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男子快递十几万元青铜酒器损坏 保价两万只赔偿两千

2017-11-15 10:31:1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十几万元的青铜酒器收藏品快递到家断了一条腿

酒器保价两万元,但快递公司说赔偿两千元

最近,在杭州萧山做工艺品生意的单先生碰见了一件糟心事——他通过某快递寄了一件青铜酒器,据说价值十几万元,货到后却断了一条腿。这件物品保价两万元,但最后,快递公司却说只愿意赔偿两千元。

快递青铜酒器藏品,保价两万元

单先生是古玩爱好者,在萧山开了一家工艺品店,结识了不少古玩同好者,山东潍坊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陈先生有一个青铜酒器藏品,按用途分是温酒器,叫做“斝”(音同“夹”)。上个月,有人看上了陈先生的这个收藏品,单先生在山东出差的时候就把它带回了杭州。不过最后因价格谈不拢没能卖出去,单先生想通过快递寄回给陈先生。

11月7日,单先生拨打了某快递的电话,“我前前后后寄过十几次工艺品了,原本挺放心的。”

“因为东西比较值钱,当初老陈花了13万元买回来的。我一开始是想保价10万元的,后来改成了3万元。”单先生当天邮寄了两件物品,包括这个青铜酒器收藏品和另一个铜杯子,分别保价为2万元和1万元。

两天后,这个快递送到了山东,运费是到付,但意外发生了。

“我是当场打开验收,结果发现酒器的三条腿断了一条。”看到自己收藏的物品摔断了腿,收件人陈先生有点难过。不过考虑到可以修复,他还是签收了,并支付了28元运费和150元保费。

快递公司愿赔两千,但收寄双方意见不一

当天,陈先生便联系了快递公司客服,快递公司和他核实了快递单号等信息后,承诺48小时内解决。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是高单物品,按照行业惯例是先和寄方谈赔偿的事情。11月10日我们先联系了单先生,他授权给收方处理。”

“快递公司问我修这个价格多少,我感觉一两千差不多了,就是花费的时间要比较长,可能要半个月。”陈先生说,他之前寄过一件瓷器,运输中破损了,最后快递公司赔偿了2万元,而其中1万多是快递员自己赔偿的,“上次坏的是瓷器,修复不了;这个青铜酒器是可以修的。快递小哥不容易,我也不想多要钱。”

但作为寄方的单先生不同意。单先生认为,首先他是投保方,东西损坏如何赔偿客服应该和他沟通;其次,投保多少钱就应该赔偿多少钱,不能由快递公司单方面更改赔偿金额。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从11月10日到11月13日,我们和双方沟通了很多次,但寄方(指单先生)坚持要求保价赔偿,而且收回了对收方的授权。”

如今,48小时已经过去了,可由于单先生和陈先生双方意见不统一,赔偿事宜依然没有解决。

收方和寄方到底该听谁的

钱报记者咨询了丰国律师事务所的陈松涛主任。陈松涛说,目前这种情况,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要求快递公司按照保单上的金额原数赔偿,赔偿两万元,但是工艺品的所有权归属快递公司,相当于快递公司“报废”式赔偿;第二种是找一位第三方修理专家,经过鉴定,让快递公司赔偿工艺品的修理费,并且酌情加点补偿费用,这样工艺品的所有权仍属于个人。

那么,作为寄方的单先生是否有权利要求保价赔偿呢?

陈松涛解释,一般来说,保险是在保险费缴纳那刻开始生效。而这件事中,虽然单先生认为他是投保人,但货物的所有权属于陈先生,而且运费和保费也都是陈先生缴纳的,保险的受益人也是陈先生,陈先生就拥有选择追讨两万元或者修理费的权利,除非受陈先生委托,否则单先生没有追讨权利。(记者张蓉 黄伟芬 章然)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