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全市今天达五级重度污染 后天空气质量转好

2016-12-03 04:06:39    京华时报  参与评论()人

昨天,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京城上空被雾霾所笼罩。图/东方IC

昨天0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全面启动实施。全市各部门、各区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市环保局预计,今日受持续不利扩散条件影响,PM2.5浓度将继续增长,全市整体将达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后天,京城扩散条件有所改善,空气质量将转好。

■发布

京津冀三地有中到重度霾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昨天白天,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但南部地区为中重度污染水平。下午污染物开始逐渐积累,傍晚时南部地区和城区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据预测,今日受持续不利扩散条件的影响,PM2.5浓度将继续增长,全市整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明日,空气质量仍以重度污染为主。后天,受高压系统的影响,京城扩散条件有所改善,空气质量将转好。

此外,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未来10天(12月3-12日)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总体偏弱,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华北中南部及黄淮等地有两次雾-霾过程。3-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其中,京津及河北沿山有中到重度霾。10-1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出现雾-霾过程。

据介绍,12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各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需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气温起伏较大,需防范强寒潮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督查

多执法部门全市展开检查

环保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30余人次,检查施工工地、企业排放等点位1100多个;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测,共检查机动车3.77万辆次,处罚尾气超标车辆50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88辆。

全市城管部门启动应急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891人,昨天共查处立案违法案件17起,罚款4.7万元。其中,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共227起,立案1起,罚款500元;无照经营燃煤113起;检查工地1520个,规范工地251个,立案7起,罚款30000元;检查渣土车辆230起,规范227起,立案9起,罚款16500元。市城管局要求全市城管部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于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依法予以处罚。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全市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加大对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车等重型车辆的查处力度。全市共设置专项整治岗位152处,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204起,其中货车违法1620起。市教委采取电话抽查、视频监控、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

市经济信息化委组成14个督查小组,对各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控应急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各区工业主管部门共出动50余个督查小组,检查工业企业200余家次。

此外,各区政府积极组织区有关部门、街乡镇和单位,按照属地预案措施严格落实。延庆区积极做好过境大货车的管控工作。通州区加强领导带队督查责任落实,包括区委常委、主管区长等9位区级领导带队检查,全区17位区级领导包干分片17个街道乡镇,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据介绍,针对本轮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各区、各相关部门应对响应及时,整体情况良好。但是从市级督查情况看,仍存在零星露天焚烧等情况,已交相关部门处理。

■应对

环卫延长作业增加吸扫车

北京环卫集团启动了应急预案,通过延长作业时间、加大检查力度等方式,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据环卫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昨天零点至14点,北京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2651人次;作业车辆514车次,自查114人次。集团旗下北京机扫公司负责长安街沿线、二环、三环、四环等主干道的清扫作业。该公司在原有作业基础上,将白班清扫保洁和洗地的53个作业路段分别延长作业时间1.5小时,保证每班次作业间隔不超过3小时。同时,增加多辆吸扫车和洗地车,最大限度地减少路面尘土残存量,缩短污染物滞留时间。

北京环卫集团还对作业车辆进行了严格的出场前检查,确保车辆尾气达标排放;垃圾运输车严格执行密闭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厢(箱)盖合严,绝对禁止发生垃圾粘挂、垃圾遗撒和渗沥液遗撒(洒)的现象。集团旗下汽服公司和京环装备公司暂时关闭烤漆房,并停止喷涂作业;环卫设施施工改造工程均已停工,裸露黄土已苫盖,场区内进行洒水作业抑制扬尘。

建筑垃圾运输车等禁上路

市住建委自昨天零时起,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据了解,10月至11月,市住建委在日常抽查和黄色及以上预警期间共出动检查组190组次,出动监督执法人员760人次,共检查工程372项次,其中检查房建工程190项,轨道工程60个标段,重点工程53项,混凝土搅拌企业9家。对未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企业,严重者全部暂停投标资格,并移送城管进行处罚。

此外,市住建委利用科技实施非现场智能监察。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在施的且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土石方工程、地铁工程施工现场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视频对现场扬尘治理、夜间渣土车运输情况进行监控。

同时,市住建委入冬以来开展了“百日绿色安全施工活动”,在北京市建筑工地施工控尘提出5个100%(即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房屋的工地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发的空地100%绿化)的基础上,针对轨道交通施工工地实施了强化措施。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底,轨道交通工程130个施工竖井实现了100%全封闭,现场安装洗轮机63组,其余67个施工竖井设置了车辆进出清洗装置,安设雾炮机63台,现场喷淋设备14组。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北京重度污染
关闭