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罗静: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图)

2017-08-31 16:21:0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

——记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通航指挥中心计划编制员罗静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工作中的罗静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黄金水道的三峡河段过闸需求与日俱增,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有近450艘船舶等待过闸。

三峡河段,船舶过闸,分秒必争。

为船舶过闸“争分夺秒”而努力的人中,有一个叫罗静。她总结出的“预排档、细排档、精排档”的排档法,将每闸次船舶过闸时间平均缩短12分钟,每年可多过876闸次,多通过货物400万吨以上,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亿元。该排档法命名为“罗静排档法”,代表了当今世界枢纽通航管理的最高技能水平。

罗静在三峡葛洲坝枢纽河段从事通航指挥工作近20年,被誉为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她先后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建功立业标兵暨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2016年当选“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罗静排档法”——快速过闸的“金钥匙”

三峡工程宏伟壮观,规模大、总水头高、技术复杂,船舶过闸需要翻越40层楼的高度。

2003年6月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

那夜,一艘长198米,宽32米的大型客船要通过船闸。事隔十余年,罗静仍对这两个数字记忆犹新。按照以往“大船先走,小船后走”的经验,罗静安排大客船先进入到闸室。客船开得小心翼翼,非常缓慢,一同过闸的两艘小船只得无奈跟在后面。这使紧随其后过闸的船员火冒三丈,不停地通过高频和电话催促,骂声连连。罗静心急如焚坐立不安,恨不得下去推着船走,但却又无计可施。最终,这一闸足足过了6个小时!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罗静,由此,她带着坚定的决心,踏上了寻找调度船舶最佳方法的“征途”。在此之后,罗静每次值班都要记下经自己手过闸的所有船只的型号、长宽高、吃水深度等信息,以及闸门开合、进水放水等过闸流程所需的精确时间。就这样,400余天的工夫,她记满了整整7本16开大小的厚笔记本。

点滴的累积终于看到了成效。

每逢罗静当班,过闸的船舶又快又多,8小时的班,别人过两三闸船,而她却能过四五闸,而且对班的调度室员工都非常乐于与她合作,船方对其工作也是赞不绝口。这一切都得益于罗静经过长时间摸索出的“预排档,预通知,精排档”的方法。2004年10月,三峡局将该方法在三峡和葛洲坝两大船闸中加以推广,同时,交通运输部将其正式命名为“罗静排档法”。

“罗静排挡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预排档”,综合考虑船舶航行计划、船舶操纵性能、通航环境等诸多因素,经科学运算和预测,作出最佳进闸顺序安排;然后“预通知”,确定排档方式后,提前明确通知船舶具体进闸时间及靠泊位置,让船舶做到心中有数,进退有序;最后“精排档”,船舶正式进闸时,根据船舶实际、气象水文等情况细致指挥,引导船舶快速、安全过闸。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罗静排档法”被全面推广运用。2011年,三峡船闸年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为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条“水上高速路”。

今年初,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三峡船闸年通过量为1.305亿吨,超过三峡船闸设计年通过量的30%,较2015年增加104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老船闸人的女儿,在这片生我养我的三峡水域指挥船舶,让他们快过闸、过好闸,一直是我最大的光荣与梦想。”罗静常常这样说。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