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媒:中国娶妻难题或被夸大 一些农村女孩未上户口

2016-12-05 13:32:36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图说:杭州举行万人相亲大会现场。(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中美合作研究认为,因行政管理乱象,外界普遍认为中国计划生育“一孩政策”实施以来造成至少3000万名“失踪女孩”的说法可能被夸大。

据BBC中文网12月1日报道,中国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教授史耀疆与美国堪萨斯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约翰·肯尼迪的论文指出,出生晚登记现象在中国农村“极为常见”,尤其是女孩。

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在其年度《社会蓝皮书》中警告说,到2020年,全国可能有近2400万男性面临娶妻难,成为“光棍”。

报道称,美方研究人员相信,基层尤其是农村的出生迟报、瞒报问题也许说明了为何娶妻难问题并未在更大程度上爆发。

肯尼迪教授对堪萨斯大学校报说:“要是3000万女性真的不见了,那适婚年龄(人口)中就会男比女多,没有什么比一堆睾酮(男性荷尔蒙)无处可去更让社会不稳。”

约翰·肯尼迪与史耀疆的论文近日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主办的《中国季刊》中发表。

报道称,肯尼迪与史耀疆的论文推算,中国每出生13个男孩,就会出现一个“失踪女孩”。

“现有研究认为主要有三种原因导致这一结果:性别选择流产、杀婴和晚登记……然而,我们认为‘失踪女孩’也与行政管理因素有关。”

报道称,两位学者介绍,这次研究采用政策实施的“街头官僚理论”来解释中国农村极为常见的晚登记现象,并对1990、2000和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比较。

其中,两人把1990年的出生人数与2010年的20岁男女人口数字作比较,发现后者多出400万人,而当中女性比男性约多100万人。

“相比与之前的研究,我们认为晚登记和未登记将可能从更大比例上解释‘失踪女孩’。”肯尼迪教授解释说,他与史耀疆在地方调研过程中注意到,无论是农村村民还是基层官员,大家都默认确实有大量婴儿出生后一直没有登记,当中以女性占多数,但其后在入读初中或到了结婚阶段时又重新在人口统计数据上出现。

肯尼迪教授指出,遗漏出生登记问题并非出于基层官员与村民之间有任何协议。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梁中堂也曾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一孩政策”实施初期,一些超生户——而超生婴儿又是女婴——直接瞒报出生。

梁中堂的研究指出,这些女婴最初在人口统计上未被反映,但随她们长大,开始需要医疗与教育等社会服务,并因而必须取得户口登记,就会再次被记录到统计上来,“性别不平衡是存在的,但没有像统计数据所反映的那么严重”。

BBC关注安徽“光棍村”:偏僻闭塞女人都进城离开了

老鸭村村民熊吉根的家。(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43岁的熊吉根(音)在中国被称为“光棍”——单身、未婚,他把问题归咎于道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8日报道,熊吉根住在中国东部安徽省偏远乡下的老鸭村。前往该村需要先开车在土路上缓慢行驶一个小时,然后再在陡峭的泥路上步行一段时间。老鸭村是当地出名的“光棍村”。

报道称,在2014年的一项调查中,该村的1600个总人口中有112个年龄在30至55岁的男子被登记为单身。这一比例是极高的。

熊吉根说,他知道村里有100多个男人还没结婚。“我找不到老婆,女人们都到外地打工去了,我怎么还能找到结婚的对象呢?”接着他又一次提到了道路:“这里的交通太困难了,天一下雨我们就过不了河。女人们不想住在这种地方。”

报道称,熊吉根的村庄地处偏僻,但形势却早已对他不利:中国的男性远多于女性,人口中每100个女孩就有大约115个男孩。其结果是21世纪的男性面临结婚困难现象。

父母们在试图安排儿女的婚姻方面可能仍然扮演重要角色。媒人在村庄里十分常见。熊吉根说自己也用过媒人。“通过媒人的牵线,有些女人来这里看了看,然后就走了,因为她们对交通的印象很差。”

报道称,妇女们离开这个村庄——就像中国各地其他村庄的女人一样——前往城市打工。在熊吉根所在的安徽省,吸引女人们的是上海。一些女人会回到村上,但此时她们自然已经结了婚。

男人也外出,但通常只是去打工。一些男人留在村里照顾年迈的父母,以维持中国传统的孝道。熊吉根决定留在村里照顾自己的伯父。记者看到这个身穿破旧裤子的老人站在屋外,伸手在一碗半干的亮橙色玉米粒中摸索。“如果我离开,他会找不到吃的,”熊吉根说。“他不能去住养老院。”

