同样遭遇多次反垄断诉讼。戚聿东认为,互联网巨型平台具有强大的单边或多边网络外部性,造成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经济效应。此时,这些科技寡头很容易凭借市场支配地位产生垄断行为,如“苹果税”、大数据算法“杀熟”、“二选一”等排他性协议、通过收购兼并直接消灭潜在竞争对手等垄断行为。

“此次谷歌反垄断案件给了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以深刻的启示和教益,”戚聿东对经济观察网说,各国反垄断法是高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旨在保护市场竞争,通过竞争来促进资源最优配置,实现消费者福利最大化。“企业市场支配地位是一种竞争优势,但这种竞争优势万万不可转化为对消费者的‘盘剥’和对竞争对手的‘排斥’,否则就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必将遭到各国反垄断法的处罚,甚至可能遭致被‘肢解’的命运。”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关键词:谷歌43亿罚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