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富翁指使受助女学生诽谤公安局长 称其包庇卖淫

2017-02-20 07:48:32    华商网-华商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指使受助学生诽谤公安局长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曾春)指使自己资助的女学生在网上发帖“曝光”公安局长“黑幕”,引发数十万浏览及网民负面评价。近日,镇安籍男子程某因诽谤罪获刑2年。

2013年7月,程某向其资助的河南女学生孙某提供材料及照片,告知孙某镇安县公安局原局长张某包庇黑社会等情况,后孙某将文章编辑好发给程某,程某阅读后,孙某即以“貌似素颜”、“貌似素颜丿2”、“暗角2013”等网名在网上发布标题为《镇安县身价过亿的公安局局长》、《实名举报身价过亿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全过程》、《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包庇黑社会逼迫女学生卖淫》的文章,这些文章内容基本一致。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包庇黑社会逼迫女学生卖淫》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包庇黑社会逼迫女学生卖淫》帖子。

事后,程某又指使孙某在网上发表《镇安县官匪一家》、《民不告、官不究什么时候是个头?我要伸冤!》等文章,将镇安县多起事件发生的责任统统归责于张某,捏造张某保护的黑社会在一家酒店砸程某的车辆,张某保护下的黑社会逼迫中学生卖淫、导致学生死亡等。网站被点击浏览数十万次,引发大量网民对张某等人的负面评价。2013年10月开始,孙某通过微信及彩信等方式向姐姐发送编辑的文章,其姐姐即以“黑哥v5”、“貌似素颜”等网名在“天涯论坛”、“凯迪社区”等知名论坛转发这些不实信息。

孙某、程某、孙某姐姐相继归案。据办案民警介绍,程某初中文化程度,1969年10月出生,早年在山西开矿,在镇安、西安有多处房产,资产有数千万元,自述有十多年吸毒史。他在山西开矿时和镇安几名男子有经济纠纷,回到镇安后又和这几名男子产生摩擦,便怀疑是公安局长张某包庇,遂进行报复。

2015年,孙某因诽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缓刑1年6个月执行;2016年6月,商南县人民法院以诽谤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2年;孙某姐姐有期徒刑1年2个月,宣告缓刑。

程某上诉。近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身价过亿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全部犯罪事实]》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身价过亿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全部犯罪事实]》帖子。

此前报道:姐妹俩受好心人资助 为报恩帮其发帖诽谤他人被刑拘

2014年5月25日、28日,镇安阳光假日大酒店总经理吴明锋等5人先后到镇安县公安局报案称 “程鉴宾利用网络捏造事实对他们进行诽谤,请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接报后,镇安县公安局及时展开调查,经调查证实,程鉴宾于2013年8月份至今,先后委托孙氏姐妹在 “天涯论坛”、“猫扑网”、“百度贴吧”、“凯迪社区”、“搜狐”、“华商网”等多家网站多次发布针对吴明锋、李斌、牛盛和等人的举报帖子。

帖子中反映的 “×××包庇黑社会逼女学生卖淫致镇安3名女学生死亡”、“×××利用职务之便伙同黑社会放高利贷”、“镇安黑社会×××、×××等放高利贷,大肆贩卖毒品,私用各种酷刑将人活埋、跺脚剁手、吊悬崖等方式索取欠贷”等等问题,分别经陕西省委政法委调查组、商洛市公安局纪委调查组调查,内容失实。7月12日,镇安县公安局对程鉴宾等针对吴明锋等5人的造谣诽谤行为以涉嫌诽谤立案侦查。7月14日,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派出警力赴镇安参与案件调查工作。

7月20日17时许,专案组民警在西安市将程鉴宾抓获,当日20时许,专案组在镇安县城前街将孙氏姐妹抓获。经初审,犯罪嫌疑人程鉴宾(又名“王鉴宾”,小名“黑娃子”,男,汉族,初中文化程度,1969年10月27日出生,祖籍镇安县庙沟镇,现住西安市金花北路九掌灯小区B6楼4602室,户籍地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办陈沟村北程组,该程早年在山西开矿,在镇安、西安有多处房产,资金较为雄厚,自述有十多年吸毒史)如实交代其伙同孙某芳,女,汉族,高中文化程度,网上有73个虚拟身份,1997年4月20日出生,家住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自述系程鉴宾资助的贫困学生。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实名举报身价过亿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全过程》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发布的《实名举报身价过亿的镇安县公安局局长全过程》帖子。

