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传销头目向下属透露真相 7名“老总”被扭送至派出所

2017-08-18 05:47:58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被骗了钱财,逗留在南京的传销人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最近国家正在对非法传销进行严厉打击,有人致电现代快报热线电话96060投诉称,他们在南京雨花台区从事“1040阳光工程”传销活动,最近他们的一位“老总”级别的上线突然自曝其短,给这些下线人员群发信息,告知大家其实即使做到所谓的“老总”也没有钱赚,整个团队的运作其实就是个骗局!

  阳光

  工程

  他们打来热线电话:目前生活无着

8月1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雨花台区板桥新城,并见到了部分传销人员。经了解,他们参加的正是“臭名昭著”的“1040阳光工程”,也就是投资69800元,可以在两三年内赚到1040万!

刘某来自河南驻马店,“来做1040已经两年了,最初是在合肥,今年4月份大家到了南京,住在岱山保障房片区。”据了解,这个团队最多时有400多人,到南京后人数有所减少,目前还有100多人,成员主要来自河南、湖南、湖北等地。

刘某除了自己交了69800元获得发展下线资格,还把包括儿子、女儿在内的七八个亲戚朋友拉进了这个团队。

何小姐今年30岁左右,来自湖南,她自称加入团队已经5个月,目前还没有发展到下线,自己的事情,父母至今都不清楚。她说:“现在生活都遇到困难了,大家都没有钱,实在是过不下去了!”

郭师傅今年54岁,来自河北保定,也做了两年的“阳光工程”,老婆儿子早都一起过来了,现在儿子因为没钱,在住地附近打工,“我大哥也给我哄过来了,没钱了又回老家了。”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成员中男性居多,也有不少女性,年轻人和中年人都有,据称还有六七十岁的。刘某表示,自己以前是做小工程的,如今一家人陷在这里面,而且还害了朋友。

  导游是托

  参加一日游时还不断被洗脑

据一名传销人员称,刚来南京时,他们还被组织参加了“南京一日观光游”。

在大巴车上,导游不断宣称,这个“1040阳光工程”是如何如何正规,如何如何好,现在看来,导游也是跟他们一伙儿的,不断地给他们进行“洗脑”。

  进退两难

  “老总”的一条信息让大家彻底醒了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他们收到的一条信息,据称是在8月10日左右,由一位团队的“老总”发给大家的,而内容则是揭露“领导团队”的混乱。

在其中还提到所谓的上了老总级别的人,其实有些活得很糟糕,也拿不到当初承诺的高收入,有些要变卖汽车,有些要在外面打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阳光工程的“五级三晋制”,一个人的下线如果发展到第29个人后就能成为“老总”,而按照当初允诺的收入等级,可以拿到“六位数”月收入!

“看到这一条信息后,我们都愤怒了,我们觉得自己都是别人的木偶,不仅人越来越难拉,就是拉来也不可能成为老总,就是成为老总,最后还是一个骗局!”

8月14日,他们得知团队中的7个“老总”在板桥新城花生唐购物广场一家饭店聚餐开会,大家赶过去截住了这些人,并把他们扭送到雨花台分局板桥派出所!据他们介绍,被扭送的7个老总中,李某、张某、熊某分别有100到200多人的下线,手头应该是掌握着较大的资金。

据介绍,“1040阳光工程”每个人都是投资69800元起步,没有实物!

有人甚至拖家带口十来个人都参加进来,投入百万!据他们估算,按照到南京后400人交钱计算,一共有近3000万的资金投入,这些钱除了被头目挥霍掉的,大家希望至少能追回一点。

  实地探访

  小区内疑似传销人员频繁走动

17日下午4点20分,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团队成员余某来到岱山保障房片区平治南苑一带,据称,这一片有不少传销团队“安营扎寨”,而每天上下午多个时段都是团队内部洗脑,互相拜访的时段。

