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彭山刘氏最严家规 祠堂设椿凳专打不孝子

2017-03-03 10:51:49    四川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小时候,总有那么一些熊孩子,不听爸爸妈妈的话,最后被打屁股。长大了,还是不听爸爸妈妈的话,甚至不孝敬父母,还会不会遭打屁股?会!不仅打,还要打给全村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家用来惩戒不孝子女的椿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彭山县令给刘氏宗祖颁发的匾额。

千古孝文《陈情表》作者李密的家乡彭山,就有这样严厉的宗族仪式。2月26日,彭山区武阳镇泥湾村刘家祠堂,村支书刘壮,抬起一根椿凳,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讲述了这样的“刘氏家规”:清明时节,众目睽睽;趴上椿凳,竹片打臀;长辈监督,晚辈执行;全村警示,不敢再犯。

有惩

祭祖祠堂设椿凳专打“不忠不孝”

彭山泥湾村,家族“聚居村”,过去村里95%以上的居民都姓刘,又叫刘家大院。

刘壮介绍,刘氏一脉,发源于广东兴灵县,入川先祖刘源发为避灾害来到四川,靠弹棉花谋生发家。后又发展起烤酒、酒曲等产业,逐步兴旺。因为看到彭山武阳风水很好,便兴资在此,建立了刘氏祠堂。后人又在祠堂周围繁衍,逐步变成今天的刘家大院。

走进祠堂前厅,一根黑板凳就放在一旁。“这叫椿凳,专门用来惩罚不忠不孝子女。”刘壮一量,椿凳宽约50厘米,长约两米。

刘家后人、65岁的刘文华回忆,新中国成立后,已经不再有人在椿凳上挨打了,但从小就听长辈讲过清明节不孝子女被打屁股的故事。“过去,家里出了不忠不孝的后人,可以到族长处反映,族长实地调查核实清楚后,确定打板子的数量。一般都是20下,严重的会更多。”刘文华说,比起身体痛,脸面和内心才是更大的惩罚。

“斑竹做的竹片,宽两寸,长一米八。打的时候要脱裤子。”刘文华说,更丢人的是,打人的时候,乡邻都在场。“执行家规的,不是族长,也不是长辈,而是晚辈。比如我是‘献’字辈,下一辈是‘雪’字辈。我要是对父母不好,就由‘雪’字辈的晚辈来打我。”

“新中国成立后,基本没得人挨过打了,但是这根椿凳就摆在那儿,起警示作用。”刘文华说,“对我而言,对父母,从来孝敬有加,不敢不敬。”

有奖

孝顺父母或考上大学族人出钱奖励

光打屁股也不行,好孩子要哄,要给糖吃。“每两年,会评选一次孝顺子女,每人给予1000—2000元的奖励。”刘壮说。

泥湾村1组的高平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的父亲、61岁的高才良在三年前患病,由于克隆恩伴肠穿孔,加上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体重120斤的高良才,一度瘦得只有80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肚子痛,不消化,没法站立,特别是高昂的医药费,让爸爸坚持不了了。”高平清晰地记得,2015年,病情最重时,父亲平静地对自己说:“放弃算了,我已经没得意思了。”

但高平和家人坚决反对。在彭山城区打工的高平一边挣钱,一边带着父亲到成都求医。每天晚上,他和妻子都要回到刘家大院,和父母在一起。三年多来,天天如此,虽然一度欠债10多万,但高平一直鼓励父亲:“爸爸只有一个,钱没得了我可以挣。”

在高平的照顾下,高才良身体逐步恢复,去年开始,体重稳步回升。“现在身体好多了,体重回到了120斤,可以自己走出家门,和邻居打牌。”高平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爷爷摔伤后卧床不起。爸爸妈妈照顾爷爷很多年,端屎端尿,喂饭穿衣。从来没有抱怨过。爸爸妈妈以身示范,从小影响了我。我孝敬他们是应该的。”

高平也把这种正能量带给了邻里,他的事迹挂在了村里的宣传栏上。

“对于这种大家都认可的孝子,邻里推荐后,我们有个议事会进行表决。通过后,就会表扬发奖金,鼓励继续发扬!”刘壮说。

不光是孝子,去年刘氏家族的清明会上,大家还达成一致,刘氏宗亲后裔如评为烈士、劳模等,高考获得当地状元,也会由族长召集开会表彰,额度为2000—6000元。

有传承

三任县令赐匾后人总结提炼家规

刘壮介绍,2016年,结合家族文化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刘家大院以院落美景、田园风光、风俗节庆表演等为主线,对刘氏祠堂核心景区4000平方米88户民居进行了风貌改造。88户居民家门口,“勤奋忠厚”四个字,清晰可见。

“这是我们的族训,是我们根据前人的表率,总结提炼出来的。”刘壮说,刘氏先祖靠着勤奋发家,但发家后,一直倡导做人本分忠厚,聪明人不欺负老实人,对人真诚厚道,“因此把族训,总结为勤奋忠厚。”

80字的族规,源于刘氏祠堂内的三块匾额。刘壮指着三块黑底黄字的匾额说:“这三块匾额,都是清乾隆年间的彭山县令所赐,挂于正厅、南厅和北厅,分别写有‘庆因善裕’、‘醇谨可风’、‘树德流香’,反映了不同时期,彭山县令对刘氏宗族的评价。”

刘壮说,刘家后人将三块匾额,分别解读为“普度众生、行善积德”,“忠厚诚恳、谨慎持重、对人恭敬”和“高尚品德、世人尊敬”的意思,并结合族谱,形成了族规,“这是一种传承,也更像是一种记录。过去刘家人这样要求自己,以后还会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摄影报道

刘氏族规

爱族爱家,守望相助。

尊老爱幼,赡养父母。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安身立命,兄弟相助。

重义轻利,遇事讲理。

勤俭持家,自强自立。

守法守纪,扬善惩恶。

诚实守信,童叟无欺。

尊师重教,男女平等。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原标题:彭山刘氏祠堂设椿凳专打不孝子

(责任编辑:都基强 CN065)
关键词:彭山祠堂家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