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杀女友后跳江“自杀” 14年后因嫂子一句话暴露

2017-04-29 04:11:07    新文化报  参与评论()人

警方核实犯罪嫌疑人身份

原标题:“凭什么老人只要我们赡养? ”

14年前,一名22岁的女孩被杀害,现场留下了男友的诀别遗书;之后,警方在长江边找到了这名男子的“遗物”。

凶手真的殉情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14年来,南京警方对此案始终存疑,不舍追踪。近日,杀人凶手终于落网……

案件回放

凶手真的殉情了?

2003年7月20日下午1点左右,一对夫妻惊慌失措地来到当时的南京市公安局白下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女儿被人杀了,凶手肯定是她谈的男朋友徐某。

接到报案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已经退休的法医薛杨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案发现场:年仅22岁的姑娘陈某满脸是血躺在床上,已经停止了呼吸;她的脖子上,还有绳子勒过的痕迹。一个沾满血的羊角锤,丢在她的身边。

在案发现场,警方发现了其男友徐某留下的一封遗书。“我们很相爱,因为遭到父母的反对,彼此又很痛苦,我们不要再这样过下去,再见了,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将会在长江水中见到我的尸体……”

遗书的内容,似乎预示着徐某准备殉情。

警方了解到,徐某是江西人,当年29岁,在蛋糕店工作。经过警方勘验,这封遗书确实是徐某的笔迹。

而通过摸排走访,警方发现徐某在案发后打了一辆摩的,去了长江边。当民警追踪到江边时,不见徐某身影,唯有江水滔滔。在江边,民警发现了徐某的相关物品。他真的殉情了吗?

案情存疑

警方追踪十四年

当年这起命案的侦查,随着徐某的消失走进了死胡同。

不过,在警方的讨论中,一种意见逐渐占据主导:一心想寻死的人,不会留下这么多线索,很可能是嫌疑人的障眼法。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只要江中没有发现徐某的尸体,案件必须继续侦查下去。

于是,从2003年开始,专案组每年都会到徐某老家江西开展工作。

十多年来,徐某始终没有出现。即使是他的父亲去世,徐某依然没有露面。而他的家人则表示,案发后,徐某跟江西老家没有过任何联系,他肯定已经跳江自杀了。

就在警方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时,一个新的情况点燃了专案组的破案信心。

蛛丝马迹

一句话泄露秘密

今年春节期间,专案组按照惯例,再次来到徐某老家开展工作。说来也巧,民警到徐某家走访时,正碰上徐某的哥嫂在吵架。嫂子突然冒出一句话,“凭什么老人只要我们赡养?我们家又不是独生子。”

徐某家确实不是独生子,是兄弟二人。但如果徐某已经死了,他嫂子为什么还会说这样的话?专案组负责人提出对整个案件再次进行梳理。

今年3月,专案组发现徐某的哥哥近些年一直在浙江一带活动,于是大胆推测,徐某会不会也在浙江一带?

当年案发后,专案组在现场并没有找到太多关于徐某的有价值线索,对徐某的了解,警方仅限于身份信息和体貌特征,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徐某的体貌特征肯定有了很大变化。民警想到,徐某会不会有前科劣迹,从中是否能获取关于他的更多信息。

说查就查。专案组迅速赶往江西,获悉1997年徐某曾因盗窃被当地法院判刑7年。在翻阅案件卷宗时,民警意外发现了徐某一枚残缺的指纹。“我们终于多了一个证实徐某身份的线索。”专案组负责人说。

凶嫌落网

自称是一名孤儿

专案组在杭州警方协助下,发现了一个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徐某。此人自称黄绍兴(化名),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查处过多次。而每一次,他报的名字都不一样。他自称是孤儿,没有户籍,没有父母,一直在流浪,甚至还曾请求警方帮助其解决户口问题。

专案组当即拿徐某那枚残缺的指纹和黄绍兴的指纹进行比对,可惜的是,徐某那枚指纹因年代久远,比较模糊。不过,刑事技术专家说,根据相关指纹特征,两人为同一人的可能性非常大。专案组又前往徐某老家,提取了徐某母亲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基本明确这个黄绍兴就是徐某。

在杭州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得知黄绍兴正在杭州东郊监狱服刑。4月25日,黄绍兴被移交给南京警方。听说民警来自南京,黄绍兴当即交代了自己的身份,“14年了,尽管我早把自己当成了黄绍兴,但我知道你们迟早会找过来的。”

他说,当年因为谈对象,女方家不同意,他和女友陈某发生争吵。冲动之下,他用锤子将陈某杀死,然后制造了投江自杀的假象。虽然时隔14年,但黄绍兴对作案的细节说得一丝不差。目前,徐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