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端午抽检粽子全部合格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18-06-15 15:49:18  首都之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本市抽检103批次粽子全部合格 

端午节是中国文化的醒目符号之一,承载了我们对屈原精神的怀念和传承,吃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是我们维系感情、丰富饮食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在糯米棕、肉粽、红枣粽的基础上,各种新奇馅料粽子不断涌现,宫保鸡丁、小龙虾、川香麻辣等新口味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保障粽子食品的安全,确保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本市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粽子等时令食品进行监督检查,并进一步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

监督抽检103批次粽子,全部合格

据悉,端午节前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本市共抽取产自北京、山东、天津、四川、河北、河南、浙江等省市的3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3批次粽子样本,检查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铅(以Pb计)、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等16个指标,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开展了对粽子等时令食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检查企业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行情况,查看食品存放设施及环境是否符合产品存放要求,重点对粽子等时令食品的外包装、产品标识、合格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内容进行检查。检查中未发现销售的粽子等时令食品存在包装不合格或超过保质期等现象。

粽子产品消费提示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去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并保存好购物小票、发票等有关凭证。二是购买时注意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三是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打开的粽子存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四是大部分粽子是糯米食品,对于特定人群不易消化,尤其是有的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较高,高血糖、高血脂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等要谨慎食用。

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是把好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

二是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三是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

四是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

五是夏季微生物易于繁殖,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考生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

六是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可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