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痛心!行贿者队伍中出现95后 行贿手段很“时髦”

2018-02-05 08:23:46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8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其实90后也不甘示弱,他们开始以各种身份活跃在社会中。但也有人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来自四川的95后小伙肖某(为了照顾年轻人,小编决定匿名),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今年1月份,出生于1996年12月的他因犯行贿罪,获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还没到20周岁,就开始行贿多达5名国家工作人员。

而且,他行贿的手段也很“时髦”,不同于官员、商人以现金的方式行贿,肖某采用的是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涉案达28万余元。

95后通过微信、支付宝行贿

1月23日,四川省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肖某做出一审判决。

判决书显示,肖某是名小伙子,四川省邛崃市人,高中文化成都,出生于1996年12月21日。换句话说,如今他还没满22周岁。2017年9月18日,因涉嫌行贿被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检方指控,肖某向税务、工商系统的5名工作人员行贿共计284373元。首先,在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期间,他为感谢成都高新区国家税务局工作人员罗覃柱在批票改卡审批、插队优先办理业务上提供的帮助,按照二人事先约定,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累计向对方行贿209730元。

此外,肖某还向多名工商系统的工作人员行贿。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间,他为感谢成都高新区工商局工作人员叶唐、王博、张蓉、林兴在插队办理、加急办理业务上提供的帮助,同样以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累计向上述四人行贿74643元。

(法院开庭,网络资料图)

东窗事发后,支付宝、微信交易记录被作为证据,证实向叶唐、王博、张蓉、林兴的行贿事实。

在开庭审理过程中,这名小伙子对于上述事实亦无异议并认罪。

法院认为,肖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28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依法应当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法院根据他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等,适用缓刑确实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依照规定,认定其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

铁的法律面前,没有80后、90后

20岁刚出头就背上“行贿罪”的刑罚,可以说肖某在令人扼腕痛惜之外,还促使人们追问: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

早在2013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曾披露过“80后”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海南省洋浦经开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上千万元一案,并称之为“35岁现象”的典型案例。

(肖明辉受审)

《求是》杂志援引2013年浙江省查处的贪污贿赂数据显示,35岁以下者占291人,比上一年同期上涨了167%,其中25岁以下者27人。这些年轻人虽然职位小,但胆子大、具有一定的审批权、自由裁量权后,放开手脚大贪特贪,全然不顾法律法规的制裁。

而且他们通常自以为聪明绝顶、智力过人,认为没有自己不能逾越的障碍,对法律法规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对规章制度视若无睹,对道德良知不当回事,干起坏事显得肆无忌惮、急不可待。

看法新闻记者要提醒的是,在铁的法律面前,没有80后、90后的概念,只要是已成年,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十八大以来,除了90多名省部级高官被判刑之外,还有为数众多的低级别官员以及行贿者相继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中央早就明确指出,反腐败不会停顿,只会越来越严,在如斯境况下还不罢手,甚至顶风作案,结局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