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从专科学校走出的央视一姐,43岁仍是真女神!

2017-03-13 05:02:34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中国诗词大会》走红了无数才子佳人,而主持人董卿更是质端庄,眼角眉梢笑意盈盈,各种诗词信手练来,文化底蕴和主持功力深厚。

之前上热搜是因为她让人赏心悦目的妆扮,而这一次却是她令人惊艳的满腹才华。今天晚上的元宵晚会,她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有一场,台下专家在探讨李贺的诗词时,随口抛出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她张嘴就来:月如无恨月长圆。

她说:“天若有情天亦老,这句诗在古代很多文人雅士用来求下联的,例如元好问的《蝶恋花》“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原只无情好。”

很多人看完这个节目说“150秒重新认识董卿”,可是她本来就是这样才貌双全啊!之前在《挑战不可能》里,她把整容说成“非自然生长”,天呐,当时觉得她好有才。

出生书香,为上艺校想自杀

1973年,董卿出生于上海一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复旦大学高材生。

妈妈是大学物理老师,爸爸是个舞文弄墨的文人,在报社工作。因为这样的家庭背景,她的家教是非常严格甚至苛刻的,特别是她的父亲。

由于爸爸出身农村,曾经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吃了不少苦,所以对于女儿董卿也抱有很大的期望。从小不对她娇生惯养,7岁开始就要承担家务,大冬天用冷水洗碗擦地,手冻僵了父亲也不眨一眼。

更让她气愤的是,父亲还不要她照镜子,母亲给她买什么衣服就穿什么,不能挑三拣四,“女孩子要多读书,少花心思在打扮上,肚子没墨水再漂亮也是张皮囊。”

等到她读书认字了,放学回家其他小孩嬉戏打闹,她却要抄古文诗歌,还要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就连刷牙洗脸还在背。那会她觉得不是他父亲亲生的。母亲虽然温善如水,却也不宠爱自己。

就算有怨言,她也很乖的按照父亲的要求去做。家庭条件良好,15岁却要勤工俭学,在餐厅当洗碗工。多年后她才明白父亲,自己的自强独立与自律克制源于父亲的严格。

后来因为喜欢表演,她想报考艺术学校,却遭到父亲的反对,这一次她拒绝当乖乖女了。她现在还记得当时和父亲争吵的场面,有史以来她第一次和父亲对打,甚至用“自杀”来威胁父母。那时她家住六楼,为了吓唬父亲,她常常在阳台下写着“活着有什么意思。”

在这场争执中,些许是心疼孩子,她得到了父亲的同意。也正是有了董卿的坚持,才有了日后的成就。

意外入行,名声大噪

1991年,18岁的董卿考入了浙江艺术学院(现在也只是个大专),对于普通人来说成名也是天方夜谭。1994年毕业后,她凭着好成绩分到了浙江省话剧社,但依然没有机会接演角色。

一次她遇上浙江电视台的主持人招聘,她抱着试试的心态去考试。却不想竟被幸运录取。在浙江电视台做了两年主持,她觉得生活太平淡没有波澜,她又考入了东方电视台。在这里她发现自己学识不够,就算自己是万里挑一出来的,却完全是个小白,没有机会上镜。

后来一次机会接触央视春晚,看到舞台璀璨的灯光和那些卓越的主持,她发誓总有一天自己会站在这个舞台。为了给自己打好根基,她考上海戏剧学院的电视编导系并顺利毕业。

她人生第一个春天在1998年,她有幸担任新节目《相约星期六》的主持人,凭着自己清丽脱俗的气质和不错的主持功力得到观众的认可,并小有名气。

2000年,董卿主持“上海—悉尼双向传送音乐会”,她熟稔流畅的英语,落落大方的大气,一举拿下那一届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这是主持界的最高荣耀,从此她一战成名。

第二年她进入中央,先后主持了《欢乐中国行》、《魅力中国》、《直通春晚》等多档栏目,凭着自己亲和大方的主持风格,和应变自如的沉稳获得观众喜爱。

很多人看到了她台前的风光,其实为了主持好一期节目,她需要反复彩排背台词,睡觉还在背稿,一点失误也不允许自己犯。

在2007年欢乐中国行元旦特别节目接近零点时,现场时间竟出现了两分半钟的空档,董卿马上跑上去救场。

当她开始展现自如时,导播一直误判空挡的时间,一会儿一分半,一会儿两分半,但她临危不乱,用“欢乐的笑”“奔波的苦”等词语造了一个个赏心悦目的的“感谢”,让这“金色三分钟”成为主持界的救场典范,对场面控制的游刃有余,庄谐之间挥洒自如,她的睿智才气一展无余。

从2007年至2013年的央视挂历上,董卿始终排在女主持人前三甲,还主持了13次春晚,她的央视一姐地位不可动摇。

对于很多人来说,董卿就像春晚的代名词,陪了十几载春秋,承载了浓重的家情之思。

恋爱曾美好,失恋不过读读诗

董卿从小就幻想着20多岁就嫁人,不图白马王子,只图对自己好,真诚务实,却不想她30岁事业才大红大紫。05年春晚结束后,董卿问其它三位同台的节目主持人,录完节目准备去干嘛?

朱军说:“朋友等着一起喝酒!”

周涛说:“爸妈包好了饺子在家等我。”

李咏说:“我和媳妇去度假,机票都买好了!”

董卿听完后愣住了,有点不知所措和感伤。那段成名时光,几乎零绯闻的董卿保持着对自己极高的自律,多少个日夜,没有爱人陪伴,她都是与泰戈尔、歌德、席慕蓉同枕月光。

其实在她成名前,也有过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初恋是在三联书店相遇的,她没想到一个理工科的研究生会那么喜欢人文,因为好奇她和他开始接触。那时候男孩会带她逛各种文艺小书店,带她去看崔健的演唱会,两个人喊得声嘶力竭,直到相视而笑。

第二段恋情是她在东方电视台的时候,那个男孩是个公务员,两个人几近谈婚论嫁,可是因为自己的任性和不懂爱而错过了。至今她还收藏着这个男孩省了大半年给自己买的爱马仕包,怀恋那段青葱的美好时光。

失恋的时候,女孩要么找新欢,要么痛快发泄,而她却选择在古典音乐和诗词中平复心情。也许她身上的那股静,脸上的文气自此沉淀。

“我这个人很简单,很传统,期待‘一生只爱一人’那种矢志不渝的爱情。所以我可以慢慢等,只要我确认喜欢了这个人,就会毫无保留的去爱。”

还好最后她遇到了这样的人。她为人低调不张扬,也是日前在《挑战不可能》上,才坦诚自己升级当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爱情这回事儿,自己幸福就好。

何为女神?才貌双全

在这个浮华的年代,许多所谓的美色空有色相,大多有脸无脑,甚至低俗做作。

何为美人?所谓美人,以花为貌,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肌,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

美人美在骨子里的那点涵养;美在眼里的那点慧气;美在眉梢的那点知性。

还记得今年春晚唱难忘今宵时,董卿把后面唱歌的女孩拉到前面来,还有一个小男孩唱女声唱的特别好,却被同学取消,评委也让他不要唱了,她却说“天才一开始都是不被看好的。”这些足以说明她的蕙质兰心。

美由心而生,饶是四十不惑,她的美犹如一杯陈酿的美酒,愈久弥香。越来越躁动的人世,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个在奔跑,内心充盈的人才更容易获得幸福。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央视一姐女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