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图)

2016-12-26 18:20:06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于谦,1969年生人,天津大港人,祖籍陕西蓝田。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1982年入北京市曲艺团学员班,行内话称之为“坐科”。坐科期间随相声名家王世臣、罗荣寿、高凤山、赵世忠诸位老先生学习。1985年拜石富宽先生为师。

199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导演系大专班,后期又继续学业,拿到硕士学位。于谦早年在北京市曲艺团工作,后因北京市曲艺团关闭解散,转入铁路文工团工作。由于相声市场的萧条,曲艺团所发工资少得可怜,使得于谦的生活很拮据,有时还要依靠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夫人白慧明的接济。在相声之路上举步维艰的于谦,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发展,涉足演艺圈多个领域。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位置,跑过龙套、演过小角色,做过电视节目的编导和主持人。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生活似乎就要这样一直浑浑噩噩的过下去,直到2004年他受过去在曲艺团的临时搭档郭德纲邀请正式加盟德云社(当时为北京相声大会),并与其成为固定搭档,两个人声名渐起,于2005年名振京城,进而火爆全国。如今,于谦已经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和影视演员。于谦和郭德纲的相识与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左右,二人便在多次演出活动中见面。

2000年左右,于谦在北京曲艺团工作的时候,由于原搭档去了日本发展,曲艺团安排体制外的演员郭德纲和他临时搭档。两个人经常去北京的郊区演出,条件很是艰苦。后来二人自嘲自己是“郊县天王”。郭德纲和张文顺于1996年创办北京相声大会,他经常邀请于谦过来“玩一玩”,那时北京相声大会经常入不敷出,郭德纲的生活也很拮据。于谦过来演出几乎是义务的。多年以后,两个人互相感念对方。郭感念于的支持和信任,于感念郭让他没有丧失对相声的希望,一路坚持了下来。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2003年,二人搭档参加了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相声大奖赛,凭借作品《你好,北京!》斩获评委会特别奖。2004年,张文顺先生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于谦在这个时候成为了郭德纲的固定搭档。对比古今,于谦并非是最优秀的捧哏演员,但是对于郭德纲而言,于谦无疑是最适合郭德纲的搭档。郭德纲的演出风格非常的火辣,表演节奏快,刻画人物鲜明,语言犀利,路子很野。他抖包袱的密度大,速度快。如果给郭量活,话太密,节奏太快则两个人反冲,台上难免成了洒狗血。如果太呆,太慢则hold不住。于谦是科班出身,风格稳健从容。难得的是他很擅长把郭德纲都出的包袱接住、翻响。而且两个人又都很擅长现挂。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长期的合作让两个人建立起非常难得的默契,一捧一逗就好比是夫妻二人夫唱妇随。郭好似男主外嬉笑怒骂博观众欢心,于堪比女主内查漏补缝得票友舒畅。由于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相声不景气和一些部门,一些领导,一些艺术家号召说“新式相声”的关系,很多相声演员都不去苦练基本功和传统段子了。毋庸回避的是,于谦在这个方面确实受到了当时风气的影响,在很多地方下的工夫都不够充足,甚至未曾学习过。

忘了是哪一次的传统节目专场还是濒临失传节目专场,于谦还偷看小纸条,一直想不起来词儿。还有一次郭德纲唱太平歌词,他说不出来是哪一段儿。这些情况并不少见。所以笔者认为,于谦距离跻身最优秀的捧哏演员之列,还有一段路要努力用心的走。遍数当今活跃在舞台的捧哏演员,于谦无疑是最优秀的,他最大的长处是可以把很多逗哏演员的包袱都翻得很响,无论是固定搭档郭德纲,还是偶尔去提携晚辈,他都有这样的临场发挥,这绝非一时之功,是长久的积淀才形成的机智。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2005年的时候,他给郭德纲量活,说《我要旅游》,郭德纲要偷木乃伊,怕被人发现说:“我把你和你爸爸缠上白布搁那躺着。”于谦接到:“不行,您忘了,我和我爸爸还在兵马俑那站着呢!”当时全场都笑翻了~连老郭自己都hold不住了。我之前在说孙越的时候也举过于谦的一个例子,简单再重复一遍,小岳在表演《怯大鼓》的时候,嘴吐露了,把“去农村”说成了“去城市”,还跟观众横了一下,他谦儿大爷马上接了一句:“你这话可不当说”他用之前小岳的一个倒口河南方言的包袱把尴尬化解,还教育了小岳,实在是高!由此可见,于谦不仅在捧哏方面,业务能力很强,作为一个忠厚长者,他的艺品也很高。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从德云社和老郭的角度来看于谦,我认为于谦对这两者有三个重要和主要的功绩。第一个是从中牵线,让侯耀文收了郭德纲。这一份师承关系有多么重要,毋庸多言,这是三大功之首。第二个是表率之功。很多年前我在网上看过一个很资深,并且知道很多行业内幕的人写过一些爆料德云社的帖子,他写到于谦的时候提到一个观点,他认为:“于谦没有威严、威信。甚至有时候抽烟喝酒娱乐的时候,连个师大爷的样儿都没有。”笔者不予苟同他的观点,也不想去探讨他所谓的“威严”,“威信”这些事情。试以为,于谦就算没有所谓那人提到的“威严”,“威信”又怎样呢?不就是让底下这些演员,这些孩子们怕他么?孩子们上面已经有了有那种“威严”“威信”的人了——王惠和郭德纲。于谦自有需要他去做好,也更适合他去做的角色。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于谦他以身示范,忠实、厚道、不急功近利、不居功自傲、家庭圆满、不贪不占、做好份内的每一件事儿、提携晚辈、师兄弟等等品质和行为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意义极其深远,这本身就是大功一件。换句话说,于谦若对郭德纲和德云社生死相依,这本身就足以让其他人定下心对郭德纲和德云社不离不弃。第三个是排忧解难,安排演出之功,熟悉德云社的人都知道,北京德云社是个公司,公司的董事长是郭德纲的夫人王惠,德云社各种事宜都是王惠大拿。郭德纲主要负责说相声,教徒弟,演戏,主持节目等。近年来老郭是越来越忙,王惠因为德云社家大业大,也分身乏术。很多演员们除了说相声以外,还有其他的工作。于谦近年来负责了不少安排演出方面的事情,委实付出不少。

于谦除了说相声以外,演戏也演的很好,其实在他大红大紫之前,从他演的那些小角色就能看出来他是很有演技的,如今他比以前有了许多名气,客串演出,得心应手,非常出彩。在台上,老郭说他有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在生活中他对一个事儿极其感兴趣,并且这个爱好是与生俱来的,就是喜爱动物。只要是动物,他就没有不喜欢的,他不仅喜欢,而且还颇有研究。很多年前他就在大兴买了一块地,专门用来饲养各种动物。他有饲养各种犬类、马、鹿、猴、鱼、猫、鹰、鸟等。2011年,他在北京郊区的天精地华宠乐园正式开门营业了,现在对外主要提供马术娱乐、训练的服务。最后,希望于老师全家幸福美满和郭老师白头偕老。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德云社杠把子——于谦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