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2018-05-08 09:31:54 澎湃

近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又有新动作,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的意见》,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村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

01、惩治“村霸”问题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曝光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叫作孟玲芬的“村干部”双手叉腰,身边站着几个彪形大汉,对着一个村民又打又骂。在殴打村民同时孟玲芬还叫嚣:“我有四个儿子,我跟你拼死一个还有三个。你家一个都没有了,你不服你就上。”

据了解,这位让全村老少恨得牙痒痒又不敢吱声的“女村霸”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河北泉邱二村村主任。

据当地村民举报,孟玲芬“治村”有一套,她先是安插近亲属担任村“两委”要职,对全村事务取得实际控制权,再是荒废村部直接在家里办公,村级公务混同于家庭内务。然后纠结社会人员组成恶势力团伙横行乡里,对不服从“管理”的,轻则恶语谩骂、断水断电;重则暴力恐吓、棍棒相加。

最终,孟玲芬受到法律严厉制裁,获刑20年。

乡里乡亲大呼痛快,“再也不用担心午后休息时村委会的大喇叭里响起刺耳的叫骂声了!”一位村民发自内心感叹。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央视网报道称,像孟玲芬这样“村霸”兼职的“村官”不在少数。

这些人被百姓称为“村霸”,他们附生于乡村的各个阴暗角落、涉黑事实或大或小,“保护伞”或软或硬,但已经成为影响百姓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的“毒瘤”。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多次重申惩治“村霸”问题,在被披露的案例中,有的“村霸”尤其是“村霸”干部强揽工程、强拿硬要、强行阻工;甚至有村干部以“万岁”自居,还有的面对村民举报叫嚣:你们告到哪,礼送到哪!当地群众怨声载道。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对此,央视网指出,村干部作为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毛细血管,直接关系着国家政策能否畅通走入老百姓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本该是最贴近群众的一群人,但由于宗族恶势力猖獗、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许多“村官”堕落为“村霸”横行一方,违反党纪国法,破坏力极强、影响极坏,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霸”背后的问题

到底是什么助推了“村霸”出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在《“村霸”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注定了要倒下》评论文章中指出,能让“村霸”在基层有恃无恐横行霸道,首先与其背后的保护伞有关,而这类保护伞主要分为宗族和“权力后台”两种情况: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首先,中国乡村自古就受宗族、家族势力的影响很大,对农村治理构成威胁。

越是那些山高路远的地区,宗族势力越强大。如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宗族势力往往控制村庄,很轻易就可以对异族或者反对者进行打击报复。

另外,所谓的“权力后台”,是某些上级官员有意无意成了一些“村霸”们的靠山,成为“村霸”们的有恃无恐、无法无天的后台,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杀伤力,不可低估。

对于乡村“选举漏洞”,上述文章表示:我国村官是通过选举上来的,村民选举是我国的基层民主形式,但由于各种制度的不完善,包括贿选、选举暴力、家庭宗族控制、黑恶势力渗透等在一些地方一直难以解决。有些坏人就靠钱开道,进入村子里的领导班子中,变成“村霸”干部。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不仅如此,文章还对“农村安全真空”问题指出,农村基层公共安全产品相对缺乏,部分村干部成为了安全力量,但由于得不到有效监督,时间长了逐渐变成“村霸”。

02、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此次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中央、国务院不止一次强调,一定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民政部门近日将结合农村基层治理实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心将:

始终对准涉黑涉恶人员操纵村民委员会选举,争当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扶持代理人;

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村民等治理方面,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03、如何界定、举报“村霸”

对于如何界定“村霸”,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指出,严格来说,

“村霸”并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律术语,而是对农村一些流氓恶势力的通俗用语。

“村霸”的特征有七个,符合其中之一的,一般均可归属于“村霸”范畴:

全国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 有些人要摊上大事了!

1、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

2、无事生非、无理取闹、打架斗殴、聚众闹事,危害农民群众利益,群众不敢惹、乡村干部不敢管的;

3、倚强凌弱、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或坐地纳贡、结伙哄抢的;

4、有组织、有固定成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扰乱和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

5、对乡村干部不满,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或者依仗其家族、亲属势力或利用其物质财富操纵农村基层组织选举的;

6、诬告陷害,利用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煽动群众,操纵闹事,破坏农村安定团结的;

7、受雇于人、充当打手,残害无辜的。

最后,附上举报投诉方式

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www.12389.gov.cn

举报信箱:北京市邮政19001号信箱

举报电话:010-12389

来源:平安洛阳

发布:兰州市公安局新闻办

(原标题《中央扫黑除恶又有大动作,重点打击这类人!附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