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北京明起开展清明殡葬专项执法 重点打击非法公墓等

2018-03-26 20:31:0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北京明起开展清明殡葬专项执法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本周末起,清明祭扫高峰来临。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民政执法大队获悉,从明日起到4月10日,北京市将集中开展清明期间联合执法行动,非法殡仪车、非法殡仪服务、非法公墓等都将成为本次专项执法打击重点。

“清明期间,北京市民政部门将与公安、工商、交管、城管、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进行联合行动,对16个区殡葬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支执法队伍将下沉到各个区,联合各区相关部门,对殡仪馆、太平间、经营性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开展巡查和专项检查。

应急指挥部将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据了解,清明期间专项执法的检查重点共有七项内容,包括检查全市殡葬用品销售网点;在全市各殡仪馆设立执法检査点,重点检査非法运尸车;依法查处非法公墓;对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进行执法检査;检查太平间;对开展殡仪服务的单位进行执法检査,重点检查未经批准开展殡仪服务的行为;对殡葬服务单位服务收费标准是否公示、是否明码标价等价格行为进行执法检査。

在3月31日,4月1、5、6、7、8日等6天祭扫服务高峰日期间,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将全员上岗执法,并首次将执法应急指挥部全面前移,设置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除了在八宝山地区进行殡葬执法宣传服务之外,每天还将有固定执法人员在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如果出现突发事件可马上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市民如果发现殡葬违规违法问题,可随时拨打96156民政执法热线进行举报。”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王业涌说到。

对非法殡仪车进行重点查处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加大对于非法殡仪车的查处力度。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清明期间大队将对这些非法殡仪车进行重点查处,“非法殡仪车往往不是营运车辆的性质,在管理上没有统一的规范,消毒、卫生、安全等方面不一定达标,存在一定的公共安全隐患;在价格方面收费未明码标价,随意性和变动性极大,使百姓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真正保障。”

对于殡仪馆殡仪车辆的规范管理问题,该负责人还称,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提高殡仪车辆的外在识别度,北京市民政局已经统一喷涂了车身标识、颜色、图案、所属殡仪馆名称、车辆编号和监督电话,目前全市150多辆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已经有一半车辆完成了规范喷涂工作,剩余车辆也正在加紧喷涂统一标识。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