报道称,年轻一代对养育自己长大的老人的职责感仍然是中国家庭生活的一个关键部分。

据报道,这个村庄并不是唯一的“光棍村”。它体现的是中国农村生活的两难境地:对贫穷的不懈逃避与土地的束缚、性别的不平衡以及对老年亲属的职责。还有糟糕的道路。

法媒探访中国海南“光棍村”:没有女孩愿嫁到这里

贡举村(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在海南省,一个位于棕榈林中央、淹没在耕地和稻田中的贫困村庄贡举是个“光棍村”,这里的适婚男子生活在痛苦与沮丧当中,无望找到一个妻子。

据法国《费加罗报》6月13日报道,贡举村共有7个自然村,张田村是最大的村,曾繁畅是张田村村长,他自己一直到39岁才娶上老婆。几个月前,他邀请一名记者来实地考察。他说,贡举村几乎所有适婚男子都是单身,在这个5000人口的村子里,单身汉大约有200人。“女孩离开村子到城里读书了,”他解释说,“她们在城里恋爱,不再回到村里。大部分男孩不愿意动弹,留在村里种庄稼。等他们到了结婚年纪,他们在村里已经找不到可以娶的女孩了。”

几代人的生活被毁了

曾繁畅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能够将想找对象的年轻姑娘吸引到贡举村,从而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搞砸了,”他14岁的侄子说,“我叔叔藏在万宁。”在这里,所有人都想踹曾繁畅一脚。“他现在还不能回来。我准备参军离开村子。这样,我找媳妇就不会有问题了。”在中国,“光棍村”的厄运是一种大规模的灾难。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人数多出3000万至4000万。其中超过1000万人将打一辈子光棍。在结婚对于确定社会地位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社会,这将导致爆炸性的后果。

报道称,最悲观的预测显示,失望和沮丧情绪的加重将导致一些暴力行为。1982年,男孩与女孩的出生比例为108.5对100。2005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119.45对100。

报道称,尽管被禁止,选择性堕胎还是屡见不鲜,中国的传统更喜欢男孩。在海南,这种现象达到了令人不安的比例。海南岛位于中国最南端,这里有着细腻的沙滩、游艇和环绕着椰子树的豪华别墅,是中国富翁的热带天堂。要想发现这里隐藏的一面,需要深入偏远之地,到位于岛中央的山区。“海南相对于中国其他地区,发展比较落后,”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徐忠佳解释道,“特别是在黎族和苗族聚居的山区,那里非常贫穷。光棍在那些地方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女性想脱离农村的贫困,到城市里碰运气,不再回来,而男性则留下来耕种土地。海南正经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旅游业刺激其经济发展。在将来,光棍现象将会消失。但现在的这几代光棍已成定局。他们的生活已经被毁了。”

网上相亲非解决之道

徐教授说,贡举村得到了“光棍村”的称号。但村民们可不想要这种名声。一些男人和几个女人聚集在小广场上,一个四十来岁的人一边嚼着烟叶一边大声说:“告诉记者,如果再看到他,我们会揍他,对村长也是一样。他们让这里的所有人都丢了脸。”他结婚了吗?“是的,我娶了想娶的人。贡举村不缺漂亮女人”,他含糊不清地说道。

一个三十来岁的光膀子男人摇晃着他的智能手机说:“要是想找媳妇,上网找就行了。”贡举村有人通过相亲网站找到潜在的媳妇吗?“当然”,他肯定回答。不过随即承认“她们来了几天全都走了”,因为了解了村里的贫困情况。“闭嘴吧,别瞎说”,四十来岁的那个男人斥骂道。曾繁畅的侄子指给《费加罗报》记者看另外一栋里面有好几个单身汉的房子。一些村民看到了他,他骑上电动车离开了。“我自己也会有大麻烦,”他回过头来说,“祝你们好运。”这栋房子里的男人们打着麻将,仿佛突然间都变成了哑巴。

报道称,村里的墙上刷着红色标语:“男孩女孩一样好;人口素质最重要。”理论上说,法律禁止医生告诉准父母胎儿的性别,就是为了避免选择性堕胎。事实上,递个红包通常就能打消医生们的顾虑。贡举村一个杂货店的老板娘用中国的一句谚语来说明为什么人们偏爱男孩:“养女孩,就如同给别人家种田。”她解释说:“女孩长大了要嫁人,我们的姓氏无人继承,没人帮我们种田,我们老了没人照顾。婆家坐享其成。”

