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琪回家团圆:本想准备些土特产 只能下一次了

2017-02-12 08:35:46    华商报  参与评论()人

老兵回家

原标题:回家路穿越半世纪 跨万里元宵终团聚

回家之路

11:38 飞抵北京

带着儿子一家回乡女儿身体不适未成行

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滞留印度54年的老兵王琪于北京时间2月11日11时38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据了解,王琪的女儿由于启程前生病,无法同行,因此只有王琪及儿子、儿媳、孙女四人一起回乡。

临行前,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工作人员带王琪及家人在当地购物中心购买了冬装,王琪和家人非常高兴,在飞机上也得到充分休息,精神状况很好。

飞机落地后,王琪和家人不出机场,将直接转机飞往西安。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陕西省工作组和王琪在国内的亲属在机场迎接。王琪及家属一行将由陕西省工作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和印度驻华使馆官员陪同返回老家咸阳。 华商报记者刘苗

16:15 从北京起飞

不停地看舷窗外高兴得睡不着

昨日清晨,王琪老人的侄子王建军和侄女王小娟代表家属专程赴北京接叔叔王琪一家。

“我们晚上一点多商量完事情,早晨五点就起来,六点准时赶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飞往北京的东方航空公司的MU2101飞机上,王小娟告诉记者。

见到叔叔王琪,叔侄两人抱头痛哭。王琪老人在贵宾厅休息之后,王建军一直扶着王琪老人登上了北京飞往西安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1201飞机。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白发苍苍的王琪老人,虽然一路奔波,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在上飞机前,他对媒体记者动情地说:“终于回来了,感谢祖国,感谢大家!”说话间脸上难掩激动的心情。

几十个小时一眼未合

王琪老人位置本来坐在11A座,和华商报记者挨着,后来老人和儿子调换了座位,坐到了记者的后面12A。飞机上,老人一会儿看看舷窗外,一会仰头看着机舱顶部,这样的动作重复着;飞机还未移动,他拿起飞机上的杂志《中国之翼》,仔细翻阅,还不由得小声念出来,记者看到他在看到《土夯长城的千年遗响》一文时,情不自禁地念出了声,但发出的印地语,记者听不懂。这篇文章是写中国古长城的,文图并茂,看得出来老人对长城怀有深厚的情感。

计划于下午2时20分起飞的国航CA1201,直到下午4时15分才起飞。

翻看着杂志,他还是不停地往窗外看着,并使劲把头贴着玻璃。窗外的高山上,白雪皑皑。老人说,他生活在印度中部,终年不下雪。

老人乡音已改,说话的语音语调明显带了外国的腔调,但个别陕西话依然很准。

飞机起飞后,儿子、儿媳已经闭上眼睛休息,而王琪老人还是隔一会就看看窗外,表情凝重,当记者问他飞机上咋休息,他用陕西话回答:“我(喔)高兴得咋能睡得着么?”记者了解到,他从印度上了飞机后就一眼未合。

“现在的元宵比过去的好吃”

一上飞机,王琪5岁的小孙女调皮地说说笑笑,还和记者玩起了躲猫猫。没想到王琪一家四口回乡,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随机抵达咸阳国际机场的记者有20多位,长枪短炮围着王琪拍摄,这阵势把小孙女吓得哇哇直哭,空姐拿来元宵也不管用。

昨日是元宵节,国航CA1201机组特地播放了老人回乡的事情,当空姐介绍完后,机舱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机组人员特地给老人一行端上5个元宵,王琪老人拿起元宵给小孙女吃,小孙女对这个有点陌生,没有尝;老人拿起元宵,剥开包装纸,咬了一口说:“甜,很甜!现在的元宵比过去的好吃。”

他告诉记者,印度没有元宵,他上学时吃过元宵,到现在50多年了没吃过一口。王琪老人递给坐在前排的儿子一个元宵,儿子利索地吃了,儿媳也吃了一个。

回家太突然没来得及准备礼物

华商报记者问他:“您回家带礼物了没?”

