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孩子作业花样多难度大 累坏家长

2017-10-13 11:21:5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最近,很多网友被一道小学题目虐哭了……大部分人看到这道题的第一反应就是现在的小学生都这么厉害了,竟然要解答出难度如此大的题。笔者走访了解到,虽然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课程减负改革,但是不得不说,现在孩子的作业花样确实挺多的,而且难度也比较大,让家长们吐槽不断。

上学第一天

就有手工作业

余女士的儿子聪聪才刚上幼儿园小班,关于学校的作业,余女士说:“之前就听说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主要以手工作品为主。不过,上学第一天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把我们难倒了。老师要求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最喜欢的小动物。这对于才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难度太大了。”

刚开始,余女士试着让聪聪自己动手画他喜欢的猫头鹰,但是十几分钟过去了,纸上画出的图歪歪扭扭,根本不像猫头鹰。“我在旁边看着干着急,就手把手教他怎么画,然后填涂、裁剪,几乎是替他完成。类似的手工作业很多时候聪聪他一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完成,这时就需要全家总动员了。我周围很多家长都是这样的,一般都需要去帮助孩子完成作业,有时候自己不会还需要找别人帮忙,挺累心的。”

小报、PPT等作业

家长忙得团团转

黄先生的女儿米儿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说:“现在女儿的作业要求越来越高了,比如做主题小报。做小报需要自己查阅资料,对孩子文字、画图、排版、色彩等方面的能力要求都比较高,挺考验动脑和动手能力的。每次米儿都得花好几个小时来完成。有时候工程量实在太大的时候,就需要我和她妈妈来帮助她一起画画或者涂色来完成小报。”

除了主题小报,有时还会要求做PPT,并需要到课堂上展示。黄先生说:“制作PPT不仅需要文字、图片的展示,有时还需要有些动作效果,如果想要更丰富的展示,就要插入音乐、视频等内容。别说孩子不会了,有些连我自己都不是很懂。刚开始,全都是我帮她做好动作效果的,说实话,我也是边学边做。几次接触后,米儿可以单独完成简单的PPT了,但是一些复杂的还是需要家长的帮忙。身边不少家长都为自己孩子的作业费心费力的。”

作业内容杂多 家长多抱怨

罗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了,她说她儿子作业适中,不是很多,一般以预习、复习、听写、背诵、阅读、体育锻炼为主。罗女士说:“当老师布置了读词语、背诵古诗、听写等作业时,就需要家长参与并在作业本上签字。我家儿子还算比较优秀的,可以认真独立完成不少作业,偶尔才需要一些家长的指导,让我少费了很多心。”

不过,有不少家长对此却抱怨不断。不管家长忙不忙,有没有文化,有些作业就是要求家长参与并签名。有些作业题目难度大,连大学文化的家长都答不出来。做题时真是全家上阵。有时候孩子写作业动作拖拉,家长往往需要耗费好几个小时陪孩子完成作业,根本没时间忙自己的事。为了让孩子尽快完成作业,有些家长还会态度不好地指责或者训斥孩子,这对亲子感情造成很大的伤害。(方颖萍)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