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

2018-04-17 01:46:06  封面新闻    参与评论()人

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

还记得2年前驮着高压锅、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9个月独自骑行环游6国的67岁成都老人邓宗全吗?

最近,69岁的他又完成了一次环绕中国西部的旅行,并在珠穆朗玛峰留下足迹。去年7月,邓宗全骑着摩托车,从成都出发,开始了又一次的旅行。

这一次,他从成都出发进藏,登上珠穆朗玛峰,随后沿着中国西部版图,穿过无人区,从新疆叶城沿喀什、阿克苏一路走到吐鲁番、哈密,后又经过包头,绕到山西,从河北、河南、湖南游玩至广西,再从贵州、重庆一线返回成都。历时9个月,靠着一台摩托车穿行了大半个中国。

数次进藏终于宣告完成多条进藏线路

4月16日,成都,邓宗全与朋友们聚会,分享自己的经历

4月16日,成都,邓宗全与朋友们聚会,分享自己的经历

去年7月,邓宗全骑着他花7000多元钱买来的摩托车,再一次出发了。摩托车车座上,除了留出自己坐的位置,堆满了四大袋的物资。除了春夏秋冬的衣物,还有高压锅、大米、面条等干粮。摩托车前轮旁加装了两个小罐子,用来放随时可取的饮料、食物。

虽然已经骑行9年,但是家人仍然放心不下。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在路上,邓宗全每日都通过手机反馈行程。因为年纪大,害怕自己精力不足,他几乎每天都赶在天亮前出发,以保证晚间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

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

这次,他从成都出发,先走318国道进藏,路过邦达后,选择了317国道作骑行路线。“因为之前317国道我前年只走到二郎山,想去补上剩下的一段,走不完总觉得遗憾,这次终于完成了。”正是雨季,邓宗全经历了暴雨、塌方、泥石流。在巴青路段,由于封闭修路,手机导航无法识别。“又是下雨,又是修路,路上有汽车遇到会车,半边轮胎都在崖上,很险。”

“他的理念就是要完成一个目标,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完成。”胡先生是邓宗全的摩友,对于邓宗全的骑行经历,很是敬佩。这次旅途归来,邓宗全终于满足了自己内心的心愿,将川藏、新藏、滇藏、青藏几条线路走完了一遍。

攀登珠峰路上陷入水泥坑前后获得三位好心人帮助

攀登珠峰路上陷入泥坑中摔伤

攀登珠峰路上陷入泥坑中摔伤

去往珠穆朗玛峰观景台的路上,邓宗全遇到了骑行以来最为惊险的一段故事。和计划一样,他骑着摩托车正往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前行。途中,由于白雪反光,下坡时看不清路面情况,不料正遇到一段正在修建的水泥路,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摔倒了地上。

“当时脚一下就陷进水泥里面了,怎么也扯不出来。”邓宗全说,挣扎了一会并无效果后,旁边一位藏族同胞走过来,将他装有四个大包的摩托车推起,邓宗全还没来得及回过神说声感谢,对方便匆忙走了。“雪山上人很少,帮助我的人也许是刚好在这里放牧的牧民,我很感谢他,如果不是他,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

由于脚伤无法继续赶路,邓宗全赶到附近的定日县,并找到旅社住下。他拍下肿起来的脚踝,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网络上,一位距离此地500公里外的拉萨摩友看到照片后,专程驱车前来为他送药。旅店的老板对这位老人也很关照,特意为他折算了房价。

脚伤缓和些后,他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在雪山上的坝子中间,邓宗全看到了最美的星空。“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太美了。”他说。

旅途中“狼狈”度过69岁生日未来旅行脚步不会停止

旅途上的生日餐

旅途上的生日餐

2017年10月17日,是邓宗全69岁的生日,那天,他正从额济纳旗去包头市,途径乌力吉服务区,天已经黑了,周围没有住宿。邓宗全只好求助乌克吉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对方给予了热情的帮助。

“开始他们也很为难,因为没有这样的先例。”邓宗全说,最后,工作人员还是找来了一张三人椅,放在服务区内房屋楼梯的一侧,再找来一床被子,让他将就着休息一晚。听说当天是邓宗全的生日,对方还端来一盒盒饭,当做他的生日餐。

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69岁老人骑摩托车旅行 9个月环游大半个中国(图)

“所以说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好人,这对我来说也算奇遇了。”对于路遇的众多好心人,邓宗全始终怀着感恩的心。

年轻时候的邓宗全在一家医药公司做后勤工作,由于工作忙碌,外出游玩时间十分有限,退休后,他几乎将所有时间投入到旅行之中。“我就是想把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要有始有终,尽可能的完成下来。”邓宗全说,翻过年关,距离自己70岁生日就不远了。按照相关规定,年满70后不可继续驾驶机动摩托车,邓宗全不免有些遗憾,但他还是打算继续旅行。“以后不骑摩托车,但还是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旅行嘛,比如自驾、徒步。”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图据受访者

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图据受访者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