王琪说:“太匆忙了,以前觉得回家是那么的遥远,没想到去印度外交部的时候,突然就说要回来。什么都来不及准备了,太快了!”

“本来想给小孩带一些印度的特产,只能是下一次了。”言语间王琪老人充满了遗憾。回来的愿望已久,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让人没法准备。

下午5时55分,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当王琪老人刚迈出机舱时,国航西安营业部的工作人员给老人送上了鲜花和10个正宗的陕西肉夹馍。

华商报记者陈团结

18:10 抵达咸阳元宵节这天,老兵终于回来了

一把抱住哥哥嚎啕大哭

兄弟俩上一次见面是在1961年夏天,当时王琪在解放军青海某部队服役,之后兄弟俩便天各一方。所以这场等待了半个世纪的见面对于王琪和王致远两位八旬老人而言是多么来之不易。

“我们这就去接你”

得知王琪已从印度启程后,王琪的大哥、二哥激动得彻夜未眠,11日王琪的大哥一早上换了三套衣服,犹豫着不知道穿哪套去接弟弟。

下午2时许,在咸阳市渭城区一商务酒店门口,准备去接机的王琪大哥王致远和家人沉浸在深深的喜悦中,在王琪登上飞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飞机时,王致远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听到弟弟在视频那头说“哥,我上飞机了”,王致远开心地笑了起来,他对着屏幕大声说:“好,我们这就去接你!”

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贵宾候机室内,84岁的王致远老人很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里等候弟弟王琪的归来。

由于航班延误,一旁的亲属不时安慰老人再耐心等会。对于别人的劝慰,老人都会微笑着答复说:没事没事,50多年都等过来了,不急着一时半会。

“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

晚6时10分,围满了记者和各方人士的贵宾厅突然一阵骚动。在侄子王英军等亲属的簇拥下,满头华发的王琪踉跄着走了进来。没有经任何人介绍,王琪就和迎上来的哥哥王致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随后是压抑而感人的嚎啕大哭声……

84岁的王致远一边抚摸着弟弟王琪的头发,一边哭着喊道:“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80岁的王琪此时就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弟弟,他紧紧地抓着哥哥的肩膀,抽啜着说不出话。

俩兄弟抱头痛哭足足一分钟后,王致远这才松开弟弟,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王琪介绍旁边的另外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每介绍完一个,几兄弟都会抱头痛哭。

媒体记者动容“我知道那是真的感情”

74岁的王顺是王琪的大弟。当从媒体上看到王琪说回家后最想吃一顿手擀面的消息后,昨日一大早他就让老伴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和好了面,分别切成宽细不同的品种。他说如果哥哥当天回老家,就一定要亲手端给哥哥吃。

王顺说他15岁的时候哥哥王琪已经在西安工作了。有一次他去西安,哥哥让他给家里捎一些行李衣物。结果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东西在火车站被贼偷了。自己吓得不敢回家,后来哥哥知道后摸着他的头说“东西丢了不要紧,只要你好好的,哥一辈子都高兴”。“这句话我记了60年!”王顺对记者说。

现场,王家兄妹相拥而泣的哭声感染了好多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一位机场工作人员感慨地说,看到这样的场合,他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悲欢离合。

随王琪老人一起从北京回西安的一位媒体记者说,飞行途中许多年轻人都睡了,但老人一直兴致勃勃,不是翻阅杂志就是在看报纸,但感觉还是比较淡定。没想到见到久逢的亲人后会哭得如此悲恸,“我知道那是真的感情”。

华商报记者李勇钢杨皓摄影邓小卫

老兵小记

1937年

王琪出生于乾县薛录镇薛宅南村。弟兄5人,两个妹妹

1958年前后

被当时的陕西省体委“招工”去专门打篮球

1960年

参军入伍

1961年

母亲和大哥去青海军营看望他,此后一别56年

1963年初

年仅24岁的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后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在监狱7年

1969年

获释之后被送到中央邦一个偏远村落

1975年

跟一位印度女子结婚,之后生育两子两女,大儿子28岁时患病身亡

1983年

母亲去世

1986年

终于通过信件联系上咸阳家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