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西藏林芝生态旅游 赢了经济美了环境

2017-08-22 07:05:3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右图 远处是百折千回的尼洋河。 经济日报记者 朱文娟摄

  上图 在鲁朗林海高山牧场,为游客提供骑马服务的牧民边巴。经济日报记者 朱文娟摄

太阳宝座、雪域江南、西藏“瑞士”……林芝拥有驰名中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花海春季、避暑夏伏、童话金秋、阳光冬日……林芝拥有一年四季让人心驰神往的舒适与韵味。丰富的自然资源,给予了西藏林芝无比受人宠溺的“外貌”。但这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旅游名地,却创新性地走出一条发展生态经济、传承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惠民的旅游发展道路。

用心:在保护中求发展

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一律不准进入,景区景点开发必须有环保、林勘、灾评等相关报告

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好、生态最佳、民族分布最广的旅游宝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又是其最为亮丽的一张名片。

高标准的城市定位和环境要求,为林芝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我们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把生态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旅发委党组书记张耕耘介绍。

数据显示,林芝已使用景区约占可开发面积的30%左右,许多人迹罕至、风景秀丽的旅游资源仍深藏闺中。秉持什么发展理念,对于地处高原、生态脆弱的林芝尤为重要也尤需审慎。

林芝市旅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旦增桑珠表示,林芝定位国际生态旅游区,“国际”是目标,“生态”是自然资源的体现。

据了解,在林芝,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一律不准进入,即便是景区景点开发,也必须先做环保、林勘、灾评等相关评测报告,此外,林芝还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

在南伊乡境内的扎贡沟,记者看到几乎每棵树上都长着被称为“环境检测器”的松萝。这种植物,只有在生态非常好的环境下才能存活。

在林芝当地和居民的接触中,记者发现,藏族人都有着自然而然的生态保护习惯。他们敬畏自然、顺从自然。不随意焚烧垃圾、适度捕猎、注意保护水源等,是他们的自觉行为。

用情:在融入中促惠民

推动老百姓融入旅游发展过程,使自然资源不仅成为“聚宝盆”,更成为流向百姓钱袋子的“现金流”

瞄准市场发展需求,林芝重点规划、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业,帮助农牧民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旦增桑珠说,如果从政绩出发,拿出核心优势资源,迅速开发景区景点,然后交给旅游公司打理,是最为短平快的一种发展路径。事实上,也有不少旅游公司前来接洽。但林芝最终拒绝了这种诱惑,因为“这样老百姓很难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林芝把家庭旅馆作为乡村旅游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加大投入,无息贷款帮助建造旅馆、免费培训帮助管理旅馆、统一规范帮助宣传旅馆,使农牧民的家庭旅馆开得起、开得好、开得久。

“我们给个人用于家庭旅馆的贷款最高额度是12万元,现已累计投入300万元,明年希望提高到1000万元。”旦增桑珠说。

如今,家庭旅馆已经成为林芝旅游的亮点。在扎西岗村,村民平措大叔从2010年就开始经营的家庭旅馆,一年能接待游客5000人次至6000人次,年收入约30万元。

南伊沟是珞巴族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以前,他们主要以狩猎等为生。现在,他们不仅能在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中采集松茸等名贵菌类换取收入,还纷纷办起了家庭旅馆,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收入更高了。

林芝还探索多种途径让农牧民分享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收益。“2016年南伊沟景区从景点门票中抽取旅游惠民资金187万元,覆盖南伊乡3个村529名村民,人均超过3500元。”米林县旅游局局长王翠丽说。

在鲁朗林海的高山牧场,农牧民也吃上了旅游饭。牧场附近的牧民边巴告诉记者,这几年旅游发展得好,村里的马队和射箭项目服务高峰期一天能有3万元收入,去年他们家还收到了近8万元的旅游分红。

用智:在服务中显品质

“林芝智慧旅游”网覆盖旅行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一部手机游林芝”平台已有4万多用户

在林芝,可以充分感受雪域高原自然风光带来的视觉震撼,还可以享受资本智本聚集带来的智慧旅游,感受不同方式、不同层面、不同维度的藏域风情。

着眼打造“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林芝初步形成了以巴宜区为主的休闲娱乐和民俗文化旅游区,以波密县为主的森林冰川旅游区,以米林县为主的峡谷江河旅游区,以工布江达县为主的湖泊古迹旅游区,以朗县为主的历史遗存旅游区,以察隅、墨脱为主的热带雨林旅游区。

差异化的定位、多元化的设计,共同凸显高品质的服务。

鲁朗曾经因为道路交通等设施薄弱、住宿餐饮等配套不足,只能让游客成“过客”。近年来,通过积极引进社会资金,用38亿元通过6年多时间打造,变身“梦幻城堡”,吸引游客变成“常客”。当地学校、医院、商业街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便捷度和服务力全方位提升,成为藏东南的新地标。

位于鲁朗小镇西区的“鲁朗创客”空间,投资约1.3亿元打造,目前已与1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致力完善旅游服务和配套支持,同时打造“西藏的硅谷”。

米林则将“醉美风景”融入更多人文活动。第三届“集美自然”生态旅游之“最美乡村越野跑”,日前在扎贡沟景区开跑。通过集“文化、旅行、健身”为一体的村跑活动,让跑者感受“高原氧吧”的生态环境。

“我们选择这里,是认为林芝在自然、气候、人文、特色体验等方面都很符合乡野跑的标准和要求。”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镇冰说,林芝称得上西藏的户外运动天堂,本次村跑活动的成功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条件好了,游客来了,怎么引导消费、服务消费?对此,旦增桑珠信心满满:“我们建设了‘林芝智慧旅游’网,正在打造‘一部手机游林芝’平台,已累计有4万多人在该平台寻找资源。”平措大叔说:“现在平台发展了,游客都在网上预订房间,有独立卫生间的观景房最受欢迎。”

记者体验发现,“林芝智慧旅游”网主要有景区、饭店、家庭旅馆、特产价格、旅游线路、航空与交通信息、景点实况等,覆盖旅行所需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

用心、用情、用智,林芝以生态发展为基础,实现旅游业从单一观光游到复合消费游、从纯粹山水游到多彩文化游、从粗放低效游到精细高效游的转变,正在获得环境与效益的双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文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