“这两个女孩一看就是!”在指引下,记者注意到两个操外地口音的女孩进了电梯,手里拿着手机,神态看起来颇为轻松。随后在小区内他们又指出了好几对,要么两个,要么三个。

为了验证,余某在一幢楼房门口与一个蹲在门口的中年男子聊天,果然对方也是干这个的。原来,只要楼上开会,楼下单元门口一般都要安排一个人值班。在一幢楼前面,记者发现两三个这样的人。

“住在这里的,都是还没有发展下线的。”据介绍,一般有了一定地位,就会和下面成员隔离开,不公开自己的住处。而对于小区内到处可见的反传销标语,他们内部也有一套解释,“国家在调控,把一些不适合干这个的淘汰。而我们被告知,阳光工程是国家支持的,包括这个小区也是为1040而建的。”

现代快报记者进入余某等人的住处,三居室的房子里住了三男三女,都是余某的发小和亲戚,全部来自湖南。余某承认,现在租房、吃饭都靠自己的老本,因为除了开会和拉人,他们不允许干别的,如果自己放弃,那么所投的钱就打了水漂。“所谓的1040,其实就是一场梦!”

据了解,目前那几个“老总”还在板桥派出所内,警方也在处理此事,对此现代快报也将继续关注。

南京传销多在大型住宅区

  警方打击都是“一车一车拉”

近年来,南京公检法部门始终保持对传销犯罪的高压态势,频频出击,捣毁了大量传销窝点。从办理的案件中可以发现,传销人员多集中于大型住宅片区,人数众多,警方每次打击几乎都是用公交车或大巴车一车一车将人拉走。

  网曝

  江苏传销发案最高?

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审判决结果统计显示,从2014年至今,全国各级法院共判决该项罪名案件2772起,其中2016年最多,达到893起。就地域分布来看,东部、南部省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例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其中江苏、安徽、广西最多。

裁判文书网上的案例多是否意味着传销发案多?对此,江苏相关法律界人士表示,不能这么认为。“传销案件的查处并不简单,有些地方可能只是遣散了之,并没有进入司法程序。”上述人士表示,江苏的判例多,恰恰说明江苏公检法部门对于传销犯罪的打击力度大。

  严打

  曾一次刑拘150多人

对于各类传销活动,南京警方一直严厉打击。2016年1月,南京浦口警方联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共出动500多名警力,突击查处了江北地区300多个传销窝点,抓获600多名传销人员,其中150余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刑拘,这是近几年南京警方抓获传销人员最多的一次。

在这次行动之前,浦口公安分局曾于2015年7月10日、8月20日大规模打击过传销活动,还同街道一同组织了20多次中小规模的活动,共抓获涉案传销人员上万人,教育劝返1万多人,刑拘200多人。而在2015年、2016年,南京玄武警方、栖霞警方同样组织过类似的突查行动。“传销人员多集中于大型住宅小区,我们都是一车一车往外拉人。”一位基层民警介绍。

  特点

  城郊接合部是重灾区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2013年到2015年,南京两级法院共审理了69件领导组织传销活动案件。其中发生在浦口区的有55件,占总数的近80%。目前经过大力打击,南京大规模的传销活动有所减少。目前,传销活动有向江宁、栖霞保障房片区转移的现象。“主要还是集中于城郊接合部的大型住宅片区。”南京中院相关人士介绍。

在南京全市两级法院三年来审理的69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中,共涉及到“自愿连锁经营业”“十度空间”“贵州山霸科技有限公司”“微信营销”等多个传销组织,这些传销组织无实物商品媒介,均是以资本运作为名直接骗取钱财,比如“1040阳光工程”。

法院统计,传销人员组成复杂,以外地人、青年人居多。初中以下文化占总人数的60.81%,无业或者农民的276人,占总人数的91.69%。“这些数据说明,第一,缺乏经验且文化程度不高的青年人更容易被欺骗;第二,参与传销犯罪的人员多没有工作,缺乏社会竞争能力;第三,传销犯罪是一种外地人的流窜犯罪;第四,传销组织的欺骗对象多为熟人、亲友,案发后同案被告人系夫妻、兄弟等近亲属关系的比例较高。”南京中院有关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