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CAS活动走进三星堆 探秘古蜀国

2017-03-30 11:31:3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在春光明媚的三月里,成都美视国际学校IB-PYP四年级的学习者围绕超学科主题“我们身处什么时空”,带着我们的探究问题,带着我们对古蜀国文化的敬畏与好奇心来到了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进行深入探究。

三星堆”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为什么叫“三星堆”呢?

三星堆”里有些什么宝贝呢?

三星堆”的建筑是如何反应当地文化的呢?……

初见三星堆

正当我们对三星堆充满期待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到了。

一下车,我们就被三星堆建筑那别致的造型给吸引了。

有的孩子说:“哇——这真的是博物馆吗?到处林荫密布,鸟语花香,太美了!真不像博物馆那种充满着“书呆子气”的地方。”再看看,四周绿意盎然,花红柳绿,还有一个大大的喷泉呢!

进了博物馆,阿姨们热情地给我们当向导。我们戴上了耳机,开始了我们的探究之旅。阿姨带着我们走向综合馆的路上,热情洋溢地给我们介绍了为什么这个地方叫“三星堆”?原来是因为有三个黄土堆在这儿,古人就觉得那三个黄土堆犹如三颗星星从天而降。三星堆是由东、南、西、北城墙围起来的。

参观展览馆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CAS活动走进三星堆 探秘古蜀国

通过参观综合馆和青铜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察各式各样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让我们深深地感叹:三星堆,不愧为是一个五千年前失落的文明。

一个比玛雅文化还要悠远,比秦兵马俑还要壮观的古国遗址,它的崛起、繁荣、衰亡都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且来看看我们的探究者们有什么思考与发现呢?

三星堆的建筑是如何反应当地文化的?

陈祝语:当你走进三星堆,你是否觉得这哪里是古遗址呢?你看综合馆就建在一座山的下面,分明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城堡吧!原来祖先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它深埋于土地。我们通过考古探究,了解了更古老的历史,由于它来源于土地,我们也要把它归还于土地,这样不但可以增加观者的神秘感,也更加环保。我们的祖先真是了不起,建筑设计理念如此创新!

玉石是如何“切”割的?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CAS活动走进三星堆 探秘古蜀国

熊恬伊: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综合馆。哇!一块巨大的红玉映入我的眼帘,我连忙走过去,把手放上去摸了摸——好光滑呀!我又仔细地看了看,上面的纹路好精细呀!丝丝分明,条条清晰,太美了!特别是玉石中间的那条凹痕让我十分惊讶。

可古人又没有工具,那他们是怎么把玉石“切”得这么光滑的呢?

我刚想问这个问题,讲解员阿姨就讲到了这里,据现在的人推测可能是用动物的皮或筋做成绳,用河中淘来的石英石沙,在绳上加水放石英沙反复拉锯,因为石英石的硬度是普通石头的6至7倍。听说一块简单的玉石,大约要几年才能磨成。这难道和“铁杵磨成针”的道理不一样吗?古人竟然能有如此巧夺天工的切割技术,真是让我目瞪口呆啊!

哪些宝贝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星堆创造和打破了许多的世界纪录、中国纪录,其中多项纪录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哪些宝贝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呢?

镇馆之宝:通天神树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CAS活动走进三星堆 探秘古蜀国

姚佳逸:我最感兴趣的是“通天神树”。你看,这就是世界上最早、树株最高的青铜神树,被誉为三星堆的“镇馆之宝”呢!我想:青铜神树为什么叫神树呢?是为让天神可以到人间吗?听讲解员阿姨介绍才知道:青铜神树很精致,很神奇。它高3.96米,三簇树枝,每簇三枝、共分为三层九枝。它上面有9只小鸟,每只小鸟都站在树的一条枝丫上,小鸟的脚下是一片像刀般的叶子,而每片叶子下又有一个圆圆的果实。听说那上面的每一只鸟都是一个太阳,古时候不是有10个太阳吗?

