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唯独与这个人握手,希特勒不敢抬头

2017-01-19 09:56:06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研究二战时期纳粹德国的历史,我们似乎有一个感觉:希特勒的上台似乎是理所应当畅通无阻的,好像没有什么人能够阻挡这个超级强悍的猛男。

其实不然,希特勒还是有顾忌的。他最顾忌的是一个人。此人不死,他不敢得瑟。这个人就是兴登堡。兴登堡是一个传奇。在德国历史上,他的人生经历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唯独与这个人握手,希特勒不敢抬头

与兴登堡握手,希特勒根本不敢抬头

说起近代德国的历史,首先要从俾斯麦用铁血手段完成德意志帝国统一说起。在这个过程中,有三场战争,普丹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兴登堡参加了最重要的后两场。

1866年,19岁的兴登堡率领一个排参加了普奥战争,取得胜利,第一次风光无限地通过柏林凯旋门。1870年,23岁的兴登堡率领一个营参加了普法战争,旗开得胜,第二次风光无限地通过了柏林凯旋门。1871年,德意志帝国成立,俾斯麦是当之无愧的大功臣,可这里面也少不了兴登堡的功劳。

资历就是财富。后来,兴登堡步步升迁。到1903年的时候,他已经当上军长了。1911年,64岁的兴登堡退休。如果没有后来的一战,兴登堡肯定会安享晚年。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还是点燃了。国难当头,兴登堡告别休闲的退休生活重新出山,一出手就在东线大败俄军,荣升元帅,东线所有德军的总司令,后来,又当上了德军总参谋长。

唯独与这个人握手,希特勒不敢抬头

德国总统兴登堡元帅

虽然说,德国到底还是战败了,可是兴登堡的名气却打出来了。以至于他被协约国列为第二号战犯,仅次于德皇威廉二世。

1925年,78岁的兴登堡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德国(当时叫魏玛共和国)总统。这么大年纪了,还能造福德国人民吗?没办法,人家的威望高,德国人敬仰他,信任他,支持他。兴登堡已经成为德国的一尊神。乃至于希特勒见他都是诚惶诚恐的。

1931年初,84岁的兴登堡会见希特勒,他对希特勒并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鄙夷地说:“他最多只能当个邮政部长”。想当总理,根本没门。

唯独与这个人握手,希特勒不敢抬头

第二年是德国大选,兴登堡已经85岁了,还继续干下去吗?第一轮选举中,兴登堡领先纳粹党候选人希特勒,但两人都没有过半数。希特勒是个阴险的人,他知道,以硬碰硬,自己肯定吃亏,不如曲线救国。于是,他转而支持兴登堡,让兴登堡如愿以偿地再次当上了德国总统。

人敬我一尺,我还人一丈。希特勒的所作所为让兴登堡记在心里,他不能不有所表示。兴登堡对亲信说:“我应该把盗猎者变成守林人”。于是,1933年,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德国总理。

当上了总理的希特勒很快露出了凶残的本性,解散国会,禁止言论自由,残杀异己,妄图建立一个独裁政府。兴登堡觉得希特勒做的有点过头,向他发出警告,让他尽快结束血腥的统治。

唯独与这个人握手,希特勒不敢抬头

有兴登堡在,希特勒只能靠边坐

然而,一切都已经晚了。1934年8月2日,兴登堡去世。享年87岁。仅仅3个小时后,希特勒宣布取消总统的职衔,以后德国没有总统了,也没有总理了,只有元首,元首行使德国的一切权力。而这个元首,就是希特勒本人。

兴登堡的一生是个传奇,早年英姿勃发,是德国人民心中的大英雄。晚年,人望日隆,位高权重。只要他活着,希特勒跳不起来。他一手扶起了大魔头希特勒。这究竟是历史的错误,还是天意的安排?。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希特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