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六大考古新发现 山神庙狄族群的贵族墓地等入选

2018-01-17 21:17:31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通天洞遗址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

——45000年前,阿勒泰地区是草原

在1月16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六个项目的负责人,就相关考古新发现作学术报告,并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和组织讨论。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距今45000年左右,为当时古人类生活居住之所。

它是在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在这里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目前已鉴定出这些骨头属于食肉类、兔类、羊、驴、犀牛、棕熊以及鸟类等小动物。

专家表示,这些动物骨头说明,生活在这里的人类是以狩猎为主的;也说明,当时这里应该也是草原,这些猎物是他们从其他地方获取后,带到洞内的。动物骨骼破碎程度较高,有明显的切割、灼烧、敲击等痕迹,专家分析,这种“敲骨吸髓”可能是当时的人类在食物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对骨脂骨油需求而采取的一种行为。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焦家遗址出土的随葬陶器

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

——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遗址区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阶段的城墙和壕沟遗存,城墙的年代不会晚于大汶口文化晚期,专家介绍,焦家遗址应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

遗址范围内发现215座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墓葬,表现出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部分大型墓葬不仅规模大、随葬品数量多、棺椁齐全,墓葬规格高,而且随葬的陶器、玉器精美,随葬品丰富,还有彩绘陶器和黑陶杯等。随葬品很多已具礼器性质。种种迹象表明,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社会分化和等级差别已经产生并不断强化。城墙和壕沟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焦家遗址是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同时,焦家遗址作为该地区大型的中心聚落遗址,也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重要的源头。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发现的79号墓(局部)


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

——莫非这里是曾国都城

位于湖北荆门市京山县的这处遗址,是一处包括墓地、建筑基址、冶炼作坊的曾国大型城邑。特别的是,在这里首次发现了曾国大规模冶铜遗存。

目前已清理墓葬106座、车马坑2座,墓葬保存完好,几乎没有被盗,已发现青铜礼器500余件,大多放置有序,组合关系明确。有铭青铜器多达50余件,其中多篇铭文涉及重要史料。遗址内分布的铜矿炼渣遗迹达30万平方米,检测结果与初步研究表明,铜渣主要是当地铜矿的炼渣。

大面积的冶炼遗存、出土铜锭与厚重的青铜器以及“曾伯桼”器群关于“金道锡行”的记载等资料,展现了曾国青铜器从冶炼、生产到流通的诸多环节,为曾国青铜器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

苏家垄遗址是与叶家山、郭家庙、文峰塔和擂鼓墩等地点并存的曾国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建构了传世文献中并不明确的曾国,并使之成为周代物质文化面貌最为明晰的诸侯国之一。墓地出土的曾侯仲子斿父九鼎、埋葬七车的车马坑,以及规模宏大的聚落等,暗示这里或许就是曾国的都城。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遗址车马坑里用海贝装饰的马

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

——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

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该遗址的墓葬以积石墓数量为多。专家介绍,积石墓一般是就地取材,用鹅卵石砌壁并封顶,这是戎、狄等北方游牧民族埋葬习俗之一。这里以前有河道,鹅卵石较多。已发现最深的积石墓,离地表有7米多。

车马坑特点鲜明,尤其是坑中的车与马都有非常华丽的装饰。比如二号车马坑中有四辆车,每车配的四匹马均是杀死后安放至相应位置。车的表面或以红黑、红黑白色漆绘,或贴饰金箔,还有骨泡、骨贝、海贝、包金铜泡等装饰。车马坑前设有单独的殉兽坑,坑内分层埋放大量牛、羊、马的头和蹄,形制独特,是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

故郡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出土的农作物遗存炭化黍粒


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

——穴居人群竟是农耕高手

该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距今5800至3500年。

在距今5300至4600年的地层中,出土了近6万粒植物遗存,以植物种子为主,分别属于38个不同的植物种类。其中93%是农作物,品种以水稻和粟、黍为主。另外,还发现有梅子、柿子、猕猴桃、葡萄等鲜果类。

考古队还在山顶发掘区发现了蓄水池遗迹。专家表示,这说明先民们已掌握相对先进的农耕技术,不仅会种田,而且懂得灌溉。而通常人们认为穴居人群是以狩猎为生的。

作为典型的洞穴遗址,这里却出土了异常丰富的农作物遗存以及相关的农田杂草遗存,说明这些农作物并非通过交换得来,而是自己种植的。这一现象给古代穴居人群的生业形态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

“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出土的陶兽头

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

——皇家修建的山神庙

此处遗址的性质,有过不少说法。此次,根据出土的玉册,可以确证其为金代皇家修建的长白山庙故址。

其整体布局与以中岳庙(嵩山)、西岳庙(华山)等为代表的宋金时期皇家山岳祠庙非常相似,凸显了其规格之高。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金世宗效仿中原皇帝封禅五岳之举,始封长白山神为“兴国灵应王”,并在长白山北侧建庙奉安,春秋之际派遣官员前往祭祀。金明昌四年(1193年),金章宗为了表达对长白山的崇敬,又册封长白山为“开天宏圣帝”。宝马城选址经过精心考量,占有区域内最为高敞的地利,城内建筑轴线的南向延长线正对长白山主峰。天气晴好时,从宝马城南眺,长白山主峰尽收眼底,优越的视廊无与伦比,体现了其超然的地位。宝马城遗址是近年来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揭露面积最大、最为重要的金代建筑遗址之一,也是东北地区辽金时期乃至全国历史时期考古工作中少见的高等级遗址。该遗址的发掘,是中原地区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的国家山祭遗存。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