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全真派道士与师姐结婚生子被举报 道教协会回应

2018-06-13 18:51:24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全真派道士与师姐结婚生子被举报道教协会:违反教规

(北京时间记者杨安平报道)日前,网友曝料,道教全真龙门派两名弟子——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道教协会会长曾圆惠与大云山真君殿住持柯圆理结婚生子。6月13日,柯圆理回应记者称,两人结婚生子属于个人信仰问题,“夫妻双修也有”;湖南省道教协会和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则表示,两人此举违反教规,已向当地宗教局反映要求处理;但岳阳县宗教局则称,这是道教内部的事,宗教局不管。

全真弟子互结连理 育有一子即将中考

全真弟子互结连理育有一子即将中考

近日,关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道教协会会长曾圆惠与该县大云山真君殿住持柯圆理结婚多年,还生有一个儿子已经初中毕业的公开举报在网上流传。

该网友举报称,曾圆惠(俗名曾庆美),出生于1964年10月,是湖北省公安县人,1992年经介绍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大云山真君殿拜一个叫刘永明的道长为师,师从道教全真龙门派,1996年12月在四川青城山受戒,1999年底,岳阳市大云山真君殿来了一个30岁的年轻人,经曾圆惠介绍,这个名叫柯圆理的男人也拜在刘永明门下。

该网友表示,1998年起曾圆惠担任大云山真君殿的法定代表人,其后曾圆惠与柯圆理产生感情,2003年4月,曾圆惠在南岳衡山坤道培训班学习,已怀有身孕,中途无奈退学,下半年曾圆惠产下一子。后来,柯圆理取代曾圆惠担任大云山真君殿住持。“岳阳县有关部门还为他们办理了结婚证和准生证,他们在大云山林场买了房子安居,曾圆惠一直带孩子陪孩子读书,现在儿子已经15岁初中要毕业了。”

该网友称,2014年岳阳县成立道教协会,曾圆惠还被选为会长。

6月13日下午,北京时间记者就此事致电柯圆理予以求证,其对身为全真龙门派道士却与师姐曾圆惠结婚生子一事并不讳言,但认为法律并没有规定道士不能结婚,“这是个人信仰问题”,“夫妻双修也有”。柯圆理认为,道士修行关键是修心,至于教规规定的不能吃素、不能结婚等,在他看来可依个人身体需要而调整,不必太过拘泥。

柯圆理表示,他是经过道教协会认证、宗教局备案的大云山真君殿住持,而与曾圆惠结婚生子,也在老家办理了结婚证、生育证等相关手续,总之,无论是担任全真龙门派的大云山真君殿住持,还是与师姐结婚生子,都履行了法律规定的相关手续,都是合法合规的,至于有人举报,则是因违法乱纪被其逐出道观怀恨在心而诬告。

道协会长称其违规宗教局称无从管理

对于柯圆理自称的身为全真龙门派道士与师姐结婚不违反教规之事,北京时间记者于6月13日下午先后致电湖南省宗教局、湖南省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予以求证。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处长罗方回应称,宗教局对于宗教只负责对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事情进行管理,至于全真龙门派道士是否能结婚生子,属于道教内部规定,应当由中国道教协会来进行权威解读。

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表示,结婚确实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是出家的全真龙门派弟子是不允许结婚的,已结婚的道士更不宜担任道教协会会长,对于此事她已经向当地宗教局等有部门反映,建议进行调查处理。黄至安解释,湖南省道教协会与岳阳市道教协会、岳阳县道教协会之间是业务指导的关系,而不是隶属管理关系,对于此事无权直接处理,只能建议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则表示,按照道规,出家的全真龙门派的弟子是不能结婚的,但不排除有先结婚生子后成为全真龙门派道士的情况。当记者指出柯圆理与曾圆惠两人是先出家后结婚生子时,李光富明确表示,这种情况是教规不允许的。

随后,记者又致电岳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该局局长任元中表示,宗教局只管宗教人士是否爱国爱党、遵纪守法,至于能否结婚是道教内部事务,管不了。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