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出手就11亿 “中国好学长”捐赠母校浙大图啥

2017-05-12 11:02:20  长江网    参与评论()人

5月1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官方微博的一则消息,迅速传遍了朋友圈。

原来,浙江大学北美校友会大纽约分会送给了浙大120周年校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北京时间5月21日,纽约最具地标性的建筑帝国大厦将亮起“浙大蓝”,为浙大校庆献礼。这也是帝国大厦历史上首次为中国内地大学亮灯。

 ▲来源:@浙江大学

▲来源:@浙江大学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自5月份以来,浙大已经不是第一次刷屏朋友圈了。5月3日,由几位浙大校友创立的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1亿元人民币!

一出手就11亿 “中国好学长”捐赠母校浙大图啥

浙大刷新国内校友捐款最高金额记录

据钱江晚报报道,5月3日,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正式宣布向浙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1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额打破了去年9月由电子科技大学校友熊新翔创造的10.3亿的捐款纪录,成为国内高校获赠的最大单笔捐款。

遂真投资的管理团队强调,这笔捐赠是公司行为,而不是单独几个校友的个人行为。

“遂真”取自浙大校歌,遂真投资股东均为浙大校友。遂真投资提供的资料显示: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eeking Capital)是由浙江大学校友于2015年发起成立的社会化平台公司,旨在汇集浙大校友、浙大、政府及社会资源,助力创新创业,实现价值共创。

这些捐赠,将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遂真教育发展基金”,将持续10年共计捐赠11亿元。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为什么是11亿元?遂真投资回应说,“10年磨一剑,11亿也代表校友们对母校的一心一意。”

遂真相关负责人表示,捐赠目的是通过平台的市场化运作,以有效、可持续的方式反哺母校。本次合作尝试以学校、校友为依托,以金融、产业为助力,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求实现多方共赢。

根据协议,捐赠资金将用于成立“浙江大学遂真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支持浙江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首期捐赠的1200万元用于设立“浙江大学淳真国际交流奖学金”,定向奖励学校优秀学生开展海外研修、国际交流、联合培养等项目。

“最慷慨校友”熊新翔,一人捐款10.3亿

浙大校友企业11亿元的捐款,打破了去年“中国最慷慨校友”熊新翔创造的10.3亿元记录。但由于熊新翔的捐款属于个人行为,他仍然保持了中国高校校友的个人捐赠记录。

据四川在线此前报道,2016年9月21日下午4:30,电子科技大学1986级校友、重庆博恩科技董事长熊新翔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支持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显示,电子科技大学在2017年全国排名为第29名,但其历史捐赠总额却高居全国第四。数据显示,电子科技大学的捐赠总额为15.73亿元,熊新翔一人就贡献了约三分之二。可以说,这位“中国最慷慨校友”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母校的捐赠文化。

 ▲图片来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图片来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熊新翔表示,母校在他心目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本科毕业后,他先后转战攀枝花和深圳,最后扎根重庆,在创业道路上愈战愈勇。熊新翔说,“这一切无不得益于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哲学领悟!”他也因此多次强调“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唯一的母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电子科技大学博恩跨学科创新发展基金项目总额度为10亿元,从2016年9月至2025年9月分十年到账。这项基金用于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大数据以及产融结合、商业人才培养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发展,其用途包括但不限于:

引进一流师资,设立讲席教授、冠名教授岗位,聘用专职科学研究人员,建设专用物理空间,设立专项发展基金等。

思想转变,高校收入激增

近几年,中国内地高校在吸引社会捐赠方面大有进步,捐赠收入逐渐成为高校新的收入来源。

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称,2015年获得捐赠最主要的领域中,教育超过医疗、健康,跃居第一位。而教育领域捐赠额的猛增主要源于高校接收的捐赠。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统计显示,全国高校累计捐赠在1亿以上的校友(含集体)有50多人;1000万以上的校友有360多人;100万以上的捐赠校友人数高达1300多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捐款人数最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高校吸引社会捐赠呈上升之势,得益于现阶段民间财富的积累到达了一定程度,具有现代捐赠理念的一批互联网“新贵”崛起。

在2010年之前,国内名校多数是在一笔笔捐赠主动找来时,才陆续“被动”地成立了自己的非公募基金会。直到今天,财政拨款仍几乎是一所中国公立大学收入的全部,捐赠收入则可以忽略不计。

长期关注高校捐赠问题的云南大学教授罗志敏表示,无论主动被动,高校吸收社会捐赠、走向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是必然的趋势。学校要靠政府,更要靠社会。

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指出,“高校要不断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捐赠,扩大社会合作,健全社会支持长效机制,多渠道汇聚资源,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罗志敏认为,国家政策明确鼓励高校从社会汲取办学资源。

总体来看,校友捐赠额度与大学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市场需求大小、行业景气周期、大学人才培养水平、校友个人的努力与社会资源等诸多因素相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高校接受校友更大的捐款。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捐赠母校浙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