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15.9%家政从业者月薪过万 近七成未签劳动合同

2017-11-11 07:20:5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家政行业大数据调查报告》昨日发布

昨日,中国(广州)第二届家庭服务行业圆桌会议在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召开,会议由广州市妇联、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商务委员会联合主办。会议上发布中国家政产业首个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产学研相结合”的数据报告《家政行业大数据调查报告——中国·广州(2017)》,对家政从业者、雇主和家政服务机构的总体动态进行数据分析。

15.9%家政从业者月薪过万 近七成未签劳动合同

  文/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通讯员穗妇宣

数说家政

87.9%的人关心空调清洁

基于消费者评论数据的词频统计,可以看出,在家居保洁这一方面,消费者比较关注空调和厨房等位置的清洁,对工具要求较高。其中关心空调清洁的占87.9%。关心厨房、玻璃的分别占84.7%和83.7%。

天河区最爱请保姆

数据显示,招聘热区集中在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和番禺区四大片区。课题组制作了广州市各个区域的招聘热度可视化图表。其中,颜色最深的为天河区,其次是海珠区、白云和番禺区,数据显示城市中心地带和居民集聚区的家政服务需求最大,相对应的招聘需求也最为旺盛。工种方面,保姆/ 护工招聘需求最高,占比45%,其次是保洁/清洁,占比41%。

月嫂工资水平最高:7493元

数据结果显示,三大工种中,月嫂/育婴的工资水平最高,达到了7493元。保洁/清洁工的平均月薪最低,为3586元。二者之间差距较大。保姆/护工的平均月薪仅次于月嫂/育婴,达到6744元。

此外,近五成家政从业人员的月平均收入处于2501~5500元之间,其中月平均收入在4001~5500元之间的比例达25%,15.9%的人月平均收入超过一万元以上。家政从业人员的服务价格因服务类别和服务对象存在较大差异,同一服务类型也因服务水平高低存在弹性空间。

女性:男性=99:1

调查对象中女性的比例高达99%,男性仅占1%,从业者主要从事保姆、月嫂、育婴师等工作,男性护理缺口大,供需矛盾显著。“阿姨” 一度成为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的统称,实际上,男性家政人员市场缺口大,尤其在男性护理方面,需求也不断增加。从业者年龄分布看,31-40岁之间的家政人员比例占27.2%,年龄居于41-50岁之间的家政服务员比例最多,占49.4%。

近七成从业者未签劳动合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所有的家政公司或机构公司与家政从业人员签订的都是“三方协议”,并非劳动合同,不属于“劳动关系”,停留在劳务派遣的关系层面。

签订正规有效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有利于保障家政人员的合法权益。超过三成的家政人员表示在家政服务期间没有与家政机构或者雇主签订相关的合同或协议,尤其当雇主是熟人介绍的情况下,以口头协议居多,说明仍有部分家政人员的法律维权意识淡薄,不重视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维护自身权益。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