根据传统,孩子们有义务赡养年迈的父母。老板娘指着坐在她店里角落里的一些顾客,他们面前摆放着一些空啤酒瓶。其中一人站起身来,到柜台新买了6瓶啤酒和一些白酒。“你们要找光棍?去看看他们吧,”老板娘建议道,“他们整天在那里喝得酩酊大醉。他们一个都没结婚。”这些男人一个个站起身来,悄悄溜走了。“被迫单身对于男性来说是灾难性的,”徐教授解释道,“他们的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会导致攻击行为。他们无需养活家庭,这影响到他们的劳动动机。有些人沉迷于朋友间的赌博、酗酒。更何况,他们还不得不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报道称,一个五十来岁的男子独自一人坐在他家的台阶上,终于承认自己单身。他说:“看看你周围,哪个女人想过这样的生活?”他那小小的房间地面是混凝土,顶棚是板材,照明只有一根灯管。他的衣服挂在衣架上,衣架挂在一颗钉子上。小床上挂着一顶蚊帐,顶上是一层塑料遮雨布,用来抵挡瓢泼大雨。“我们就是太穷了,”他解释道,“全中国都有这个问题。不过在乡村,没人愿意提起。承认自己单身就是承认自己太穷娶不到媳妇。这是莫大的耻辱。”在村子中央,一个35岁的小商贩打算搬到海南岛南部的一个大城市去。“如果我不想打一辈子光棍,我别无选择,”他说,“我有大学文凭,有机会在城里找到一份工作。所以我要离开,去别处尝试找到真正的生活。”

港媒称内地贫困农村彩礼10万起步:光棍们结不起婚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港媒称,大陆性别失衡意味着,结婚——特别是在较贫困的农村地区——越来越昂贵了,有时根本就结不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称,对中国西北部甘肃省贫困山村的张湖(音)来说,最近的生活花销要比平常多很多。

报道称,张湖一家在最贫困的省份之一讨生计,一年下来收入大约有6万元。张湖刚刚花了大约17万元为儿子操办婚事,其中包括13万元的“彩礼钱”。彩礼是中国的一项传统结婚习俗,送彩礼目前仍十分普遍。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为了负担这笔开销,张湖无奈之下借了15万元。

张湖说:“(这个村子)很穷,没有女人想嫁到这里来。但你越穷就要送越多的彩礼钱才行。”

据调研报告及中国媒体报道称,随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结婚——特别是在一些较贫困的农村地区越来越昂贵了,有时根本就结不起。

过去十年,娶妻成本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甘肃,过去娶妻只需花上不到1万元,如今这笔花销已涨至15万元。

报道称,来自东部山东省一些村子的新娘要求,彩礼钱要超过1.6公斤重的百元大钞,数额超过了10万元。

张湖为儿子结婚花的钱突出表明了摆在农村地区的“光棍们”面前的大难题。

他们经济地位低,加之整个大陆地区都存在性别失衡的问题,这些“光棍们”越来越结不起婚了。

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新生女孩和新生男孩的比例为100:117.9。据国家统计局称,2014年,该国男性人口为7.0079亿,女性人口为6.6703亿。

一些专家说,普遍感受到性别失衡问题的首当其冲是中国的贫困农村,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女性通常都会到较发达的地区寻找前景更好的婚姻。

南开大学人口和发展研究所所长陈为民认为,从较大程度上讲,农村地区结婚成本高是一种经济现象。

陈为民说:“在一些贫困村,男人们不得不(从越南)买新娘。这是因为,村子里的女人选择通过嫁到较发达地区来改变她们的命运。”

陈为民说,农村地区经济得到发展,农民的消费习惯也在不断改变,这些因素也推高了农村地区的结婚成本。

彩礼只是中国农村地区结婚开销的一部分而已。有的新娘还会要车要房。

陈为民说:“这已成为一种普遍做法。村民们过去在家里摆结婚喜宴,如今都在酒店办喜宴,结婚当天还要有由豪华轿车组成的车队。”

陈为民的老家就在安徽的农村。他还说,如今新婚夫妇在城里有套房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了。

新媒:中国男女比例7连降3000万男性将“打光棍”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新媒称,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光棍危机风险仍旧严重,约有3000万男性人口将面临“打光棍”的局面。此外,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自2009年以来出现连续第七年下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人口为137462万人,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

中国经济网报道,男女人口相差3366万人,意味着约有3000万男性将面临“打光棍”的局面,中国光棍危机风险仍旧严重。此外,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自2009年以来实现了连续第七年下降。

一般来说,造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性别比失衡有两大主要原因:移民和出生性别比失衡。由于移民比例很小,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出生性别比失衡。

在正常的自然情况下,出生性别比一般介于103和107之间。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基本正常,在1982年为107,但之后迅速攀升,到2004年高达121.18。尽管自2009年以来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徘徊在117左右的高位。

国家卫计委在2015年初表示,目前中国出生性别比整体水平依然偏高,其后果已经显现,风险进一步聚集和扩大。

“婚姻挤出”很形象地显示了性别比失衡对婚姻的影响——原本相对稳定平衡的婚姻市场因为多出数千万男性变得拥挤,使得多出的男性被挤压出去,被迫成为光棍。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