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趁快递小哥上楼送货 男子偷走价值百万的钻石包裹

2017-03-30 16:08:35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趁快递小哥上楼送货 男子偷走价值百万的钻石包裹

大东警方破获盗窃钻石首饰案,赃物价值逾百万元■华商晨报主任记者王齐波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仓一荣)打开快递包裹,发现里面是塞得满满当当的两包首饰。那些耳环、戒指上面,都镶嵌着闪亮亮的钻石。

沈阳男子崔某打开这样的快递,那一瞬间的心情却十分复杂。因为这钻石包裹不是他收到的,而是他偷的。

趁着快递员上楼送件,快递箱里20多件大大小小的包裹,他偏偏“抽中”了两个钻石包裹。

当得知包裹里的这些钻石都是真的,价值上百万元,崔某知道,这一回,事儿可大了。

骑电动车男子偷走快递包裹

里面有168件钻石首饰

今年3月15日,沈阳市大东区某广场附近,一名快递小哥焦急地打电话报警。快递小哥称,就在刚才,趁着他上楼送件的时候,有人从他的快递车包裹箱子里偷走了两件包裹。经办案民警和快递公司核实,丢失的这两件包裹,发件人邮递的是168件钻石首饰,总价值100余万人民币。

这两个快递包裹的收件方是沈阳大东区的一家珠宝饰品店。据悉,这家珠宝店经常使用快递从外地上货。这次丢失的这两个快递包裹,分别发货自辽宁大连和营口两地。

这两件贵重的包裹,在快递公司有20万元的保险。如果丢失了,快递公司要支付保费,珠宝店本身也要蒙受一部分损失,快递小哥也难辞其咎。

接警后,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迅速调集精干警力,展开案件的侦破工作。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走访排查,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

警方调取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男子体型偏瘦,身高1.7米左右。作案后,男子骑着电动车,进入了大东区联合路与北海街交通岗附近的一个小区后,便消失了踪迹。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小区的居民崔某(男,46岁)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在小区蹲守,伺机展开抓捕。

3月16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崔某刚走出小区,便被等候多时的民警抓获。

办案民警在崔某家卧室,床下挨近暖气片的隐蔽处,起获了被盗的钻石首饰。

崔某对其偷盗装有钻石首饰的快递包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钻石盗窃案在案发后30个小时便成功告破。

嫌疑人:打开包裹后“我当时都蒙了”

“要是知道里面是这东西,我也不敢偷啊!”

崔某曾有盗窃前科,入狱14年,2年前刑满释放出狱。

在看守所里,崔某说,当时盗窃是“心血来潮”。只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如此“幸运”——当时,面对着快递车包裹箱里20多件大大小小的包裹,他随手拿了放在中间的2个小件儿,觉得既不沉、好搬运,又好隐藏。可这2个小件儿包裹里面,居然是钻石!

案发前,崔某骑着电动车经过,看到快递小哥拿着快递进楼了。“我当时就只是想占点儿小便宜。”崔某说,于是,他在后面跟着快递小哥进了楼口。看到快递小哥进了电梯,崔某放了心,于是转身返回到门外停着的快递车处偷窃。

崔某偷走的这两个钻石包裹,外面没有任何“钻石”、“首饰”这类的字样。“我以为不过是洗化日用品之类的东西。不知道里面具体是什么,看能用上啥就用呗。”崔某骑着电动车快速离开事发地点,准备回家。骑到半路,远离了案发地点,崔某禁不住心里的好奇。“我当时也是特别好奇,不知道别人买的什么东西?”

就在大马路边儿上,崔某打开了两个快递包裹,一下子傻眼了。

“我当时都蒙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我要是知道里面是这东西,我也不敢偷啊!”崔某说,当他发现快递包裹里面居然是上百件钻石饰品,那个时候,他的心情非常复杂,“那里面每一件首饰,都带着鉴定证书呢。但我还是不知道这些钻石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便宜货就算了,如果是真的……”

在马路边儿上,崔某一把把抓出快递箱里的钻石首饰,塞进了自己的衣兜里,把快递箱扔到了马路边儿。

等回到家,崔某发觉,钻石有可能是真的。这时候,崔某心里有些害怕了。“我想,要不然干脆给人家还回去得了。可快递箱被我给扔了,找不着地址了……”

没等崔某有机会销赃,案发30个小时后,警方就将其抓获。

目前,因涉嫌盗窃罪,犯罪嫌疑人崔某已被大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晨报调查

沈阳绝大多数快递站

拒收贵重珠宝首饰包裹业务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赵威)昨日,记者在沈阳走访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等快递企业在沈阳的15家站点,多数受访站点拒绝寄递钻石和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只有个别站点可以接收金银饰品和钻石等贵重物品,提供寄递服务。

沈阳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包裹寄递过程中,经保价的货品一旦丢失,应按照“运单约定”进行赔偿。

记者调查:个别快递站点提供寄递钻石服务

昨日10时许,在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附近的顺丰速递站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包裹。

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进站点,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邮递快递包裹相关事宜。

记者:“钻石和金银珠宝饰品可以在顺丰速运站点邮寄吗?”

