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零售通“幻化”出天猫下半身 洋“财神”看好:这是咱们的事业

2017-09-22 16:52:1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赚得快、超好卖、零售通、划得来……”近日,一段颇具喜感视频在几十万零售小店老板朋友圈中热传。一身财神装扮,近乎洗脑的曲风,让亿滋食品中国区总裁Stephen Maher和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蒋时杰成了小店老板眼中的网红。

  销售规模半年增长500%亿滋中国总裁说:这是咱们的事业

  “视频里的老外头摇来摇去蛮滑稽的,不过那个小包装的奥利奥确实好卖,我这个月已经补货了三次。炫迈月光宝盒我也是看到视频后第一次进货的,没想到周转非常快,也已经下单第二盒了。”位于杭州萧山的天猫小店甜蛋家超市老板钟南海说,自己没想到阿里巴巴零售通在大品牌心中的分量那么重。“中国区总裁都上阵吆喝了,你说零售通好不好?我们做天猫小店肯定有信心啊!”

  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商品中心总经理杨华介绍,亿滋是在2016年7月入驻零售通平台的,截至8月已经在平台实现单月5万家动销门店的表现,同时新增的活跃门店还在以每月500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最近半年,亿滋销售额增幅高达500%,动销门店数量翻了6倍”

  这样的势头,让亿滋越来越重视零售通建立的智能分销网络。Stephen Maher在阿里巴巴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亿滋已经将零售通当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不是零售通的事,也不是我们亿滋的事,这是咱们一起的事业。”Stephen Maher说,通过零售通实现渠道下沉,服务600万家零售小店老板,不是阿里巴巴的计划,也不是亿滋的计划。“是咱们的计划,咱们的目标,咱们的未来。”

  拥有奥利奥、闲趣、炫迈等多个知名品牌的全球食品巨头亿滋,深耕国内市场多年,庞大地推分销团队覆盖 60万家门店,传统分销市场已相对饱和。亿滋中国区销售运作与发展总监周力坦言,要想凭自身之力触及更多门店并不现实,渠道下沉难,商品动销更是难上加难,只能靠传统批发环节粗放分销。

  周力表示,零售通智慧渠道通路的分销的速度和广度,是品牌在传统销售模式下无法实现的“活跃店成倍的上升,也是让我们非常欣喜。”周力介绍,相比传统渠道分级铺货的速度,零售通大大超越了亿滋的预期。“比如我们一款单品‘炫迈月光宝盒’,8月份销售目标1万套,但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这个目标,结果后续我们又加推了5万多套。”

  零售通“幻化”出天猫的下半身打造线下流量入口

  除了智慧渠道通路,更重要的是,品牌通过零售通能够实现数据的反哺,为线下零售小店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

  “以往我们的销售数据在不同的链路上都是一个个孤岛,我们不知道是哪些人在买我们的商品,也不知道货铺到哪些小店去了。”周力说,借道零售通全链路数据化,让亿滋第一次清晰看到消费者真实的喜好和需求。“比如我们的奥利奥零食桶和炫迈月光宝盒,就是根据线下销售数据来为零售通定制的。”

  和亿滋一样,零售通全链路的数据,让越来越多“淘品牌”接触到线下实体门店,蜀道香、百草味等品牌都相继进入到50多万家零售小店,并根据数据定制了适合线下消费者的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如果说天猫是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上半身,那零售通就是下半身。“我们已经逐步把一些线上的品牌带到了线下,我们会作为天猫主要的渠道,把天猫合作非常成功的品牌,作为一个渠道把品牌分销到百万商店,而这些小店未来都将成为阿里巴巴一个新的流量入口。”

  林小海称,现在整个互联网触网人数,微信最多是八九亿,淘宝已经接触了五个多亿。“剩下一半没有接触互联网和没有接触电商的人口,其实大多数都是老人孩子。他们主要的场所在哪里,就是小店,这是零售通最大的价值。”

  据了解,目前零售通已经覆盖全国50多万家小店,一年内将覆盖100万几家小店,已经成为快消B2B领域最大的平台之一。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新零售的趋势下,信息技术对商业的改造正从销售端向供给端的纵深推进,共建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将重新定义传统零售供应链体系,提升效率存量市场的同时发现增量市场。而零售通恰恰在零售业的转场过程中,表现出了强大的商业重构能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