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斯卡为什么叫奥斯卡,以及小金人值多少钱?

2017-02-25 10:47:15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奥斯卡名字的来源

金像奖的名称“奥斯卡”一直以来都是个迷。金像奖的官方名称为“学院成就奖(Academy Award of Merit)”,但在好莱坞,至少从 1934 年起,人人都称之为奥斯卡奖。学院奖本身也于 1939 年起采用了这个昵称,并在2013年2月20日把“奥斯卡”定为正式名称。

至于“奥斯卡”这一名字的起源至少有三种以上不同的说法。

其中较为可信的是,1931年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图书馆的女管理员玛格丽特·赫里奇在仔细端详了金像奖奖杯,也就是小金人之后,惊呼道:“啊,他看上去真像我的叔叔奥斯卡!”边上的新闻记者听到后就马上写出了:“艺术与科学院的工作人员深情地称呼他们的金塑像为奥斯卡。”从此,这一别名不胫而走。

此外还有,著名演员贝蒂·戴维斯坚持声称,是她最早命名奥斯卡的。她说自己首次领奥斯卡奖时(1936年,第八届奥斯卡),电影《女人女人》)无意中叫了声丈夫海蒙·奥斯卡·奈尔逊的名字“奥斯卡”,被现场采访的记者听到,于是一下子传开来了。

《女人女人》剧照,贝蒂·戴维斯

另有一种说法是:好莱坞专栏作家史柯尔斯基在第六届(1934)颁奖仪式结束的当晚用打字机写一篇报道时,竟忘了小金像(Statuette)的拼法,他突然想起自己过去看过的某歌舞剧里的一场戏。那是一群喜剧演员走到乐池跟前,打趣地对指挥说:“奥斯卡,要香烟么?”指挥伸出手欲取,哪知这些喜剧演员不给香烟而躲开了。这引起了哄堂大笑。史柯尔斯基认为金像奖座象征着欲望,应该具有喜剧性色彩。于是他在报导中写道:“凯瑟琳·赫本以《牵牛花》里艾娃一角赢得了奥斯卡。”

《牵牛花》剧照,凯瑟琳·赫本

但是据各方面的分析来看,上述第一种说法较为可信。因为贝蒂·戴维斯首次获最佳女主角奖是在一九三六年,而那时奥斯卡这一别名早已家喻户晓了。至于史柯尔斯基认为金像奖座应具有喜剧性色彩,这样的看法未必为广大电影界人士所接受。

小金人的设计、大小和材质

小金人最初由米高梅艺术总监塞德里克·吉布斯(Cedric Gibbons)设计草图,吉邦斯的助手弗雷德里克·霍普设计了黑色大理石的基座,最后由洛杉矶艺术家乔治·史丹利(George Stanley)制作成雕像。

小金人的样子是一个裸体男子,双手交叉与胸前,握着一把长剑,站在一个五环片盘上。胶片卷轴上的5根辐条代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最初的5个分支:演员、编剧、导演、制片与技术人员。

尽管小金人的设计过程中并未用过模特,但据说设计师的好朋友埃米利奥·费尔南德斯(Emilio Fernández)曾为他担任过裸体模特,其设计灵感可能正是源于自处。不过小金人有着时髦、抽象的外形,几乎任何健康的年轻人都可能成为其模特,所以也许根本就没有模特。

现期颁发的奖杯高约十三又二分之一英寸(约等于34.3厘米),但是苗条的小金人体重却不轻,重量为8.5磅(约4公斤)。所以大家领奖时都习惯双手去接,可能并不是因为尊重,而是怕太重了拿不住。

不过小金人并不是纯金的,这可能会让许多人大失所望。早期为锡铜合金(锡占92.5%,铜占7.5%),外敷金箔;现在为锡、铵合金,磨光后敷10K金箔,然后精磨,外面再敷24K金箔,最外层涂发光漆。早期每个奖座价值30美元,现在价值350美元(也就说论斤买并不值钱,想知道论斤卖最值钱的奖杯,请看附录)。

关于小金人的趣闻

历史上真的有人卖过小金人。比如2011年,因《公民凯恩》而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的奥森·威尔斯的奖杯就被女儿交付拍卖了,卖得861542美元。

《公民凯恩》剧照

1941年9月2日,学院颁了奥斯卡奖的所有权法,规定金像奖座不得买卖或抵押,如有发生,学院本部将向出售者索回相当于奖座价格的赔金。

学院还规定了,无论是获奖者还是其继承人,如果不首先以1美元的价格将奥斯卡奖杯卖给学院,就不允许其在市场上出售奥斯卡奖杯。

奥斯卡历年最佳影片合集海报(海报图,并不是每年的奖杯都不一样)

如果一项奖有数人获得,那么一个以外的奖座均按原价收钱(学院真的很小气)。

凡获奖者,均可得到一条金像项链,送给自己的亲人。这项链上面镌刻着该亲人的名字,项链悬着一枚有3.5公分长的奥斯卡金像。

在二战期间由于各种金属都遭遇短缺,像其他宗教神像一样,奥斯卡奖杯也改为用石膏着色制成。战争结束后,获奖者可以用这些石膏奖杯找学院兑换小金人。

直到奥斯卡颁奖礼当晚信封被打开,学院并不清楚将颁发多少个小金人奖杯。因此会多制作一些小金人,颁奖结束后多出的小金人则放在学院的地窖里,等待来年奥斯卡再颁发出去。

附录各大电影奖项的奖杯含金量:

戛纳金棕榈奖:棕榈叶是24K纯金,以水晶为背景。看上去体积不大,论斤卖估计不值钱。

金棕榈奖

威尼斯金狮奖:暂未查到数据,请老谋子或者安叔借我一个称称。

柏林金熊奖:一大只熊,重量达2650克,成分是合金,含金量达到12%,含银量32%,据说造价65万人民币。还蛮值钱的。

金球奖:主体由24K纯金打造,底座是大理石,重5.5磅(2.49公斤),高10.75英寸。2500克纯金,非常值钱。

金球奖

金马奖:铜镀金,3公斤左右,估计不值钱。

金像奖:暂未查到资料,请王家卫借我一个称称。

金鸡奖:铸铜镀金,重约2公斤,高35厘米,造价800~1000块吧。

金鸡奖

综上所述,要能够拿奖的话,一定要拿金球奖,其次金熊奖,金棕榈因为长得好看也可以考虑一下。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奥斯卡小金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