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师大快递员诗词大会圈粉无数:寄药不收一分钱(图)

2017-02-08 04:31:58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曹师傅正在北师大的“老曹工作室”忙活着。

工作室门上贴着老曹自己写的诗。

工作室墙上贴着一个醒目的告知牌。

老曹在央视诗词大会现场。供图/老曹

“今您有一件不用慌不用忙老曹就在楼下望”

快递员曹师傅在春节期间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圈粉无数,而实际上他早就是个名人,2014年被评为“北京榜样”,还是民营快递行业首位全国劳模。

不过在北师大学生的眼里,“曹叔”打动他们的不仅仅是才华横溢的“老曹体”短信,更是从小岗位上散发出来的巨大正能量,免费寄药、和校内协会合作为山区学生免费送书、给留守儿童寄送冬衣。年逾五旬的曹师傅说,“这些年不断有孩子出国、毕业,也还都惦记我,给我带特产、寄明信片。钱挣多少是够啊,做点有意义的事儿,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

自创老曹体“厉害了,我们的老曹”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受到广泛关注,“快递老曹”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民族、学历与职业的百人团里脱颖而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老曹”本名曹中希,是圆通速递公司一名快递员,负责北京师范大学片区的收派件工作。近几天,曹师傅登上央视后又热闹了朋友圈,不少同学给他留言“厉害了,我们的老曹”、“曹叔叔棒棒哒”、“这种豁达而又诗意的生活态度太赞了”。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师大的“圆通老曹工作室”,曹中希正楼上楼下地忙活,把刚到的包裹扫描摆上货架。“我得赶在中午前弄完,孩子们吃完午饭会扎堆儿来取快递。”工作室面积不算大,玻璃门上他手写的诗句十分夺目,“天猫抱得美人归,快递忙的不知北。一年光棍只一回,买得好坏甭后悔。热爱生活就得美,年轻不跟潮谁随?建议明年双十一,购物尽孝当为最。”

在一个写字台上,摆着毛笔、墨汁、诗词集,旁边已经写过字的旧报纸摞了十几厘米高。曹师傅说,家中老人过世后,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春节期间活儿少,正好可以练字看书,“不知不觉写这么一厚摞”。工作室的六个员工春节全部返乡,直到昨天都是他一个人在忙乎,但曹师傅没有抱怨,“他们不容易,难得回家陪陪老人孩子,我多忙些没事儿。”

老曹告诉记者,从2010年起他开始在北师大做这份工作,由原先的摆摊设点到现在有个固定的收发工作室,已是第七个年头。“立冬雾霾锁京城,劲风过后无影踪。香山枫叶落几许,菊花淡雅正开盛。双十一疯购,老师眼下可有空取货?”“秋去霜也降,菊花盛开傲风霜。今您有一件,不用慌不用忙,老曹就在楼下望。”双十一过后,每有师生收到这样的短信,“老曹体”是他通知师生们取货的独特方式。

“这门上的诗是你自己写的啊”

采访过程中,记者和曹师傅的聊天几乎没有连续超过10分钟的时候,别看还没开学,来取件和寄件的学生络绎不绝。“曹叔,过年好啊,我来取衣服。”“曹老师,过年又没回家吧,在电视上看见您了。”来寄包裹的学校保安也和他打趣儿,“老曹,你这回又火了,弄半天这门上的诗是你自己写的啊。”

来的都是熟人,曹师傅一边帮他们取件寄件,一边嘘寒问暖,没回家过年的藏族学生,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住在家属楼的年轻老师,说是来取件发快递,不如说大家在串门互拜“晚年”。

小王是环境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人还没进门,一声“hello”就先传了进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硕博连读在北师大已经快5年,“以前收到过曹叔的短信,觉得特别可爱”。后来和曹叔成了朋友,这一回又聊他以后的打算和求职方向。

“好好儿学,学历高了会更有出息”。生于1964年的曹师傅向记者回忆,他参加过一年高考,但失败了,虽然想复读可家里没钱再供,只好干农活、开书店、学裁缝。上世纪90年代初从山东老家来北京后,他从铺地砖、送桶装水干起,2009年开始送快递直到现在。

“来了北师大,服务着这群孩子们,我特别开心,别看他们岁数不大,不过很关心人。过去我夏天摆摊儿晒得满头大汗,有学生给我买了水放下就走。这些年不断有孩子出国、毕业,也还都惦记我,给我带特产、寄明信片。我自己没有孩子,他们就和我自己孩子一样,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也特别有干劲儿。”

寄药不收一分钱给孝顺孩子免单

正说着话,又一个年轻姑娘拎着满满一纸袋药推门而入,“能寄药吗?”姑娘是北师大食堂的一名服务员,老家山东德州,这药是买给家里老人的。“能啊,不仅能寄,还不要钱呢”,曹师傅边说边指着墙上一个醒目的告知牌,“但愿天下皆无病,寄药不收一分钱”。姑娘好奇又激动,嘴里念叨着,“为啥呀,哎呀太好了”。

曹师傅递给她一张快递单,自己找来箱子和气泡膜开始打包。他告诉记者,免费寄药是从一年前开始的,“一个刚上大学的甘肃小姑娘,说她妈妈生她时候落下了病,刚到北京她就买了药希望她妈妈能好。我一听挺感动,难得孩子有这孝心,而且肯定是家人治病急需,不然谁会快递药,我干脆就免费了。”之后,但凡来给太姥姥往家寄毛笔的、给爸妈结婚纪念日往家送礼物的孝顺孩子,曹师傅一律不收钱,“孩子们懂事儿,这是我对他们的鼓励”。

除此之外,自2011年以来,曹师傅还和北师大白鸽志愿者协会、爱婴协会一起,多次为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募捐书籍衣物、学习用品和玩具等。对于想献爱心的个人,他也从不拒绝,不嫌麻烦地将收来的书籍、衣服打包,免费帮他们寄往目的地。截至目前,曹师傅已经和贵州遵义、毕节,四川凉州盐源、甘肃白银、西藏昌都等地的小学建立联系,定期捐助物资书籍。

2012年,曹师傅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讲究手快、腿勤的快递业,他跑赢了不少年轻人,成了民营快递行业的首位全国劳模。2014年,他又被评为“北京榜样”先进人物。但是,曹师傅说这些头衔都没啥,最能教他开心的是同学们亲切地喊一声“曹叔”,“我把这份工作当事业干,别看岗位不大,但能帮助别人,我心里特别满足。你说钱挣多少是个够啊,做点有意义的事儿价值更大。”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