工作人员:“都可以啊,你先告诉我价格,如果价格过高,需要进行保价。”

记者:“保价费率多少?”

工作人员:“千分之五,保一千收五块。”

记者:“钻石和金银珠宝贵重物品在快递过程中万一丢失了,如何赔偿?”

工作人员:“保价后,客户签字对合同约定的保额表示认可,一旦在快递过程中,这些贵重物品丢失了,客户需要提供证明邮寄物品价值的凭证,可以按照保额赔偿。”

工作人员透露,曾有客户通过该站点邮递过钻石和黄金饰品等贵重物品。

工作人员同时提示称,客户通过站点邮递的包裹必须经过严格的验货,尤其是贵重的物品,必须当面查验,站点有监控设备,可以全程记录查验过程。

记者随后走访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和邮政EMS快递站点发现,受访站点对于寄递的包裹均需要进行严格查验。

对于钻石和黄金饰品等贵重物品,一家受访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钻石和黄金饰品等贵重物品不能在站点寄递,不能寄递的理由主要是防范贵重物品快递过程中丢失,在事后赔偿上,引发纠纷。

沈河区中国鞋城附近一家快递站点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内部规定,类似钻石和金银饰品这些贵重物品,无法通过站点寄递。

“一旦在快递时弄丢了,快递员赔不起,即使保了价,也容易因为赔偿事宜日后闹纠纷。”上述负责人表示。

协会声音:保价包裹丢失赔偿看“运单约定”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快递协会了解到,目前,对于快递包裹保价费率国家和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

沈阳市快递协会会长黄伟表示,对于钻石和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的寄递,国家没有具体的限制规定。

根据业界掌握的情况,不少快递企业考虑到快件丢失引发的赔偿事宜,对于钻石和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一般情况下,快递企业为规避风险,不接收寄递,只有顺丰等个别快递企业,客户在保价后,可以提供贵重物品寄递服务。

昨日,记者探访快递站点发现,快递站点对于包裹的保价费率不尽相同,从5%。~3%不等。

对此,沈阳快递协会会长黄伟表示,对于保价费率,国家没有统一的标准,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的保价费率。

对于快递过程中,保价包裹发生丢失引发的赔偿纠纷,黄伟表示,快递运单背书上对于保价费率已经明示,客户需要签字确认,客户根据包裹价格进行保价,一旦丢失,客户可根据双方合同约定的赔偿方案,向快递企业提出赔偿要求。

业内揭秘:“三个环节”易发快递包裹丢失

快递在哪个环节最容易丢失?昨日,记者先后采访了5名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员。

快递包裹丢失最易发生在三个环节,具体包括:快递员在运送过程中,因为包裹太多,不小心弄丢;快递员离开自己的电动车去送货时,包裹被人偷走;快递员在没有通知收件人的情况,将快件放置便利店、物业公司和快件箱造成遗失。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包裹丢失也不能排除个别快递公司员工监守自盗的可能。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共受理申诉130.7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2.9%,涉及快递企业的申诉中,快件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问题是消费者申诉的重点。

针对快递包裹丢失引发的投诉,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快递员在没有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将快件放置物业或者快件箱造成遗失的,责任方是快递企业。

同时,国家邮政局提醒消费者,认真阅读寄递企业运单内容以及背书条款内容(尤其是赔偿条款),邮寄贵重物品要选择保价服务,一旦造成快件损失,可减少经济损失。

行业乱象:快递包裹丢失赔偿易惹纠纷亟待立法终结

快递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需求之一,关于快递丢件破损的纠纷也开始成为常见的消费纠纷。

“寄件人只要填写了快递运单,在上面签了字,就相当于对运单背面的合同条款表示认同。”沈阳一家快递公司客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走访中,记者发现,多家快递公司印在快递单背后的服务合同条款,各家的规定不尽相同,对于未保价的快件丢失,有的规定“最高赔偿不超过300元/票”,有的赔偿最高不超过寄件人所付资费的3倍”;有的规定“不超过运费的9倍”。

沈阳一家快递公司客服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没有保价的快递,快递企业希望按照《邮政法》赔偿,消费者则更在意快递本身或者是快递产品对应的实际价值。

事实上,在丢件赔偿金额的界定上一直存在争论。

上述快递公司客服部门人士介绍,过去快递公司对丢失快件的赔偿,主要是依据《邮政法》,一般赔偿消费者资费的3~5倍,但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邮政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赔偿。依据《合同法》,如运输过程中货物有损毁,快递公司要与消费者按照约定给予赔偿,如无约定,要给予市价赔偿,即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至于快递丢失物品的价值是多少,由消费者举证证明。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常见的快递丢件破损纠纷,快递赔偿标准不一,直接加高了消费者合法维权获取应得赔偿的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加强对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今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指出,快递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在业界看来,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原有快递行业相关规定已经无法适应现有需求,亟待快递条例填补这一空白。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键词:快递钻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