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西成高铁开首张吸烟罚单:女子厕所点烟触发报警器

2018-02-08 07:36:48  华商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西成高铁开出首张吸烟罚单:女子刚进卫生间点烟即触发报警器

华商报2月8日消息,2月6日,汉中一女子烟瘾难耐,在返程高铁上心存侥幸躲在卫生间抽烟导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该女子因此领到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西成高铁开通两月以来开出的首张吸烟罚单。

2月6日晚7时30分,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铁路公安处汉中站派出所接到西安北至汉中的D6867次列车乘警报告,称一名女子在列车上吸烟,引发动车烟雾报警系统报警,请求汉中站派出所接车处置。

当晚8时许,列车停靠汉中站后,民警将吸烟女子张某带至派出所讯问。据张某交代,当日下午6时20分,她乘坐D6867次列车从西安返回汉中,上车一小时后躲在6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没想到刚点燃香烟就引发烟雾报警器。所幸列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查明情况,并未造成列车紧急停车等严重后果。

民警依照相关规定,对张某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铁路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高铁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的运动体,空调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相关阅读:

【沈阳铁路公安处查处5名高铁列车上吸烟旅客】

辽宁日报讯 记者刘乐报道 春运大幕开启,高铁也逐渐迎来客流高峰。2月6日,记者从沈阳铁路公安处获悉,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公安处沈阳乘警支队已连续查处5名在高铁列车上吸烟旅客,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给予罚款500元处罚。

1月3日12点40分,沈阳北至西安北的 G1281次列车,运行至保定东到正定机场站间,旅客许某因烟瘾难忍,到15号车厢的厕所里吸烟,烟雾警报器报警,列车速度由300公里/小时降到160公里/小时。1月8日15点10分,大连北到哈尔滨西的 G717次列车行至盖州西与海城西之间时,旅客陆某在3号车厢的厕所里吸烟,引起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降速。

沈阳铁路警方提示旅客,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雾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对在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乘客高铁吸烟被罚款 春运出行注意禁烟规定】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铁动车开行以来,旅客在车上吸烟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造成动车组、高铁缓行,有的造成停车。今年春运第二天,就有乘客因在高铁厕所内吸烟被铁路警方依法处以500元罚款,这是今年春运因为吸烟开出的首张罚单。太原铁路公安处太原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关军提醒大家,春运出行一定注意高铁动车和普通列车的禁烟规定。“从2016年8月15日起,动车禁烟处罚出新规:乘客第一次吸烟被发现,除了现有的罚款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否则将被暂停动车组列车乘坐权。再次违法吸烟者,则可能面临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但是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倡议乘坐火车不吸烟。”

如果有人吸烟,乘客可以举报。沈阳铁路公安局的“沈铁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上线,集报警、求助、举报等功能于一体,可以拍照、发视频和语音,上线以来帮助接旅客求助35起,民警调解旅客纠纷9起,找回遗落包裹、箱包等物品129件,找到5位走失老人,找回离家出走女子3人。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改善候乘环境。鼓励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铁路部门将为残疾人出行提供哪些具体地服务和保障?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客运段K602次列车长王丽娜介绍,列车为重点旅客设置了无障碍厕所,座椅和专用座席,还为旅客联系到站提供轮椅等辅助器具。提供妥善放置行李,全程提供开水、帮扶如厕,帮助旅客购餐、送餐、就餐等服务。铁路还提供到站前提醒、帮助搬运行李、帮扶下车等延伸服务。列车长也会提前与旅客到站取得联系,全过程落实“爱心接力”服务工作。

根据2018春运服务体验调查数据,互联网平台旅客出行大数据,今年春运,安全、便捷、舒心、准时将成为公众出行关注的重点。其中,铁路出行关注点集中在售票服务、候乘环境、换乘服务等方面。为体验更舒适的旅途,每位旅客自身的文明出行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西成高铁罚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