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机器人警察编队 巡逻吸睛两不误

2018-02-08 09:27: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广州2月7日电(郑磊李俊豪)2月7日,由20台公安机器人组成的深铁公安机器人警察编队亮相深圳北站,吸引众多旅客驻足观看。这支机器人队伍不仅可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监控报警等工作,而且还能提供安全咨询、血压测量、禁烟监督等服务。

据悉,这20台机器人是深圳铁路警方、深圳北车站联合人工智能协会,与多家机器人研发公司合作后,首次引进的,将助力春运安保,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机器人警察编队 巡逻吸睛两不误

深圳铁路公安机器人与旅客互动。新华网发

当天,机器人“小安”接到第一道指令:一名持刀伤人“嫌疑人”(角色扮演)有可能出现在现场,照片已发送,请巡逻时注意甄别。经过“地毯式”搜索后,“小安”最终锁定了该名“嫌疑人”,并将信息反馈上传,触发指挥中心警灯报警。接到警情后,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将该名“嫌疑人”抓获。

机器人警察编队 巡逻吸睛两不误

深圳铁路公安机器人与旅客互动。新华网发

机器人“小安”收到第二道指令:刚才接到旅客投诉称,有人吸烟,请及时警告制止。“小安”来到吸烟者(角色扮演)身边,对其发出禁烟警告,劝阻吸烟,但该吸烟者不予理会。随后,“小安”发出警告称,不配合工作将通报警方并给予处罚,警告持续到香烟熄灭为止。

现场民警还给“小安”出了道题:一名旅客(角色扮演)跑到“小安”面前,问道:“我进站时钱包丢了,里面有车票和现金,该怎么办才好?”“小安”回答:“您好!请不要着急,您可以点击我屏幕上的视频对讲按钮联系后台警务人员。”该名旅客点击按钮操作后,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机器人警察编队 巡逻吸睛两不误

深圳铁路公安机器人为旅客递送饮品。新华网发

当天,“小安”还带领迎宾机器人“小芳”、送水机器人“小贝”、跳舞机器人“三宝”及服务咨询机器人“小村”“安迪”等与旅客互动,为旅客普及到发车次、高铁常识、春运安全防盗防骗等知识。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