孙某2012年10月份辍学在西安打工期间与程鉴宾相识,受程鉴宾资助重返上学,现已参加2014年高考。孙某妹妹(女,汉族,高中文化程度,网名“黑哥v5”、“天公不作美之道”等,1996年4月10日出生,家住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捏造事实,混淆视听、利用网络发布扰乱人心的恶性谣言,诽谤多人的犯罪事实。

2014年7月21日,镇安县公安局对涉嫌诽谤罪的犯罪嫌疑人程鉴宾、孙氏姐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已成为近年来全社会的一种时尚与责任,在资助过程中体现了一些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及个人的善举。然而在这起资助学生善举背后有时却隐藏着一些资助人丑恶的嘴脸。

近日,镇安县公安局侦破一起资助人利用被资助学生合伙实施的网络诽谤案,揭开了这名利用资助困难学生过程中的那些不可告人阴谋。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黑哥v5”名义发布的《局长包庇镇安二中数名女学生卖淫》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黑哥v5”名义发布的《局长包庇镇安二中数名女学生卖淫》帖子。

网络谣言引起镇安社会恐慌

2013年8月份开始,天涯、猫扑、新浪、搜狐、华商网等多个网站、论坛、社区、微博上先后出现反映“镇安私用各种酷刑将人活埋、跺脚剁手、吊悬崖等方式索取欠贷”等混淆视听、扰乱人心的恶性谣言。

这些谣言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引起不少网民关注和当地群众不安,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更引起了商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

市、县公安机关动用大量的警力,进行大量排查调查工作,并未发现帖文中所反映的私用各种酷刑将人活埋,剁脚剁手,聚众杀人等手法放贷的事实。然而,此事却给镇安社会带来极大的社会恐慌,随着网络的传播后,给整个镇安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随着被举报人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在查清事实基础上依法将在网上发帖诽谤他人的程鉴宾、孙氏姐妹雅刑事拘留,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

利用资助学生感恩心理犯罪

在该案中,俩犯罪嫌疑系亲姐妹,姐姐自述系程鉴宾资助的贫困学生。在与程鉴宾交往过程中,程鉴宾将自己收集到的一些所谓镇安负面信息口述给姐姐,经过姐姐加工变成铅字,然后发到网上,再由妹妹转发。起初两人出于感恩的心理,只想帮助程鉴宾发几次算了,也算是对资助她俩的程鉴宾一点感恩与回报。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黑哥v5”名义发布的诽谤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黑哥v5”名义发布的诽谤帖子。

没想到随着程鉴宾收集信息的范围扩大和其心里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断指使姐妹俩发帖、甚至带着姐妹俩到处打听传播不实信息。程鉴宾正是利用了十七八岁年轻人心理还未明辨是非的弱点和利用孙氏姐妹俩善良的感恩之心,将姐妹两人拉进了犯罪的深渊,使得姐妹俩迷失了方向,合伙发帖诽谤他人。

姐妹俩称对程的行为感到愤怒

犯罪嫌疑人孙氏姐妹被刑事拘留后,俩人供述称,其当时是想得到犯罪嫌疑人程鉴宾的资助,对程鉴宾所提供的这些虚假信息,都持放任态度,对自己这种未经调查核实,直接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感到后悔。

如今,孙氏姐妹提起程鉴宾的名字就懊悔不已,诉说程鉴宾利用了她们善良的心、欺骗了她们,直到现在才认清了程鉴宾真实面目。姐姐孙某在讯问笔录中坦诚:“在网上发帖,没有对事实进行核实,只是为了所谓“恩人”还人情,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现在非常后悔,由于年龄小,太过草率和盲目,法纪意识淡漠,现在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貌似素颜丿丿”名义发布的《女学生镇安县实名举报一年,换375天牢狱之灾》帖子。

程某指使受助学生在某网站上以“貌似素颜丿丿”名义发布的《女学生镇安县实名举报一年,换375天牢狱之灾》帖子。

孙氏姐妹的父亲在获悉两个孩子参与网上诽谤他人被刑事拘留后,从河南老家第一时间赶到镇安,在从公安机关得到程鉴宾利用孩子达到其个人目的实施犯罪事实后,对程鉴宾的做法表示气愤。程通过网上散布谣言,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无端攻击诽谤他人,亲戚曾劝阻也未起作用。

通过办理此案,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记者熊国安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