陈品宜:我们来到了青铜馆,里面只有青铜器。有“千里眼”“顺风耳”“摇钱树”……看了无数个青铜后,已经眼花缭乱了。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大家伙——青铜神树。讲解员说,这棵树是最大的青铜器,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不知为什么?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突然感觉,古人好像很有艺术细胞似的,做棵树都可以做得那么好,那棵树是这样的:弯弯曲曲,挂着武器,还有一些鸟栖息着,虽然顶端有残缺,但一点都没关系。我们运用自己的想象来补充啊!这样更有趣!就像断臂维纳斯给人以遐想的空间……讲解员说,古人觉得越靠近天,就越靠近神明,所以做了这棵树。事实证明,古人很热爱神明。

金杖——世界之最

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金杖,他是用金条捶打成金皮后,再包卷在木杖上,出土时能看见金皮内残留的碳化木渣。长142厘米,直径2.3厘米,重约500克,上有刻划的、鱼、鸟、人物等图案。此图案究竟表示何种内容呢?是古蜀族图腾、族徽的铭记吗?

青铜立人像之最

瞿睿含:你看,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头上是大耳朵,大鼻子,大眼睛,大嘴巴,一看见它时就觉得好高,好大!听解说员说:他有2米多高,180多公斤重,嗬!真大啊!竟然还被称为“世界铜像大立人之最”呢!青铜立人像的手里拿着一个象牙,可是谁也不知道青铜立人像的手势表示什么意思?我猜他手里拿着一面锦旗,难道是为了让天神看到他们的忠心吗?咱们祖先真了不起呀!这应该是古蜀国青铜技术顶峰的艺术人士巧夺天工的杰作吧!古蜀国的文明真是灿烂而辉煌!

其他宝贝

梁睿恩:三星堆里的宝贝还很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陶器,它们虽不如青铜器、玉器那样光芒四射,但它却向我们展示出了一副古蜀祖先日常生活的画卷,显示了远古工匠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探究成果

这次,我们近距离观赏了三星堆出土的陶器、玉器、金器,阵势雄浑、威赫森严的青铜雕像群及一批造型神秘诡谲的古蜀青铜神品重器等各类文物。让我们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古蜀历史及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的探究成果吧!看看孩子们又有哪些收获与感悟呢?

收获与感悟

高绮:走进三星堆,犹如梦回千年。在这里我们品味了一段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阅读了一部远古传奇;欣赏了一批震惊世界的国宝重器,游览了一座神奇梦幻的艺术殿堂。

李鸿宇: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的真实并不在乎语言,只要你静静观赏,与三星堆国宝做无声的交流,轻触那段神话典籍描述的古蜀谜史,感叹藏在器物纹理之间的千古之谜,体味古蜀先民圣洁的祭示信仰与人神共舞的精神世界。

樊钰:此次三星堆的探究之旅,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或深或浅的脚印会被埋入春泥,被永久保存。我们的欢声笑语将被装进音乐盒,放出更加美妙的声音。

意犹未尽的探索之旅

这次三星堆之行我们看到了古蜀国人的神奇智慧,感受了巴蜀古国的传奇魅力。

一件件绝世的文物,都是古代人传承的有力见证。

一个个未解之谜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有机会我们一定还要去探索。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IB-PYP小学项目立足于PYP课程框架与中国国家课程的融合,致力为学生提供全面且均衡的小学教育,利用概念驱动,探究式教与学,参照PYP十大培养目标,发掘小朋友潜能,从小打下扎实的素质教育基础。PYP的课程特色体现在围绕六大超学科主题进行探究式学习:

1、我们是谁?

2、我们在时空内的地位?

3、我们如何表达自己?

4、世界如何运转?

5、我们的社会如何组织起来?

6、我们如何共享一个星球?

在6个超学科主题单元的框架下,整合各学科,以老师辅导,学生小组主导的形式有目的地对各主题发展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知识与概念得以理解,对基本技能得以掌握,对事物发展具有积极态度并付诸实际行动的能力。

(责任编辑:丁勇 CN0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