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

2016-12-26 10:29:49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血战钢锯岭》一上映,好多影评人都炸了。

“服!中国永远也拍不出这么燃的电影!”

“中国就是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所以也只能手撕鬼子来意淫!”

看到这里我气不打一处来。中国的电影你看了多少部你就敢这样大放厥词?中国的抗日史你读过没?没有信仰,千千万为民族为国家牺牲的人为何要去赴死?

先说电影。

1997年,曾经有一部战争片在国内火爆一时,说是万人空巷都不为过。

这部电影叫《红河谷》,相信很多70后、80后都对这部电影有印象。我那个时候才12岁,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被震得几天没回过神来。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战争结束,老人和孩子默默地消失在远方

到现在我还记得其中很多场景。

第一个场景,就是在黄河的上游,红河谷河水在怒吼,一千多年的藏民们正在崖边求雨,一位红衣姑娘不幸成为祭品,即将被推进汹涌的红河谷。乡兵追来,姑娘砍断桥索掉进了黄河。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这片土地有最自然和最原始的美

印象最深的场景,无疑是宁静饰演的藏族公主边唱着歌边拉响炸弹的那一幕。我无法用语言描述12岁的我所受到的灵魂的冲击:一个如此美丽的女孩,像天使一样圣洁的女孩,为了自己脚下的土地,为了这片土地上的亲人,唱着最美的歌,含着泪水,明明知道是螳臂当车,依旧选择和入侵的敌人、曾经的朋友同归于尽。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宁静是那代人的女神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战争的残酷。

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什么叫“壮烈牺牲”。

到现在为止,我依旧觉得这是我看过的最优秀的战争片。不美化战场,不粉饰死亡,不矮化敌人,不无视常识,最重要的,不宣扬战争。这些冯小宁都做到了。

在中国的电影史上,冯小宁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他所有的作品都是编剧、导演、摄影、特技、剪接、制片人兼于一身,在片尾的职员表上,长长的一排,都是“冯小宁”。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不应该忘却的导演冯小宁

从此我成为冯小宁的忠实粉丝,他的电影我几乎都看了个遍。除了《红河谷》,他1998年的《黄河绝恋》,2001年的《紫日》,他的这三部曲,还有《战争子午线》,都是非常优秀的战争片。

到现在记忆犹新的还有一部他的《紫日》。

一个家人被日本人杀掉的农民,一个与大部队失散的日本女孩,一个苏联女兵,因为种种偶然的因素,一起走进了看不见战火硝烟的美丽林区。原本应该是你死我活的三个人,却因为要面对山林大火、沼泽和猛兽,不得不相互依存着活了下来。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在仇恨和人性的拉锯战中,他们原本一心想置对方于死地,但最后在特殊的自然环境中,最终释放出善良的本性。

这正是冯小宁所擅长的:他经常把人放在残酷、动荡、生离死别的极致环境中,展现人性中隐秘、真实的一面。

然而到了电影的最后,日本宣布投降,日本将士在杀掉家属之后,切腹自杀。

在看《血战钢锯岭》里日本将军兵败自杀的场景,我突然就想到了《紫日》。

当日本女孩高喊着“战争结束了”的时候,日本士兵的子弹击中了她,她倒地的刹那,那双死不瞑目的眼睛像日本士兵的子弹一样击中了年少的我,到现在我还能记得那双带着不甘、带着疑惑、带着对人世的眷念的眼睛。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死不瞑目的日本小女孩

我们现在拍不出来,不代表我们曾经没拍出来过。我们没有拍出来,不代表我们的民族没有英雄,不代表我们没有信仰。

关于中国人的信仰,其实随便进入到哪一个历史的切面,都能找到很多跟《血战钢锯岭》里的戴斯蒙·道斯一样愣的二愣子。

在1942年的太平洋战场上,道斯开了挂一样救了75个人,但这段时间之前,在亚洲的战场上,同样有一群人,早已经在艰苦卓绝地对抗把美国人都差点吓尿了的日本人。

在中国的抗日民族英雄里,有一个人叫周保中。

1937年冬,数万日军对东满和下江(松花江下游)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二路军展开大围剿。周保中指挥四军五军向西突围,自己则率领二路军总指挥部向东走,潜入乌苏里江东岸的密山,过了一些日子,因为西征部队失利回到勃利,他又率着自己的小队伍在一天一夜之间,冒着零下四十度的风雪严寒,从密山走回了勃利。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不看地图的读者不明白,我为什么会时常想起这件事。看地图你就明白了,从密山到勃利,是从黑龙江省的东部走到中部,直线距离就有二百公里。

老实说开头我从一位老抗联口中听到这件事怎么也不相信。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不是走在平坦的柏油马路上,他是在日伪军的重重围攻之中,将鞋子反绑在脚下(用以迷惑敌人)走完这些山路的。我不敢相信这件事,是因为即使你是个身强力壮的男人,要在一天一夜间走完二百公里山路也是难以想象的,何况他们根本就没有东西吃。

我不相信这件事,就到《周保中游击日记》里去查证。果然,我在一则写于1939年11月的日记里查到了同样的记载。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周保中将军《东北抗联日记》已成为最珍贵历史资料

他只是千千万万个英雄中的一个。他的名字,早已经堙没了。

知名的也有。我们都听说过杨靖宇这个名字,大概知道他是因为抗日死亡,如果看历史书还多一些的人,会知道他被日本人解剖的故事。

杨靖宇自被陷入重重包围之中以来,被切断食物来源。这些天他究竟怎么生存?为解疑惑,日本人命令医生解剖检查,看他的胃肠里究竟有什么。经解剖,他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参加解剖的医生大为感慨,在场的日军也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竟有这样的人。

他就是这样在冰天雪地里跟日本人周旋了7年多。

在我们听来,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对于杨靖宇来说,这是他35年的短暂一生,这是他活着的意义。

中国人拍不出来《血战钢锯岭》这样好的战争片?那是你看电影少!

战神杨靖宇

这样的人,他是真的不怕死的。你能说他没有信仰吗?你能说,那些在抗日战争中战死的人,没有信仰吗?

可惜的是,这样的故事我们没有拍出来,但这些人,他们曾经真实地存在过,每一个读历史的人,在翻到这一章的时候,会在心里生出一些敬意来。

但还有更多的人不愿读一读历史去,他们以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天经地义的,那些死人的骨头啊,他们的疼痛和咆哮,是永远地埋在地下了。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电影战争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